15

美国零售巨头Target在邮件中向一位中学女生推荐孕婴用品及其优惠券,被其父亲强烈质疑与抗议,在获得道歉后,父亲却发现女儿真的怀孕了。Target这个广为流传的故事,被认为是其在大数据营销等方面精密的探索。

不过在客户身上搜集信息用于营销决策,也可能存在数据安全的风险。2014年1月,Target公布节日购物季前三周发生的大规模数据被盗事件影响了7000万顾客,这是迄今为止美国零售业发生的大规模信用卡数据盗窃事件之一。

为此Target不仅在处理与该信息泄露相关事项上花费6100万美元,受该信息泄露事件影响,去年第四季度假日季的净利润减少46%;并且在5个月后,公司在压力下不得不解雇原CEOSteinhafel,任命首席财务官JohnMulligan临时替代,同时招募新CEO。

“在新的时代环境下,数据和网络安全已经不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一个首席财务官应该积极参与的风险管理问题。”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亚太区政策主管周俊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当环境日趋多变复杂,风险变得更加激烈以及突发,要确保企业的安全发展,毕马威中国华东华西区首席合伙人高智纬认为,“CFO则必须具备对风险控制和全局了解的判断力,建立风险管控体系,把握业绩与风险间的动态平衡,并将风险理念和文化内嵌到企业的核心经营环节中去,这是新的挑战。”

另一方面,科技发展不断派生出新的经营业态,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正在颠覆着传统的商业模式,给企业的战略规划以及企业经营模式都带来很大的变化,企业财务管理如何通过移动互联的理念和技术来强化企业资金管理和提升企业绩效?

潜在宝库与效率提升

不少人坐飞机都有晚点的经历,GE全球副总裁、中国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陈向力说,其中有相当部分的晚点可能来自于处理上的失误,机场在大量处理起飞的数据,往往花费了很大的成本;对航空公司来说,用相应的解决方案,即便是仅仅提高1%~2%的效率,对整个行业也是比较大的影响了。

“移动互联、大数据等方面的影响力可能极大提升某些行业数据处理方面的效率。”陈向力说,以GE为例,由机器所产生的数据可能比目前通过传统方式所得到的消费者数据要快两倍;不过,目前仅有一半的信息被利用,这确实是一种浪费。

有人对此进行了保守估计,如果能源、交通、公共医疗等行业领域能合理利用和处理数据、提高效率的话,在未来15年当中,可以节省3000亿美元。

实际上,由于可以收集到的数据量和数据种类正在快速增长,这为企业提供了一个潜在的信息宝库,组织、理解和分析大数据的能力成为企业进行重大投资的核心任务。

“财务职能部门不应该仅限于提供年终报告,而应成为企业战略和成功的基石”,ACCA中国事务总监梁淑屏认为,“大数据是财会行业近几年面临的大机遇。财务部门运用其分析技能,能够为高级管理层提供更多变量的实时动态。”

财务变革与创新

传统的财务领导者被认为是严谨的、审慎的及可靠的业务伙伴,但常常被扣上保守的、不易改变及缺少创新的帽子。然而在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中,真正的商业领导者需要具备敏锐的商业洞察力、良好的创新精神及随时拥抱变化的能力。

在移动互联时代,如何能够保持自己的核心优势又突破自我,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者而言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海尔财务变革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海尔集团管理创新研究院院长彭家钧介绍,海尔已经在2012年提出一个网络化的阶段战略,这种战略不仅是互联网技术层面或者信息层面,更重要的是组织结构的网络化,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财务流程的变革与持续优化。

首先,海尔财务部门的组织结构发生了转型。从传统侧重核算会计的组织,转型变成了侧重业务的组织结构。核算财务变成一个共享中心以后,效率大大提升,以前1000人做财务会计的核算,现在只要200人,剩下800人从事管理会计方面的业务支持和创造价值的工作,比如提供前瞻性的机会的洞察、风险的管控、流程的创新等这些机械系统没法取代的工作。

其次,是定位变化,以前财务部门和其他职能部门如HR、法务一样自认为是成本中心,记录和核算价值,但现在要变成增值中心,融入到业务单元里,CIO给财务部门提供数据的平台和信息,但信息的作用不是简单地为了追求数据本身,获得信息的目标是为了创造价值。

第三,是用户和员工的关系变化,员工不再听命于领导的决策或指示,而是遵循用户的需求,CIO会提供一种社交和互动的界面,让员工随时随地地了解用户的需求和创意,同时CFO创造一种机制,让员工自主决策,同时自我防范风险,慢慢通过网络化的结构和组织,让员工和用户零距离,能更好地为用户创造价值。

跨界与前瞻性思维

资本、收益、风险的管控、流程的平稳,从企业管理的角度,此前,CFO最关心的还是这些传统赋予其的角色责任。

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高智纬发现,CFO面对着企业进行转型和创新的挑战,包括大数据的收集、解读以及在营销和风险管理方面的应用,云计算、共享服务以及ERP系统方面的战略规划以及实施等。这对CFO和企业的财务管理意味着什么?

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变革支撑企业打通信息流最后一米,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陈登坤认为,在财务管理中引入了移动互联网技术后,CFO从繁琐传统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给企业提供有价值的前瞻性数据信息。

另一方面,当移动互联、大数据等规模改变了原来传统的流程,彭家钧认为,CFO不再是传统的CFO,而是应成为“E-CFO”。

虽然财务管理者不是软件工程师也不是数据科学家,但未来他们可能会兼具这两种角色。ACCA未来研究主管蔡鹏鹏表示:“大数据会让许多财会专业人士都意识到变革的重要性。未来,传统的首席财务官、首席技术官和首席信息官角色界限将变得模糊,职位将变得更具战略性和前瞻性。他们接受这场变革的速度将对企业能否充分利用大数据所提供的潜力产生巨大影响。”

“技术对企业的影响是互联网所带来的扁平化,扁平化对传统行业与企业的组织关系、人际关系、客户关系所带来的深刻影响与升级。”上海大学CIO徐伟也认为,在这个过程中,CIO、CFO包括企业里的COO、CMO和CEO的配合就变得极其重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