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11月28日消息,据《福布斯》网站报道,本文作者埃里克·杰克逊是Ironfire Capital的创始人和执行合伙人,他也是苹果公司和蒂姆·库克的粉丝。他在文中称,库克如果在史蒂夫·乔布斯去世前6个月担任CEO会做的很好,并在2年前人们质疑苹果“创新”不够时捍卫自己的良好纪录。但库克犯了一个大错误,就是决定将1000亿美元现金用于资本回报计划。以下为该文章的主要内容

苹果的股票回购和分红计划是在2012年4月宣布的,是1995年(乔布斯还未回归前)苹果最后一次分红后首次这么做。据估计,目前苹果在分红和股票回购上花费了1000多亿美元,在我看来这是疯狂的。

在库克决定将现金用于回购股票和分红前,苹果一直让现金闲置。1997年该公司经历了接近死亡的体验,显然希望确保有足够的现金在市场不好时为业务提供资金。到2012年,很多分析师开始抱怨苹果将太多现金留在手中,应该投入到研发、并购或者回报股东。

有关库克的决定一般有3种观点:1、卡尔·伊坎和多数华尔街观察人士认为此举明智,更有甚者认为还不够。2、 前facebook经理、现为风投投资者的查马斯·帕里哈皮迪亚(Chamath Palihapitiya)和硅谷多数科技人员认为这很傻,显示该公司没有创新领域。3、苹果博客约翰·格鲁伯(John Gruber)认为,在分红和回购股票上花钱无可厚非,支持不将过多的钱花在研发上,因为人们关注的是苹果部分成功,“上千次失败只为一次成功”。

我认为,苹果的资本回报计划完全是在浪费辛苦赚来的1000亿美元。虽然无法证明,但我认为,苹果股价也只能这么高(可能还会涨点),如果他们将1000亿美元花在并购和研发上,会扩大苹果对android市场的领先优势。如果苹果不将现金花在资本回报计划上,其手中的现金应该有2550亿美元以上。

如果我有机会与库克一起喝咖啡并且他有2500亿美元现金,我会建议他下周前做以下5件事情:1、以450亿美元收购特斯拉(与特斯拉股价相比溢价50%)。我曾经说过,如果2月20日他就听我的收购特斯拉,现在可以少支付16%。2、以390亿美元收购twitter(溢价50%)。如果在2012年4月Facebook刚收购Instagram时就听我的,苹果可以少付4倍的价格。3、以150亿美元收购Pinterest(相比当前传闻的估值溢价50%)。4、投入100亿美元研发更好的电池。5、投入另外100亿美元开发其他材料或功能,依靠一些让Android厂商无法复制的功能垄断市场。即使花费100亿美元改进iCloud也很好。

这些费用加起来需要1190亿美元,使苹果的现金下降到1360亿美元而非目前的1550亿美元。虽然带来的收入不一定能达到1190亿美元,但苹果市值可能超过7000亿美元,如果苹果有特斯拉、Twitter和Pinterest,至少能增加500-1000亿美元市值。

在我看来,分红和回购股票并未影响市场对苹果股票的态度,苹果的利润不断增长才是市场情绪高涨的推动力,人们意识到苹果生态系统的粘着度超过预期,艾迪·库(Eddy Cue)在5月称,苹果的产品路线图是25年来好的。这说明产品推动了苹果股价并将一直如此。

在苹果决定分红和回购股票时,内部大量可能的创新就此结束。很多人说,苹果从没进行大收购,但一直很成功,因此不需要收购。这是混淆了因果关系。收购本身没有错误,可以提高价值和扩大业务。要知道,如果不是1996年以4亿美元收购NeXT软件,导致史蒂夫·乔布斯回归苹果,苹果不会成为现在的苹果。

最近苹果以30亿美元收购Beats加强iTunes,似乎承认了这种大收购的好处。苹果目前有4.5万非零售职员,与谷歌差不多。如果苹果收购特斯拉、Twitter和Pinterest,职员将增加6100人或13%。收购特斯拉的重要性如同原先收购NeXT,马斯克的加盟不亚于乔布斯的回归。

在雅虎市值为180亿美元时,我曾建议苹果以230亿美元收购。现在雅虎市值达到500亿美元,我认为该交易可帮助苹果获得依然缺乏的一些网络服务,并通过雅虎持有的40%阿里巴巴股份,获得一家很好的中国合作伙伴。2011年我也曾建议苹果以1000亿美元收购Facebook,当时该公司估值仅为500亿美元。

苹果为了网络服务的经营而分心。如果是这样,为什么不一早就收购Facebook,让马克·扎克伯格来替自己经营网络服务呢。除此之外,为何不收购雅虎,让玛丽莎·梅耶负责?至少雅虎原先持有的40%阿里巴巴股份目前值1120亿美元。

如果2009年苹果以不到10亿美元收购Dropbox,可以想象这种价值有多大。如果苹果花费1240亿美元收购Facebook、Dropbox和雅虎,那么这些资产现在值3380亿美元,意味着苹果已经成为万亿美元市值的公司。但苹果将1000亿美元用于分红和回购股票,却什么也没得到。

我有很多次也同意公司支付现金回报股东,但我宁愿看到的是雅虎这么做,而不是花费大量现金买Tumblr和其他无名小公司。但苹果不应该将钱浪费在华尔街无名的共有基金经理身上,而应投入到并购和研发上,因为没人能比苹果做得更好。只有苹果才能很聪明地用好这1000亿美元,蒂姆·库克是时候思考这种问题了。(木秀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1-13 15:05:01
2018-10-11 12:05:24
区块链 交行发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ABS
近日,交通银行成功发行交盈2018年第一期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总规模93.14亿元,优先A1档票面利率3.80%,认购倍数2.25倍,优先A2档票面利率4.78%,认购倍数2.36 <详情>
2018-09-10 20:00:00
金融管理 乐视网澄清:上市公司未因债务解决获得现金流入
8月22日消息,针对《乐视控股:与乐视网达成40多亿偿债方案。 <详情>
2018-09-10 19:58:00
金融管理 一觉醒来欠费几十万,原来一夜暴“穷”是这样?
昨天早上,有大批移动用户在微博上反映(以四川移动居多),自己的移动手机号码一夜之间欠费多达几千甚至数万。 <详情>
2017-07-03 17:30:37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变现四种途径,如何把海量数据变成现金?
大数据变现是大数据热潮中最现实的话题之一。 西班牙电信、沃达丰电信、DHL等企业在大数据变现方面率先开始了探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