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日报道:O2O到底是什么?从目前来看,我们很难给这个概念下一个标准的定义。甚至,很多人会想不清楚这个词到底是个动词还是名词,似乎一切可以包含其中。在笔者看来,O2O是一类商业模式的统称,其在不同行业有着不同的解决方案,千差万别,但一切O2O模式都在解决一个问题即:链接线上线下。但我们大可不必去计较到底是线上到线下还是线下到线上,因为线上下双方的价值都各不相同,在用户上两者面对的其实是同一群人即大众消费者,在服务模式上线上下也各有优势。

在为了大家更好理解下文,在这里多提一句,O2O虽说是对整个传统行业的改造,但从中长期看来仍然旨在改造服务业。原因其实很简单,随着国内一线城市逐渐完成工业化,第三产业(服务业)已成为经济支柱产业,而在信息化的浪潮下,双方的结合是O2O概念的大沃土。

言归正传,最近有不少人跟笔者说,O2O风口可能仅会持续1-2年,创业要抓紧。在笔者看来,这个概念完全被人想简单了,如果说此前的线上互联网是在做一些信息搬运的增量市场,那么O2O的核心实际上是改造传统服务行业。纵然我们看到目前很多产品正在颠覆着一些垂直领域,但对于整个传统服务行业而言,仍是捉襟见肘,可以说还没到改造的伤筋动骨的层面。无论是河狸家还是饿了么,只能说是触及到了一些皮毛,做了一些改造传统服务业比较容易的工作。

我们很容易最近听到一种呼声是说,不要动不动就说O2O颠覆了谁谁(笔者个人也是这个观点的拥趸者)。我们现在看到的一些O2O企业实际上谁也没颠覆,更多还是在做“增量”做“附加值”,通过新的线上产品形态挖掘人们线下更多的潜在服务需求。而未来呢?笔者个人的判断是,改造传统行业本身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简言之,现在直接一个产品可以直接触达c端绕过中间商的领域正在被迅速消耗,如何能够利用传统服务企业本身将是巨大机会,而背后将是首先对于这些企业的后端信息化改造。

原因大概如下几点:

1、传统行业之大是互联网人难以吞噬的,结合将是最佳路径。我们看到,当下的打着O2O概念的产品很多,多数都是互联网人直接创办,以颠覆中间商、加快信息流动来达到增加价值的目的。但事实上,我们也同样看到了这样一类服务,比如云家政、一号专车,他们通过自身系统以轻模式与传统企业进行合作,而非直接触达服务与被服务对象双方。笔者不敢说他们的做法在其行业内正确,但对于大量O2O未能触达的行业,这类做法不失为一种思路。

2、O2O的前提是行业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必然首先进行后端信息化改造。事实上,以上两家公司本质上在做的就是对原有的行业重新进行信息化改造,再贴上一个新的统一品牌标签。这背后带来了怎样的价值呢,主要有两点。其一,数据价值,我们看到当下成功的O2O模式背后都有这大量数据的支持,用户行为的获取即分析将成为未来行业O2O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其二,平台价值,核心是资源在后端系统的协调下被打通了,资源也就可以更加优化配置提高服务效率。

3、O2O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2C,2B同样重要。笔者将目前的主要O2O产品分为两类,一类是C2C如PP租车、小猪短租这类产品是典型的C2C产品,亦或可说为P2P产品或共享经济,本质上都是直接触达服务双方。事实上,这类模式有个天然的问题就是“信任”。第二类是B2C,比如饿了么、云家政,实际上是链接服务商与消费者。对于产业的未来,个人的判断是,用户提升企业信息化的2B服务将变的越发重要,随着更多的2C产品将介入传统商家平台,双方都需要较高的信息化水平。而目前,大量的传统商家实际上信息化水平并不高,我们也就需要一些2B的解决方案服务商进入。

由此可以得出一个猜想:企业后端saas服务将开始经历新一轮的爆发和整合。而核心是这些后端服务平台也必须适应O2O的大潮。很明显能看到的是腾讯点评对于迈外迪的投资,以及点评在一年内连续投资两家传统餐饮解决方案服务商。在未来的文章中,笔者将继续观察传统企业后端服务市场,简单的说,这一市场目前仍然处于无序的状态,传统行业可选择空间不多,而这些企业是否做到了更强的数据积累及分析,也考量着其能否未来长久的立于O2O的大潮之中。更多分析,敬请期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2-12-28 11:40:00
2022-11-23 11:23:00
互联网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滴滴、拼多多、小红书等19家企业得分低于20分,仍在旁观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三家企业达到四星级水平,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十名企业“出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