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12月2日消息,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31省的分公司当中28个已挂牌正式投入运营,仅剩北京、广东、浙江三家。

据知情人士透露,从2015年起,三大电信运营商将不再新建铁塔,将由铁塔公司全权承接,前两年规模量将超过百万座铁塔,以满足三大运营商4G通信基础设施需求。

昨日,铁塔公司召开全国“铁塔相关资产清查评估工作动员会议”。会议明确了三大运营商存量铁塔资产的清查范围、资产评估及其交割时间、进度表,千亿铁塔资产的清查评估工作正式启动。

据了解,铁塔公司成立之前,三大运营商的铁塔建设均由第三方外包公司承担。铁塔公司未来将承接的是三大运营商共用的部分,即基站天线承载平台和设备动力环境等,而基站板卡和天线等依然是运营商各自承担,也就是说外界所言铁塔公司未来还将承担基站建设的说法并不正确。

据铁塔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存量铁塔资产的清查范围及资产评估交割的时间、进度等已经明确。清查范围主要包括地面塔、楼面塔、基站机房和电源空调等附属设施。

为此,三家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分别成立了存量铁塔资产注入工作组,并共同聘请了评估中介机构,通过数据填报、现场核查、资产评估、资产注入等程序,完成整个工作。

资产评估以2014年10月31日为基准日,三家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在2015年8月底前完成存量铁塔资产交割。此举意味着国有资产注资完毕后,将快速开启引入民营资本的窗口。

铁塔公司总部揭牌成立,中移动、中联通、中电信分别持股40.0%、30.1%和29.9%.成立之初,铁塔公司就制定了新建增量铁塔、注入和收购存量资产、引入民资实现混合所有制的“三步走”战略。

按照中移动最新数据显示,预计到今年年底,中移动4G基站将达到70万,远超业界预期。而随着中移动4G用户数的猛增以及营销竞争力度的加大,中电信和中联通也将加快申请扩大混合组网试验的步伐。可以预见,未来两年新建铁塔的需求会很大。(然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