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央妈”降息,“宝宝”遭殃。

央行的降息举措令市场资金面宽松,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将进一步下行,作为互联网主力军的“宝宝”军团前景堪忧。而随着市场对于央行后续还会有降息和降准的操作预期,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在明年延续下行趋势甚至进入“3时代”也被不少资管人士认为是大概率事件。

随着“宝宝”高收益神话的逐渐破灭,从今年1月份的6.5%—7.5%的收益区间跌至 11 月的 4%—5%,宝宝类产品的规模增速也开始出现放缓。余额宝继今年二季度出现规模增长放缓的态势后,三季度规模首次出现负增长,规模较二季度下降6.8%.从余额宝横空出世引领互联网金融风潮,到宝宝类理财产品集体遭遇严寒吸金能力渐弱,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下一个爆点会在哪里?A股近期的“牛气”导致的资金搬家,“宝宝们”是否也在其列?

“产品时代的下一个爆发点将在长尾市场。谁能占领长尾市场,谁就是下一阶段互联网金融真正的赢家。”中金公司财富研究部副总经理梁东擎12月1日在中金上海财富管理分享会上表示,在31万亿的金融产品市场中,目前仅有约1万亿通过互联网销售。互联网主要涉猎的“宝宝类”产品,仅仅是产品市场的冰山一角,互联网金融产品市场将会从同质化走向差异化。

梁东擎介绍称,在电子唱片和电子书市场,销售排名后80%的产品占总销量的占比很可能高达50%-70%.如果考虑到金融不同类型产品都有自己管理半径的话,长尾效应在金融市场中是更为突出的,现在互联网理财扎堆“宝宝”等定期理财爆款产品的模式其实错过了很大的长尾市场的潜力,而股票类产品很可能是互联网金融产品时代的下一个爆发点。

中金财富研究和腾讯财经近期根据1万5千余名有效问卷联合作出的《全民互联网理财调查报告》显示,各种“宝宝”类货币型基金产品的人气出现下降,而信托产品、阳光私募和非货币公募基金的人气提升最多,股票类产品正越来越受到青睐。

在中金公司看来,货币基金是最容易理解、风险最低的产品,如果深入到长尾市场,产品也会从低风险走到多元化风险,将对专业度提出更高要求。

“如何在长尾市场生存下去,最核心的就是做好风险管理工作。”梁东擎表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产品,而风险管理是做好产品的核心。所谓风险,不仅仅包括收益率波动风险,还包含流动性风险、运营风险、道德风险、操作风险等多维度风险。尤其是目前产品的活期化倾向明显,流动性风险关注度和重视度不足。而仅仅做好产品风险管理也是不够的,还要做好销售风险管理和客户风险管理。

从低风险的“宝宝”类红海到中高风险的多元化产品蓝海,要完成互联网金融理财时代的跨越,蠢蠢欲动的各类发行主体们需要做哪些充足准备?中金公司财富研究团队认为,发行主体对于产品收益的表述、产品投资风险的宣传精确度、产品基本信息和风险揭示的完善程度需要提高。另外,大部分互联网金融都是以简单销售个体产品为主,对于客户整体风险承受能力、资产配置情况考虑甚少。客户适当性也没有考虑,对于向非特定客户进行产品宣传,可能包含了不能承受相应风险的客户。

“或许很快我们将看不到”互联网金融“这个词汇。”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发展趋势,梁东擎大胆预测,未来很可能每一个金融企业都已经拥有自己的互联网垂直平台,互联网的技术和思想已经渗透到金融、渗透到产品、渗透到渠道、渗透到市场的方方面面。但互联网金融却又不会消失,这一次时代的改变,无论是对于客户、产品、渠道的惯性影响都是深远的,甚至在未来的行业格局中都将留下深深印记。金融自由化、财富市场爆发和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三期叠加,使得中国成为最适合做“互联网金融”的国家,未来财富市场的腾飞将为互联网金融打开更大空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2-12-28 11:40:00
2022-11-23 11:23:00
互联网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滴滴、拼多多、小红书等19家企业得分低于20分,仍在旁观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三家企业达到四星级水平,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十名企业“出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