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5日报道:日前,华为海思全新的产品Kirin(麒麟)620正式发布,这是一颗基于ARM A53架构的64为处理器,八核心设计,28nm制程打造,主频1.2GHz。和骁龙410类似。

在图形处理器方面,麒麟620使用了Mail-450MP4,这和之前麒麟910上使用的完全一样。基带芯片也和之前一样支持五模(TDD-LTE、FDD-LTE、TD-SCDMA、WCDMA以及GSM)网络,只不过620只支持LTE cat 4标准。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麒麟620相比同频率下采用A7架构的处理器性能提升40%,而64位软件相比32位软件的性能平均提升25%。

华为海思经过长期的积累和“万年K3V2”的嘲讽,在2014年爆发,麒麟910完成基带处理器与应用处理器的整合,麒麟920追上顶级产品的性能,如今麒麟620又紧跟高通和MTK上了64位。

海思的麒麟会给华为手机带来多大的竞争优势?华为手机已经无懈可击了吗?

一、 华为海思的水平

目前,绝大多数手机厂商还是直接采购上游产业链的CPU。例外是苹果和三星,三星虽然名义上自主芯片,但是从设计看,还是买ARM的公版进行制造,同样的A15公版,三星的芯片和Nvidia的芯片性能基本一致。

苹果则走的更远一些,苹果只是用ARM的指令集,CPU架构完全是自己设计的,这样苹果可以做出很高的性能,也能控制好功耗,还能第一个上到64位。

不过苹果的激进是因为它有iOS系统,无须考虑兼容性问题,而安卓阵营没有这个优势。

华为现在的路线和三星类似,购买ARM的公版,购买图形授权,根据需要自己确定规格开发处理器。比三星强一点的是华为的通讯技术强大,所以可以自己解决难度很大的基带处理器问题。这方面三星还在摸索阶段,苹果则干脆用高通的基带。

从产品看,麒麟910是一个试验品,只是验证一下基带与应用处理器的整合是否没有问题,核心还是老旧的A9核心。

麒麟920以及后续的925、928虽然时间上晚了点,但是性能已经不错。

如今的麒麟620则充分体现了华为海思的定制能力,从规格看,麒麟620并不高,A53的实际性能也令人怀疑(同样核心的骁龙410跑分和实际体验都不太好)。

但是64位8核心的规格,对于手机小白来说就是广告神器,64位比32位多,8核心比4核心多,市场就认这个。在摄像头、内存支持上、麒麟620都卡到低成本够用的底线,海思的定制可谓聪明。

所以,麒麟620标志着海思不仅能够做出高性能的产品,也能根据市场需求在成本和规格之间取得很好的平衡。

二、 自主芯片的双刃剑

从麒麟920的效果看,华为内部的采购价格只有10多美元,而性能类似的高通骁龙801要高得多。这样比下来,同样卖1999元,华为荣耀6的利润就要比小米4、一加更高。这对华为的盈利很有好处。

不过有优势就有劣势,相比使用高通、MTK芯片的手机厂商,华为终端要做的工作就要更多一些。

用高通、MTK的手机厂商买设计公司的公版电路设计就可以了,而华为手机就要自己来做,从头开始。

用高通、MTK的手机厂商无须担心软件兼容问题,因为软件就是以它们为标准开发的,不可能不兼容。而用海思的华为手机要一个个常用APP测试完才能上市。

此外,一旦海思研发不利,进度有问题就会拖累华为手机,前几年K3V2就是例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是垂直模式的问题,华为也无法避免。

所以,自主芯片是一把双刃剑。虽然得益很大,但是也会带来一些小麻烦。

三、 手机依然有进步空间

在芯片方面,华为至少在国内是领先的。但是这不意味着华为的手机也无懈可击。

智能手机发展到今天,已经达到了很高的竞争层次。处理器仅仅是手机竞争力的一部分,在屏幕、音频、拍照、做工、设计、UI人性化上都做好才称得上是优秀的手机。

华为从2012年开始一直在努力,但是距离完美还有相当的距离。

在屏幕上,因为麒麟920系列对内存带宽预留不是很足,至今还是1080P屏幕,没有敢上2K,距离顶级还有距离。

在音频上,虽然海思已经有了自己的Codec,但是距离使用了专业DAC的vivo和魅族依然有差距。

在拍照上,华为还停留在1/3寸的1300万,而OPPO和金立已经是1/2.3的1600万,魅族则是2070万。

华为能自主研发手机芯片,并不代表华为的手机已经无懈可击,华为依然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从“芯”实力转化为手机终端的“真”实力,华为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21 13:31:02
国际资讯 英特尔将斥资300多亿欧元在德国建设两家芯片制造厂
英特尔CEO帕特·基尔辛格(Pat Gelsinger)已承诺,将斥资逾800亿美元在全球各地建设新工厂,以期在技术方面赶上竞争对手三星和台积电。 <详情>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
2023-04-04 16:38:00
市场情报 中信网络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在新一代高速骨干网、云计算、大数据、ICT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战略合作,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战略共赢,更好地服务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大局,助力 <详情>
2023-04-03 09:28:07
国内资讯 华为2022年营收6423亿元 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9773亿元
3月31日,华为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华为整体经营平稳,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423亿人民币,净利润356亿人民币。 <详情>
2023-03-16 10:43:38
市场情报 十年创“芯”,亚马逊云科技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云端硬件“加速器”
到2017年,亚马逊云科技已开发了多个自研芯片,包括虚拟化系统、云原生处理器和机器学习训练及推理芯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