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5日报道:据国外媒体报道,十年前针对苹果iTunes音乐保护机制(Fairplay)而发起的一场集体诉讼,本周于美国加州奥克兰市联邦法院正式开庭。苹果高级副总裁艾迪·库伊(Eddy Cue)作为iTunes的产品负责人,周四以被告方证人的身份出席了庭审。其在辩词中指出,苹果当年之所以要创建自己的数字版权管理软件(DRM),以禁止用户随意将音乐传至其他设备上播放——完全是在唱片公司强大压力下的无奈之举。

根据库伊的证词,苹果必须只有在保证了数字音乐文件的安全性后,才有可能从主要唱片公司手中获得音乐版权授权。因此公司不得不去改进保护机制。

库伊强调,苹果也憎恨DRM,但面对控制着音乐市场80%版权内容的唱片公司,则不得不做出妥协。再仔细分析过当时的DRM解决方案后,苹果决定开发自主的保护系统Fairplay,并计划将该系统授权给其他第三方公司使用。然而,因为某些技术性因素,Fairplay最终未能被授权给任何一家公司。

“我们从一开始便考虑要授权DRM(给第三方公司),这是我们当时认为最正确的做法之一,因为这样可以使市场更快的发展增长。”库伊表示,“但是我们最后没能找到一个合适的方法,让其可以稳定的工作。”

库伊所指的技术性挑战包含了呈指数增长的MP3播放器的互动操作性问题等。新设备层出不穷,但并不都能与保护系统兼容。

“也有其他公司做过类似的尝试,但结果非常惨烈。”库伊指出,“其中一个例子就是微软。”

库伊特别提到,当在苹果内部首次提出iTunes Store音乐商店这个想法时,公司立刻回绝了,因为大家都认为,运营一个拥有DRM保护机制的音乐在线商店,只会让每一首歌曲,每一个设备都面临糟糕的兼容性困扰。

然而,Fairplay最终还是诞生并投入使用,并且至今仍被用于苹果的iTunes音乐中——只不过,加密保护工作只在iTunes服务器端进行,而当用户购买和下载音乐时,加密保护则自动取消。此外,Fairplay也被用于iOS应用和电子书当中。

库伊于1989年加入苹果,目前负责该公司多媒体业务,其中包括了iTunes和App Store等。其负责的部门去年为苹果创造了180.6亿美元的营收,占公司总营收的约10%。库伊也还负责监管苹果广告及云服务业务,包括Siri、地图以及最近发布的Apple Pay等等。

据DRM案原告表示,苹果的音乐版权保护机制将他们锁定在了苹果的产品上,他们无法随意使用第三方应用打开从苹果购买的数字产品。而像RealNetworks以及Navio Systems等公司,则一直致力于提供不需要iTunes来管理和使用iPod,以及绕过DRM保护在第三方MP3播放器上播放iTunes音乐的解决方案。苹果曾对这些公司发出警告。而原告对此行为则认为苹果是在巩固垄断,并限制用户自由。

苹果在辩词中使用了大量语句来强调,软件升级只是为了丰富iTunes的功能和修复问题。同时公司执行的DRM保护也只是为了保证恶意软件无法破坏iPod和iTunes之间的同步而已。并且这一切都与唱片公司所谓的法律责任相关。

“如果有黑客侵入的事件发生,我们就不得不在一定时间内找到漏洞所在。”库伊表示,“我们如不能尽快修复问题,黑客就可能把商店上所有的音乐下载了……我们不得不在黑客入侵事件发生后,放下手中的一切来修复问题。”

苹果互联网安全和DRM项目高级总监奥古斯丁·法鲁希亚(Augustin Farrugia)在本周早些时候提供的证词也强调了iTunes需要防止第三方软件恶意修改的设计出发点。“我发现(最初的)系统到处存在风险……(第三方软件)很容易就能从iTunes Store上窃取内容。”法鲁希亚表示。

随后,苹果针对漏洞做出了最简单的修复——公司将任何尝试“注入代码”的操作,无论是由黑客发起的,或是由第三方软件公司,都视为恶意攻击。

苹果的“修复”让原告方律师提出了质疑——后者相信,苹果理应提供更好的解决手段。

不过库伊对此表示,让任何第三方商店或设备进入到这个保护机制中,都会是对当前体系的破坏,且必然会造成让苹果和消费者都感到头疼的问题。

“那不会有效的。”库伊指出,“我们最初基于三个产品之间而建立起的保护机制将会(因为第三方加入)而开始崩溃,并不断出现问题……我们没有办法完成这项任务,我们如此做了也就不会获得此后的成功。”

苹果此次集体诉讼案庭审将历时6天。原告向被告提出的赔偿金额为3.5亿美元。但最终裁决由陪审团定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7-01 10:55:38
互联网 iTunes出纠纷要用“中华民国”法律解决?苹果悄悄修改规定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吴飞购买的iPhone6手机遭遇软件升级故障,在多次致电苹果售后和热线无果后,他以快递方式致信当时来访北京的苹果公司CEO库克。 <详情>
2015-09-21 09:29:01
互联网 苹果iTunes 12.3更新下载 支持iOS9正式版双重验证
苹果也将iTunes更新至12.3版本,正式支持iOS9的双重验证机制。 <详情>
2015-09-16 10:57:50
云资讯 苹果将为 iCloud、iTunes、Siri 打造一体化云平台
苹果正准备未来几年推进打造基于一体化云端平台的网络服务计划,比如 iCloud、iTunes 和 Siri 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