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8日报道:顺义区的秦女士网购后,因“店主”称账户被冻结需买家配合退款,她将银行卡号和密码输入了“店主”提供的网页,随后账户中的5万余元被划走。其质疑淘宝或店铺客服泄露其购物信息,“假店主是如何知道我买过什么?又是如何得到我的联系方式?”

“我根本没有想到,是自己的购物信息被泄露了”,秦女士说,几天前她从淘宝某店铺购买了气球及打气筒,共花费81元。前天上午,她接到一个电话,电话中的人自称是该店铺的店主,说因店内的账户资金被冻结,需要在买家配合下将订单中的已付款退回。随后,她按照“店主”的要求进行了一系列的操作,曾在一个网页中输入了自己的银行卡账号及密码。

昨天上午,秦女士意识到自己可能上当受骗,查询了自己的银行账户后,发现5万多元已被划走,只剩下70多元。随后,秦女士到属地派出所报案。秦女士转述民警的话称,该起案件可以定性为网络诈骗,类似网络诈骗案件频发,钱款追回的可能性不太大。

昨天,记者联系到了该店铺客服,客服称前天曾经有两个买家反映,接到陌生人电话说订单出现冻结状况,但均提醒买家不要相信其言论。

记者和秦女士一起将该事件反映给了淘宝客服,客服称会将该卖家信息反映给相关部门进行排查,并建议秦女士报警,称会配合警方做案件侦查工作。

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

■网购提醒

客服不会电话通知退款应以网页订单状态为准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淘宝客服。客服称买家的网购信息泄露基本上通过以下几个渠道:卖家系统、快递系统、仓储系统或买家个人曾经点击陌生网站遗留了自己的信息被不法分子获取,想要查询出哪个环节出现泄露比较困难。

客服称,接到相关举报后,淘宝会先对卖家系统进行排查,但并不能排查快递等其他系统,淘宝会配合警方帮助案件的调查取证。

客服提醒消费者,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后,首先要报警;淘宝订单绝对不会出现卡单的情况,客服人员也不会电话通知消费者进行退款,订单状态一律以网页上显示的订单状态为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1-28 09:11:26
大数据资讯 网络犯罪“套路”之外 还有“花样”翻新
当前,互联网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影响日益深远。然而,网络犯罪也日益演变、迭代升级,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网络金融犯罪等犯罪行为屡见不鲜。 <详情>
2017-06-30 09:59:42
安全监控 安全|勒索软件是网络犯罪的“障眼法”
“别以为黑客入侵电脑系统只是为了勒索。”世界头号电脑黑客凯文-米特尼克(Kevin Mitnick)对记者表示,“勒索软件只是他们的伪装,真正的目的是恶意摧毁目标系统。” <详情>
2017-06-01 14:56:00
云资讯 思科与IBM合力解决网络犯罪问题
北京,2017年6月1日——思科与IBM安全近日宣布,双方将合力应对日益增长的全球网络犯罪威胁。依照全新协议,思科与IBM安全将在产品、服务和威胁情报领域展开密切合作,以提 <详情>
2017-01-09 10:07:53
区块链 网络犯罪:令牌化和区块链将终结数据盗窃行为?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各行业一直是信用卡欺诈和数据窃取的温床。在信用卡欺诈方面,大数据分析已成为打击欺诈行为的前沿技术,仅在2013年就损失超过70亿美元。数据科学家创建 <详情>
2016-08-18 11:18:08
互联网 网络犯罪黑色产业链趋向无国界 “年产值”超千亿
来自中国的网络犯罪团伙,在欧洲、美国设立钓鱼网站,通过严密的团队协作返回国内进行诈骗。这已经成为网络犯罪常态,由此形成的黑色产业链也开始愈演愈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