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2日报道:“双十一”落幕不过一个月,“双十二”已经成为众多电商争夺的新目标。不过,与这一人造节日发起时强调的“中小卖家狂欢节”相比,今年的“双十二”明显变味——中小卖家的自娱自乐被电商大佬铺天盖地的价格战广告所替代,俨然成为又一个“双十一”。

包装“价格战”也难有新意

记者注意到,与“双十一”赤裸裸地打出“真低价”、“最实惠”等口号相比,“双十二”也不是完全没有区别,而是有了各种主题。

例如,京东旗下的拍拍网联手微信卡包,表示将通过这一平台向网友派发过亿的拍拍微店通用红包,不仅方便消费者管理拍拍平台优惠券,还可以卡包为入口让消费者更方便地找到拍拍微店,形成消费的闭环体验。1号店表示,此次促销的主题是“刚需+底价”,瞄准年底消费者犒劳自己的心理,并用“最值得期待的品牌”等栏目集中推荐日常生活购买频率较高、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品牌。国美在线找来当红电影的主演明星打情感牌,“爱心红包”、“爱的表白”等互动小游戏层出不穷,消费回报与电影明星见面会、电影衍生品等结合起来。苏宁回到了大家电销售的本行上,声称要用“白菜价”来帮助彩电行业去库存化,给出的50英寸智能彩电价格只有iPhone6的一半,32英寸彩电价格刚过千元,是五年前的1/5。

不过,五花八门的电商大战对市场的带动效果并不明显。“双十二”的促销活动从12月初就陆续启动,但消费者的热情并不高。

商业专家达宇分析说,电商在“双十二”中延续“双十一”的营销方式并不明智,因为“双十一”在激发消费热情的同时,也造成了一定的消费透支。他觉得,主打价格战的“双十二”更像电商自娱自乐的一场闹剧。

线下消费能否异军突起

阿里巴巴作为“双十二”的发起方,今年玩法和其他电商有些不同:由移动端的支付宝钱包与线下近100个品牌、约2万家门店联手,用大幅让利吸引消费者关注线下产品和服务。

根据规则,“双十二”当天,消费者使用支付宝钱包付款即可在餐馆、甜品、面包店、超市、便利店等多个日常消费场所享受五折优惠;当天打车用支付宝钱包付款,也有两次机会免起步价;还有用支付宝钱包在自动售货机花1分钱就能买饮料。

这一消息传出后,摩拳擦掌的消费者明显增加,纷纷在社交平台转发提供5折优惠的商户名单。达宇认为,这是因为外出就餐、打车属于即时消费,与“双十一”时的消费产品或服务关联性不强,所以对消费者依旧有吸引力。

但互联网专家唐汹认为,此次线下商户参与“双十二”,本质是阿里巴巴与支付宝钱包通过贴钱营销,推广移动支付这一新的结算方式、培养新的消费习惯。他分析,这次支付宝钱包的5折优惠设有上限,比如用餐优惠50元封顶、零食商户和便利店优惠20元封顶。如此计算,单个消费者最终获得的优惠金额在200元左右。“用补贴每个消费者200元来培养一种消费习惯,同时又让更多的商户接受移动支付这种新的交易方式,应当说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广告方式。”

不过,唐汹认为,线下实体商户不太可能借助此次“双十二”营销实现转型,“充其量只是在流水单上看到当天的交易量骤增。”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2-11 14:02:08
市场情报 华为云12.12会员节直播间即将开启,多重好礼等你拿,更有机会免单!
华为云企业应用专家将精选推荐精选域名、云速建站&定制建站、商标、邮箱、短信五款优质企业商品,带您玩转企业应用,做新时代“打工人”!更有看直播抽豪礼,下单赢HUAWEI <详情>
2019-12-03 15:33:39
云技术 纳多德双十二钜惠活动来袭 线上线下同步促销
光网络解决方案的专业供应商纳多德(NADDOD)已于2019年9月10日隆重推出“暴风”系列光模块产品。 <详情>
2017-12-12 16:50:00
互联网 双十二千元以内拿到手,三星诠释曲面魔力
从“傻大黑粗”的CRT显示器,到取而代之的液晶显示器,再到后来的LED显示器,显示器堪称近年来变化最多的电子产品。 <详情>
2017-12-08 15:28:20
互联网 双十二前强福利,三星48.9英寸显示器999抵5999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双十一已经过去了一个月了,你的快递拆完了么?对于双十一,有些人沉浸在满载而归的喜悦中,有些人却遗憾因为出差错过心头爱,然而这都已经是过去式。 <详情>
2016-12-12 09:26:49
互联网 “双12”现象:互联网技术催化线下商业升级
在中国以外,支付宝的海外商家也全面支持花呗,以此吸引中国出境游游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