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8日报道:12月17日,百度宣布与硅谷创业公司打车应用Uber签署战略合作及投资协议。在看似双赢的局面下,由BAT组成的国内专车市场“三足鼎立”局面得到强化。百度为何选择麻烦不断的Uber?从Uber身上现状折射出的行业困境如何化解?

专车市场即将“三国杀”

12月17日,百度宣布与硅谷创业公司打车应用Uber签署战略合作及投资协议。Uber接受百度的战略投资,双方达成全球范围内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双方将在技术创新、开拓国际化市场、拓展中国O2O服务三个方面展开合作。

据悉,Uber会在移动端App内整合百度地图、百度LBS平台、导航、百度钱包等功能和服务;此外,百度地图移动端用户也可以直接从地图里连接Uber的叫车服务。

李彦宏透露,几个月之前,Uber创始人兼CEO特拉维斯·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提出要拜访百度总部,自己随后去了Uber总部,感受到了这家硅谷公司的魅力,萌生了百度投资Uber的想法。李彦宏认为,双方的契合点在于“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战略是连接人与服务,Uber代表着出行,与百度有很大切合点。”

此前,由腾讯投资的滴滴和阿里投资的快的已经分别启动专车业务,由百度投资的易到用车一直专注专车市场,百度有了Uber价码,国内专车市场的“三国杀”局面更加强化。

值得思考的是,未来百度对易到和Uber两者的倾斜资源成为目前尚未明确的问题。

Uber魅力有多大?

Uber成立于2009年,是诞生于美国硅谷的一款打车软件。

与国内大部分打车软件不同的是,Uber一直以来都将视野扩展到全球范围内。一年前,Uber覆盖近21个国家的60个城市,而一年后,Uber可以服务50个国家的250个城市。目前,Uber进入了包括亚洲、北美、非洲和欧洲在内的许多市场。在中国大陆,Uber也已经进入了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成都、武汉七个城市。

正是因为扩张范围广泛,Uber在不少国家和地区都遇到了“水土不服”的困难,由于涉及当地法规、司机政策、安全问题,Uber一度麻烦缠身。就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Uber接连陷入各种被争议、被谴责、被禁用的风波之中,涉及的地区包括了北美、欧洲、亚洲等多个国家。

但是即便如此,Uber仍然获得极高的市场认可。从2011年开始,Uber的估值快速翻倍,直到2014年12月,新一轮融资中Uber的估值达到了400亿美元。要知道,2011年它的估值为3.3亿美元,2013年8月达到35亿美元,2014年6月其估值达到182亿美元。

据了解,就非上市公司而言,有四家公司估值超过了100亿美元,分别是房屋租赁网站Airbnb、软件公司Dropbox、移动通信服务Snapchat和小米,但其估值都比不上Uber。

在完成12月份这轮融资之后,Uber的拓展重点仍是亚太市场。虽然Uber的主要业务是打车服务,但是其在中国主要开展的则是“专车”服务与“拼车”服务。

对于百度而言,Uber针对中国市场的战略和方向与百度打造生态尤其是移动战略的目标不谋而合。

百度、Uber各取所需

此前,百度地图通过投资易到用车、AA租车,布局了商务用车这一领域,此次百度投资Uber或将进一步夯实其在商务租车市场的影响力。据易到的司机透露,从百度地图来的单子会占到三分之二以上。因此,百度看到了流量变现的一条新路子,未来Uber也可以利用百度地图获得更好的引流。

百度除了可以利用Uber将LBS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之外,高频次的打车行为也能为百度钱包带来新的用户甚至培养用户群体。此前,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分别是微信支付和支付宝钱包布局生态的重要一环,而在腾讯和阿里的支付大战中,百度支付相对低低调。而Uber的接入百度支付之后,或能帮助百度支付获得一定市场,但是,如果Uber不仅仅接入百度支付的话,这一作用就要另当别论。

此外,有分析人士表示,Uber 的偏高端定位的用户人群能为百度做更好的信用和服务背书。利用Uber丰富的用户资源和线下服务能力,百度将加速其移动业务的全球布局,进一步加强百度移动的商业化。

而对于Uber来说,借助百度在多媒体交互、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优势,可以迅速扩大新兴市场的市场份额。

专车战场仍危机四伏

12月份,滴滴打车宣布完成来自淡马锡、兰亭投资、DST和腾讯产业共赢基金的7亿美金融资,而快的打车也传出将获得上亿美金的C轮融资。

就在大家纷纷猜测两者是否将上演如年初一般激烈的烧钱大战时,百度带着Uber入局,BAT再度聚首专车战场。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BAT正在借助LBS服务布局生态圈,而打车软件可以实现本地化、移动化、商务化和社交化的拓展。

Uber的加入或许能够提升国内专车市场的活力,更好地培养用户,但从Uber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遇到的问题,仍能看出专车业务在市场中存在的种种危机,也是时候为整个国内专车市场提个醒。

从法规政策角度来看,由于国内私家车并没有营运牌照的说法,因此无法效仿Uber在北美等市场开展自由的营运业务。那么,国内专车业务是否会成为黑车洗白的渠道呢?在滴滴打车、快的打车推出专车业务时,就有不少行业人士提出这一质疑。但是,目前大量专车业务仍游走在政策边缘。

从安全角度来看,Uber在部分国家地区采取与当地汽车营运公司或租车公司合作的模式,那么,对于汽车、司机资质审核如何开展?在出现安全问题时,有谁承担相关责任?

从服务角度来看,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曾经的补贴大战让用户尝到不少甜头,在国内专车市场逐渐激活之后,随着用户需求提升,是否会出现在突发事件爆发时临时抬价的问题呢?毕竟,在近日发生的悉尼人质事件中,Uber由于伺机抬价而遭到谴责。如此损害用户体验,对于整个市场来说都不是一件好事。

从目前来看,这些凸显出的困难还没有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但凭借BAT在互联网市场的资源和经验,或许能在“三足鼎立”的局面中将专车市场培育好。至于百度和Uber究竟能在专车市场掀起怎样的波澜,就留给时间和用户去检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5-05 15:12:11
云资讯 百度新一轮干部轮岗:押注云计算第二曲线,推动干部年轻化
5月5日上午,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出全员邮件表示,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强化组织能力建设,公司决定进行新一轮的干部轮岗。 <详情>
2014-12-29 09:28:29
互联网 “共享”经济陷中国式窘境:从滴滴专车被禁说起
滴滴专车在14年8月份推出后没多久,上海市交通委宣布:滴滴专车是黑车,营运不合法,随后又在26日对12辆滴滴专车进行查扣,其中5辆车驾驶员被行政罚款各1万元,剩余7辆车尚 <详情>
2014-12-26 14:04:44
互联网 揭底“黑车”借助打车APP“专车化”
国内两大打车APP滴滴、快的从去年这个时候开始掀起“打车补贴”大战,到今年中旬,各自宣布烧掉10多亿后打车补贴大战方才偃旗息鼓。不过随后两件公司又同时盯上了商务租车 <详情>
2014-12-01 10:08:49
互联网 “专车”服务能否倒逼出租车行业改革
南京浦口捷顺达公司的出租车司机谭中宏,在卸载了“滴滴打车”软件半个多月后,最近又重新安装了该软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