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8日报道:在过去20年的时间里,微软在传统PC和笔记本市场一超独大,由于缺乏竞争,其制定的付费模式也迫使硬件厂商为之马首是瞻。这些都保证了Windows在微软业务中无可辩驳的主力地位。在其去年192亿美元的营收当中,利润达到了95亿美元。不过所有这些,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正在面临改变。

1

据市场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到今年年末,桌面级操作系统市场上,微软Windows的份额仍然高达90%。但实际上,从大环境来看,PC行业的衰退已经持续了3年多,微软的相对份额正在不断缩水。但与此相反,由苹果和谷歌把持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市场却在稳步壮大。

目前,采用苹果iOS的iPad和谷歌Android的平板电脑日渐风靡,甚至配置Chrome OS的笔记本也已经打开了一定的销路。由于用户拥有了更多的选择,所以Windows的光环正在逐渐黯淡。

在目前的操作系统厂商里,和微软向硬件厂商征收许可费的方式迥异,谷歌推出的Android和Chrome都是免费提供给硬件厂商。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微软无法有效的切入移动设备市场,为了改变这种被动局面,微软官方曾经多次表态要改变收费政策。

实际上,微软早在2014年初,就已经开始逐步向免费的方向迈进了。4月份的时候,其决定免去9英寸以下Windows设备的许可费用,据说事后收到了不错的市场反馈,Windows设备的销量获得了提升,并从Android阵营抢回了一定的客户。

另外,微软未来的Windows 10操作系统,将是一款针对多门类产品的全方位操作系统,除了PC和平板电脑之外,还将推出手机版和Xbox游戏机版,甚至在未来还有物联网版本。就像现在智能冰箱上采用的Android一样。开发者将可以借此平台开发应用,然后在设备上运行。

这对于微软来说,颇有扬长避短之意。因为这可以让微软将包括PC,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等所有设备纳入一个体系。但谷歌和苹果,暂时还无法向开发者提供类似技术。这也由此让人对Windows 10的定价策略是否会发生变化,产生了联想。不过原则上说,Windows 10不会在所有设备上免费。

虽然在移动互联网开局之初,微软错失了良机。但如果Windows 10能在价格和生态方面做出改变,那么其或将在未来为微软保住市场份额。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5-31 16:36:40
大数据资讯 《Windows 7操作系统安全加固指引》发布 虚拟补丁技术被正式采纳收录
目前,亚信安全虚拟补丁已经被金融、医疗、制造、能源以及政府等行业广泛采纳,为全国上百万个端点提供着漏洞防护方案。 <详情>
2021-02-23 09:54:00
UPS电力 IDC时评:德州寒潮重创数据中心 表明电力稳定性比成本更重要
美国数据中心价格调查发现得克萨斯州的平均机架空间价格最低,其中电价最低。 <详情>
2020-06-11 15:35:59
国内资讯 IDC时评:浅谈智慧化对数据中心节能降耗之影响
得益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云计算大行其道。数据中心作为基础设施,自然也获得了长足发展。 <详情>
2020-04-21 08:42:17
国内资讯 IDC时评:新基建时代,数据中心将是浸没式液冷的天下
近些年计算力需求的增长直接推动了社会的进步。随着新基建时代的到来,5G网络,人工智能以及工业互联网将会获得飞速发展。 <详情>
2020-03-25 08:57:26
国内资讯 IDC时评:浅谈当下数据中心市场与机遇
近年来,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的增长始终领跑全球。据科智咨询(中国IDC圈)最新发布《2019-2020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达到1562.5亿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