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9日报道:毫不夸张地说,O2O是个万亿级的市场,O2O已经成为了线上线下结合的代名词;作为从业者,笔者也眼看着众多O2O创业者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我想说很多企业看不到本质或者把方向搞错了;什么样的O2O才是有效的?在O2O这么一块大蛋糕面前,大平台玩得如何?创业者的机会在哪里?谨通过此文略表一二。

O2O必须服务好商家

其实商家很聪明也很务实,哪些平台好,每天可以带多少订,能够给到什么样的资源,自然就会投怀送抱。前一阵子,我跟某位KTV老总聊天,他说道:结合线上传播和支付优势,给商家提供完整的结算、财务分析和用户分析体系,让商户离不开平台,那就算玩好O2O了。具备支付、后端系统对接、商户自运营通路、流量、营销模式选项、大数据分析、精准推送。这些才是用户和商家都需要的,才能真正建立O2O帝国,路漫漫其修远兮。

各平台的O2O举动

首先阿里这盘大棋里,有很多O2O的项目,淘点点主打餐饮外卖、代金券和买单功能。外卖的产品体验相对还算流畅,针对人群是白领、写字楼人群,优势在于支付便捷,但由于本地生活服务体系嫁接在淘宝体系上,产品形态和底层会受到淘宝体系的限制;代金券的产品形态比较扁平,没有生动的图片和详尽的商户描述,用户是很难在移动端对店铺产生信任感和消费冲动,所以粘性肯定不高。另外线下商户的上升通道和路径不够通顺,营销模式比较单一,目前是有红包、刮刮卡等形式。这样一来,商家运营淘点点的动机似乎也不是很够,对于还未成长起来的商户而言,没有线下推广部队和非常多订单,就比较难保持运营热度了。

其次,支付宝服务窗跟微信公众账号有点相似,天然地在支付宝里面出现,用户可以订阅自己喜欢的账号,但是能否脱离支付宝作为一个支付工具本身的调性呢?

再来看微信的本地生活体系,非常高的用户粘性是大的优势,商家发布一张卡券信息用户可以马上看到,添加到卡包里面;同时商户可以通过一点点的自主开发预定、代金券等产品都不成问题,但在于还不是一个平台,不能形成用户消费场景习惯的,只能针对用户比较熟悉的商户进行深度培育,会员营销,不太适合新店的传播和营销,很多情况下是我们去到了店里,再扫微信。而且微信在于支付方面,又显得羸弱了很多。但是商户的一部分痛点,微信已经抓住了,特别是有自营销能力的商家,基本上都会建立微信公众账号。

在这方面,美团把团购的本质想的很清楚,他们清楚团购是个薄利多销的行业,同时也清楚团购是将销售和营销完美结合的一种互联网产品形态,也是因为持有这样的正确理念美团走到了现在的位置。但是接下来,很多商家已经厌倦了团购的形式。所以美团着力发展纵深行业,比如猫眼事业部的成立。把每个行业再展开来做,团购只是一种选择,还有选座购票;估计未来酒店是不是也可以预定,而不需要提前团好?而且美团目前的成功很大一部分来自于间接的系统对接和结账系统。但问题又来了,商家数量之多,怎样建立起自营销体系,如果教化商家自己玩起来,这才是真正的O2O平台啊。

目前为止,没有哪个平台能够为商家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从结款、入账、财务分析到商家的线上运营,为商家提供线上营销和销售方案。商家只能我要让用户成为回头客,我先用团购拉点人来,然后让他们来了以后关注我的微信账号,我经常发发活动,哪家巨头搞活动便宜了我就让他们多去买点,反正也是巨头补贴嘛。

这就是我们喊了3年的O2O啦,它是座冰山,而我们也许连一角也没有做到,大佬们能不能看到商家们最根本的需求;如果看得到,其实生意也算好做。最近创业的CEO们都说客服是非常重要的,小米要求每个高管都做客服,每天保证跟几个用户进行交流,决策力慢慢就形成了,而不需要一开始就看太多的行业和数据。

我所设想的O2O未来

如果我是一个商家,我希望能帮我解决的问题有:

1、线上店铺跟自己店里装修风格相匹配;

2、我店里空的时候我可以打开团购的通道、半个小时就有人进门;

3、每到节日,我可以打开会员通道告诉他们会员有惊喜活动,并且可以触达到每个会员,他们还不会反感;

4、我近期觉得生意不好,就帮我多拉点人进来,我可以提供代金券。

同时,可以给我一个无敌系统,我能通过他打开各种通道、结算、点餐、甚至虚拟货币和纸币都能收、用户消费次数分析、用户属性分析,并且告诉我通过这个这个渠道我获得了多少增量订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