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2日报道:一个月之前的双十一,人们目击了中国电子商务一个新里程碑的诞生,也看到了一串光辉的数字:星图数据统计,2014年双十一全网单天交易额(GMV)805.11亿元人民币,其中天猫贡献571亿元,占70.9%;全网包裹数4.09亿个,平均客单价197元,近3万个品牌参与到了这个盛大的节日中。

因为双十一这个炫目的节日(以及随后的双十二),人们对电子商务的关注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有关网购假货的信息也被加倍放大。

中国网络零售的第一平台——淘宝也不时被指摘有卖家出售假货。据媒体报道,早在2013年4月,马云在出席“保护知识产权 打击假冒伪劣”的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假货是阿里巴巴未来30年的大挑战,阿里巴巴必须严肃的对待假货,采取所有的方法去打击假货。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阿里巴巴宣布与公安、质监、版署、知识产权局、工商等政府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共同宣布成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小组”,由陆兆禧担任组长,同时与公安、工商、质监等部门联手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从舆论和电商平台对待假货的阵势上看,假货猛于虎,不然怎么会让大佬们如此大动干戈?

从另一个角度看,大佬对假货如此大动干戈,仍需要借助公安、质监、版署、知识产权局、等诸多相关部门,可见在打击假货的道路上,没有社会各方力量的协同,仅仅靠平台大佬自己的力量,也难说能走得更远。

与传统的线下市场相比,电子商务平台在打假方面具备先天优势,在电子商务平台上,由于每一笔交易在技术上都有记录,每个售假者的信息都有迹可循,这就意味着,通过大数据,淘宝具有反向挖掘出假货的实际来源的能力。

如果自己家的蚊帐里进来个蚊子,人们会让它活着飞出去吗?那么为什么在自己的平台上,电商们却不能挥洒自如地消灭假货?

以打蚊子为例,人们可以轻松消灭进入蚊帐的蚊子,却无法完全剿灭蚊帐外四处滋生飞舞的蚊子。电商平台也是如此。比如,淘宝接到消费者的举报,在经过质证之后,可以轻而易举地把假货“抹掉”,但它对平台之外假货的源头却束手无策。

所以看到的情况是,电商平台在不断出手打假,假货不断从各个角落钻到平台上,恶性循环,生生不息。这有点像希腊神话中的西西弗斯,把石头推上山,石头滚下来,再推,再滚下来,循环往复,“西西弗斯的生命就在这样一件无效又无望的劳作当中慢慢消耗殆尽”。

电子商务的发展促进了社会就业和国内消费,应该珍惜和呵护,但是,如果平台在打击假货中也陷入西西弗斯的悲剧情景,难免令人惋惜,难免令人唏嘘,难免令人感叹时代是不是在退步。

清洁的环境会让蚊虫失去滋生的条件,蚊子自然也会减少,甚至少到我们连蚊帐都不必再用。正如蚊帐里不会自己生出蚊子,电商平台也不会自己制造出来假货,它上面之所以会出现假货,根本原因在于社会上假货横行。

因此,要想网购无假货,必须线下打源头,让假货失去赖以滋生的环境基础。

那么问题来了:线上打假和线下打假有什么不同吗?答案就是:表面上看都是打击假货,没什么差异,其本质却大不一样。线上打假治标,却不治假货之本,正如野火春风,草根不除,来年又发。

所以淘宝打假才会联结众多力量,藉此希望根除假货源头。也只有社会各种力量协同联动,穷究猛追,才能大限度地破坏和改造滋生造假的环境。

如果不从源头上掐灭假货,而只是盯着被不良卖家拿到电商平台上出售的假货大做文章,不禁让人怀疑有关部门是对线上线下打假施行了双重标准,甚至是一味追求表面政绩的怠政行为。这样的背景下,电商平台在打假中或终至“李代桃僵”,成为线下造假的代祭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