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4日报道:传统经济时代,一切的生意源于信息不对称,掌握更多信息的一方可以通过向信息匮乏的一方贩卖信息而在市场中获益;而互联网时代颠覆了传统市场交易理论:从一切的交易源于信息不对称,到一切的交易源于信息对称,新的生意法则已经变成即时、透明、开放、分享和平等;围观和被围观成为常态,但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也再一次引发了新的价格歧视。

以前老百姓常说“买的没有卖的精”,这是因为传统社会结构是一个金字塔式的社会,只有在塔尖上的人才能看到全貌,从而产生了从上往下一级压一级的社会现象,处于下级的人总是“不明真相”的受到上层的“精打细算”。

信息不对称往往带来价格歧视:提供相同产品或服务的卖家在面对不同的消费者的时候,实行不同的销售价格或收费标准,而这种价格差异并不是基于正当理由进行的。传统社会的卖家正是通过这种对价格的控制来获得利益的。

价格歧视的典型代表是机票和酒店:机票的价格随着不同的时间段、不同的目的地有着很大的不同,同一时间搭乘同一飞机的旅客的票价也有着较大的差异,即使是在同一舱位不同的旅客也可以买到不同价格的机票;酒店也是一样,针对不同的人群收取不同的价格。机票和酒店卖的是时间和空间,过了这个点就失去了价值——只要飞机起飞,剩余的座位就失去了价值;预定的酒店如果当晚没有旅客入住,同样也造成了浪费,所以一般来说机票你买的越早,打折打的越多,酒店预订一般都需要提前付款。

而互联网的出现则消解了传统的社会结构,互联网是一张平行的网,没有人可以独自占有绝对的信息,信息在网上自由流动,传统社会信息的不透明向透明转变。比价网、特价网、惠惠网等比价网站不断涌现,惠惠购物助手、口袋购物、购物小蜜等比价软件也层出不穷,就连阿里巴巴也推出了自己的比价软件——如意淘。这些比价网站和软件的出现都在说明一个事实:互联网时代,透明成为了新的交易法则。

但是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却再一次引发了新一轮的价格歧视,这一次价格歧视的目标对象不再是以人的经济水平为标准进行划分,而是以是否有智能手机来划分的。最为明显的标志就是二维码,凡是有智能手机的用户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获得更多的优惠,有些商品或服务甚至只有通过二维码的扫描才能获得。二维码不过是用特定的几何图形按一定规律在平面(二维方向)上分布的黑白相间的图形,看似简单,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引发了一场革命。二维码早在上个世界八十年代就诞生了,但是直到最近这几年智能手机的普及才流行开来。在现代商业活动中,二维码随处可见,瓶贴、海报、图书、网站等到处都有二维码的身影,借着物联网的大发展,二维码的重要性与日俱增,甚至已经成为了不可或缺的移动互联网入口之一。

今年腾讯针对微信推出的“微信抢红包”活动彻底火了一把,让“红包”这两个字成为了2014年的一大热词,这也是价格歧视的一种,通过补贴政策实行价格歧视。掌上专享、手机特惠、手机免单等依托移动互联网平台进行的活动,无形中造成了新的价格歧视,这一次不再是因为社会结构的问题,而是因为技术的普及所带来的影响。现在中国正处于移动互联网入口争夺战的白热化时期,无论是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还是优衣库、海底捞、链家地产等传统企业都在不自觉的加入到移动端的争夺当中,从而也就造成了新价格歧视的来临。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网民会拿到价格优惠,上网的人永远比不上网的人拿的价格便宜。在拉斯维加斯有个现象:当你到前台去问房间的价格永远是最贵的,但是如果你在大堂里给总机打电话,那这个时候反而会拿到折扣价!这就像O2O(Online 2 Offline)一样,如果你还没有到店,你在网上支付了之后,你拿到的价格就会很便宜。比方说洗脚,你去实体店洗个脚要一百六十八块钱,但是如果你提前在网上买了购物券的话,可能只要六十八块钱,这是因为你没有来到这个消费的场所之前,你还不是他的客户,当你人到了这个消费场所的时候,俗语有两句话:一个叫打死狗要价,还有一个叫货到地头死。

“打死狗要价”就是说吃狗肉之前需要先选狗,但是狗常常是活着的时候选的,买家想要买狗时,卖家就要先把狗打死才过秤论价钱,这时候买家就处于下风,不但非买不可,且无讲价的余地。意思就是说卖家先让顾客享用服务,而后强迫顾客支付高额费用的霸王行为。

“货到地头死”,就是说如果在没有和买家谈好之前,不要盲目地把货物运过去,以防买家坐地降价或有其他变故,那时你就很被动了,因为即使你不满意他的重新出价,你也不能把货物再运回去,而且陌生的地方,想再找新的买家也是很困难的。

另外,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价格歧视还表现在当你亟需紧缺的服务的时候,如果你愿意付出高价,你就会得到及时的服务,比如说滴滴打车。如果你不懂移动互联网你有可能要孤独到老,因为别人都是加价购买的,也就是说别人在价格上给了商家更高的利润,所以他就能得到服务。如果你不懂移动互联网,服务一旦紧缺,你就得不到服务。

所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价格歧视是两方面的:一方面上网的人可以拿到低价,另一方面如果你愿意出高价你就可以拿到别人拿不到的服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1-30 10:00:21
大数据应用 Forrester:C2M,客户时代的必然趋势
C2M是一种新型的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又被称为“短路经济”,目前C2M正逐渐被各大电商企业运用, 成为下一阶段的互联网发展新趋势和新方向。 <详情>
2020-09-21 17:17:44
云资讯 网银互联LinkWAN出席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
9月18日-20日,第七届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2020浙江数字贸易交易会、第十一届浙江商务服务交易博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 <详情>
2020-04-26 19:17:17
国内资讯 工信部:新基建是发展电子商务的重要支撑
4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在会上指出,新基建、工业互联网和5G是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的重要支撑,也是进一 <详情>
2019-06-27 08:55:00
医健资讯 5分钟让你了解办理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许可证的相关条件
互联网是网络与网络之间所串连成的庞大网络,这些网络以一组通用的协议相连,形成逻辑上的单一巨大国际网络。 <详情>
2019-06-25 14:08:51
智能医疗器械 盒马无限接近卖药 新增三类医疗器械业务
随着便利店售药政策的进一步落地,以社区为核心的其他零售业态也在探索着搭载医药零售业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