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美团再现融资“烟雾弹”:为给投资方施加压力,提高自身估值,或已陷入资金链危机

05

近日,美团将融资7亿美元消息便风传网络,诡异的是随后不久传闻中的领投方红杉资本便现身辟谣否认。这是半年内,美团第二次传出巨额融资消息,貌似类似烟雾弹已经成为美团惯用操作手法。烟雾弹背后,真实的恐怕是美团又已资金见底,急于获得补给。

回 顾美团下半年以来的烧钱攻势,团购每月烧钱1个亿,外卖业务每个月烧钱1.5亿,上一轮融资的钱恐怕也花得所剩无几,进行D轮融资,也应在此时。但是红杉 资本否认了该消息,或者显示融资还在艰难拉锯中。“7亿美元融资,70亿美元估值”的消息,很可能是美团在给投资方施加压力,抬高自己估值的公关。

从10月开始,美团就在为这一轮的融资在舆论上造势。首先是宣称猫眼电影占据线上售票市场70%以上的份额,全年交易额有望突破60亿,接着,酒店团购份额 占75%,成为全国大酒店团购网站,最后,感恩节当天宣布外卖日订单120万,超越Grubhub成为全球大网上订餐平台。

然而,这些“惊人”数据背后值得商榷的地方甚多。在电影和酒店团购方面,美团的数据都是投下重金激发的时点数据,在这些垂直领域,对比格瓦拉、去哪儿和携程 等对手,美团其实扎根不深。除了电影,格瓦拉在演出、会展等细分领域均有建树,在本地娱乐O2O上明显更有竞争力;至于去哪儿和携程,则能为消费者提供机 票预订、度假预订、商旅管理、特约商户和旅游咨询等配套服务,产品线比美团丰富。美团要在这些领域建立真正优势,需要的是更好的用户体验,一时的价格优势 只能造出昙花一现的数据,除了烧钱,美团还需花费更多的时间。

外卖方面,单凭日单量比较,就声称全球大,这里面有不少误区。首先,由于客单价的差异,外卖平台之间比的应该是交易总额,而不是订单量,尤其是考虑到国外 消费水平和国内的差距。Grubhub的日单量虽然只有20万,但其客单价高达30美元,约180元人民币,足足是客单价17-18元的美团外卖的10 倍。这样算起来,Grubhub的交易额比美团外卖要多得多。其次,笔者上过美团外卖,发现里面有不少商户竟然卖起了日用品等百货,美团外卖上俨然成了大 超市,加上不断传出的餐厅组织学生刷单骗取补贴的消息,美团外卖的120万日订单里面有多少水分,还应细细考究。

易凯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冉在 “创业家2014创交会”的演讲中提及:“建立诚信社会,从公布正确的融资额做起。”因为“一家公司融了3000万美 元,然后新闻报出来就是8000万美元,融了1亿美元报出来可能是3亿美元。”美团本次融资烟雾弹所提及的“7亿”又在多大程度上在助推所谓节节高升的 “估值”呢?

烧钱、刷单、公关,这不可能最终让投资人做出合理的决定。说到底,单纯追求交易规模,缺乏持续良性运转的业务模式,或者才是美团本轮融资胶着的主要原因。此 外,本轮“融资”的消息也透露出,美团一直到2017年都不打算上市。对此,业界分析是美团的商业模式存在硬伤。目前,美团仍然停留在以团购为主的O2O 初级阶段,在酒店、电影、外卖上虽有布局,但经营粗放,仍需要在大数据、移动广告、互联网金融、闭环模式上有所积累,方能真正建立O2O生活服务平台。依 靠目前这种单纯短期销售流水而无长远规划的模式,确实不能让投资人放心,更不要说公开市场。因此,三年内不上市,这个决定应该说是明智的。

急着放出融资消息,背后真实的意图或者是补充业已虚空的资金库,改造重塑业务——只是,即时钱的问题解决了,留给王兴的时间还有多少?即使7亿到账,几大沉 重的业务板块又是否能在这一轮融资烧完之前把不太好讲的团购故事重新定义?所以,不管这次公关炒作能不能帮助美团推高估值,美团都会陷入闪电战必然已经被 拉入持久战的局面,宏大的“O2O生活服务平台”或者是一个攻打俄罗斯式的庞大而难以实现的挑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7-16 15:49:45
国内资讯 阿里云新估值已达930亿美元
7月16日消息,高盛在最新评估中上调阿里云估值至930亿美金,较2个月前摩根士丹利给出的770亿美金估值上升超两成。 <详情>
2018-07-10 09:59:50
云资讯 计算机应用行业专题研究:云服务的估值体系
不同云计算业务类型的公司,估值情况有所差异AWS 和Azure 是综合型云计算业务平台,分别属于亚马逊和微软公司的子业务板块,我们的研究方法是,对亚马逊和微软的非云业务进 <详情>
2016-06-23 11:03:33
互联网 Supercell估值飙升 腾讯砸86亿美元洗白“山寨史”?
每一家游戏公司都有其独特的风格,比如“精品”暴雪,比如“山寨”腾讯。6月21日晚间,腾讯公告称,拟以8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Supercell公司84.3%的股权。 <详情>
2015-03-17 11:12:51
互联网 陆金所确认30亿新增融资 市场估值尚存争议
“8.37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在2014年2月已实缴到位,不存在关联担保和资金池问题。”陆金所副总经理郑锡贵在发布会上对于实缴出资额、资金池、关联担保等多个质疑环节均予以 <详情>
2015-03-09 10:04:00
互联网 WeWork估值50亿美元 毛大庆欲做中国版
根据目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新获得的信息显示,万科高级副总裁毛大庆离职后将选择自主创业,试图打造中国版的WeWork,这让创业办公社区这一新颖的商业模式浮出水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