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从Windows 95以来,Windows一直雄霸着桌面操作系统,但在移动端面对苹果和谷歌安卓的强烈猛攻下,在过去这几年微软像是没了脾气。

根据今年7月微软首席运营官凯文特纳在微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透露的数据,微软在PC市场仍然拥有90%以上份额,但是包括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设备领域微软的总市场份额只有14%.

但等着对手继续侵蚀自己的份额显然这不是这家老牌IT厂商的风格。

主推“云战略”的微软今年开始正式进行移动端的“进击”, 而其云理念是:移动用户可以在Azure云平台上低成本、快速布局自己的商业应用。同时,在今年 4 月的 Build 大会上,微软宣布向屏幕尺寸在 9 英寸以下的终端免费提供操作系统。10月份,纳德拉的中国两日行亦拜访了华强北平板厂商。

一条清晰的商业模式脉络显现了出来:微软正在通过云端优势布局移动端,通过占领更多的终端设备,实行PC端到移动端的平缓移动。

“其实微软在个人市场上并不占多大的优势,但在企业商用市场,我们认为微软仍然具有一定的机会。”汇卡商务项目总监汤健冬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微软大的优势还是对过去传统市场的沉淀,我们选择基于微软平台开发,也是看中其兼容性,可以无缝对接旧有设备与系统,而安卓平台像一个 大社会,靠自律,但是很难自律,苹果在这方面还没有重视起来。

目前,汇卡是微软在商用领域合作伙伴之一,基于Windows开发的支付系统,做中小企业电子支付方面的商用扩展。

汤健冬告诉记者,从去年年底开始,汇卡开始和微软合作,只要在一台win8平板电脑安装收银应用,就可以对接相关外设,点指间店铺管理可实现信息化。

“我们发现快消连锁全国点数多,以前难以管理每个点,升级也就是拿个U盘,也不知道哪个该升级,哪个不该升级,所以很难。另外,如果一个店升级小票打印机,最便宜的也要150块钱,最后你算起来就是几十万、上百万的投资。但如果原来就使用windows系统的企业,现在通过一套系统就可以实现平滑的与现有的进行对接。”汤健冬对记者说。

而像汇卡这样的合作伙伴在微软内部越来越多。“微软将在航空、制造业、医疗、FSI、零售和教育六个重点领域与合作伙伴一起构建本土生态圈,助力企业移动化转型。”微软大中华区COO菲利普罗格今年对外透露了目前合作的几大领域。

可以看到,如何以移动设备实现无缝对接成为微软开拓移动市场的一大切入口,构建一个商用移动生态正成为微软求解移动互联网市场的答案。

不过,不能忽视的是,苹果以及安卓也正在向企业级用户发力。

12月11日苹果公司和IBM正式对外宣布,两家公司已联手发布第一批“IBM MobileFirst for iOS”解决方案,这种新类别的企业级应用可支持云服务,将把IBM的大数据和分析能力带给iPhone和iPad的企业用户。

“尽管苹果和IBM这俩欢喜冤豪门,在历史上的每一次合作虽然最后都不欢而散,但是每一次都将IT产业带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一次在商务市场上,有望给移动大数据带来新的应用新模式。

此前华尔街的分析师也指出,苹果已经在财富500强公司中取得了98%的iOS渗透率,并在全球500强公司中取得了92%的渗透率。但微软也不认输,在WPC 2014上公布的数据表明,57% 世界 500 强公司在使用Microsoft Azure,微软还从谷歌手上争取到785个 合作伙伴。

现在来看,Windows会走向哪里事实上同时取决于微软的商业模式和技术的发展,技术上很难预测,不过从财务层面微软正在走在正确的路子上。10月24日,微软发布2015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在企业及商用市场上,微软这一财季收入增长10%,达到122.8亿美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04 10:35:00
云资讯 微软发布第一季度财报 Azure云业务增长放缓
第一财季Azure的收入仅增长了35%,低于上个季度的40%,远低于一年前的50%。 <详情>
2022-07-21 10:33:35
云资讯 微软冻结云计算和安全软件部门招聘计划
微软表示,此次冻结招聘将在可预见的未来持续下去。 <详情>
2018-11-08 09:26:00
云资讯 【IDCC聚焦】微软与沃尔玛设立“云工厂” ,零售业数字化转型一触即发
早在7月份,微软就与沃尔玛签署了五年的合作协议。双方的合作将聚焦在利用人工智能和其他科技工具,协助沃尔玛管理成本、扩张业务版图,并加速创新脚步。 <详情>
2015-02-03 10:09:02
互联网 谷歌搜索全美市场份额五年来首次跌破75%
2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来自市场分析公司StatCounter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1月雅虎在搜索市场上的份额增长,导致谷歌的份额五年来首次降至75%之下。 <详情>
2014-11-12 17:47:59
互联网 iOS 8份额达56%:两周增加4个百分点
苹果开发者页面内容显示,截止到11月10日为止,在App Store注册的IOS设备中,有56%已经升级至iOS 8,而iOS 7设备的占比则降至40%。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