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爱奇艺们状告B站为那般?

首先,爱奇艺等视频网站对B战的起诉,也宣告了弹幕视频网站作为视频网站的一个分支已经崛起,并对综合类视频网站形成了潜在威胁。

事实上,弹幕视频网站最早在2008年就已出现,只比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晚一两年在国内诞生。跟优酷土豆一样,国内最早的弹幕网站也是舶来品,最早仿日本的弹幕视频网站始祖Niconico.不过,直到2014年,弹幕作为人们研究90后亚文化的一个窗口,国内两大视频弹幕网站AcFun(简称A站)和bilibili(B站)才广为人知。

与此同时,媒体的报道和人们的密集关注,不但为弹幕视频网站吸引到了风险投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访问量。除了90后群体之外,很多70后或80后的群体也试着理解弹幕这种观看视频的模式,甚至弹幕还走进了电影院,《小时代3》就专门开辟了弹幕专场。这自然也就引起了国内各大视频网站们的高度注意。包括优酷、爱奇艺等视频网站都纷纷引入了弹幕。

如果说,当初弹幕网站作为小众群体聚集的网站还不足挂齿的话,如今,弹幕视频网站已经对传统视频网站形成了威胁。尤其是动漫、游戏视频方面,比起视频网站传统的播放方式,互动性更强的弹幕视频,可能更能吸引那一批90后的二次元文化的观众。这就意味着,弹幕视频网站跟视频网站之间已经形成了直接的竞争关系,并且对视频网站的用户形成了分流。

侵权的原罪:爱奇艺们也曾有过

另一方面,别看现如今爱奇艺等一众视频网站,举起维权的大旗理直气壮的状告B站。事实上,回到野蛮生长的07年或08年,在视频网站刚刚起步的时候,网站上的侵权内容也是数不胜数,大批没有版权的外国电影或电视剧,通过“网友”UGC的方式上传到视频网站,甚至许多电视剧刚在电视台上还未播完,在视频网站上已经有完整的全集,大量的盗版视频网站获得巨大的流量,从而通过流量变现获得了收入,盗版侵权比今天的B站要严重得多。

特别是在早几年,如优酷、爱奇艺、搜狐视频等视频网站,除了日常运营开支之外,大的支出也只是带宽成本,版权的购买成本只占很少的一部分,很多内容的获取都来源于有意或无意的盗版,这就是爱奇艺等视频网站们的原罪。

而弹幕视频网站之前的野蛮发展,也同样带着原罪,同样有大批未获得授权内容发布在网站上。而在弹幕文化被普遍关注之后,存在大量的侵权内容的弹幕视频网站也就成了视频网站们“心头之患”,视频网站自然不甘心弹幕网站将拿去自己的内容,在经过剪辑与网友的弹幕评论之后,去分食自己的流量。

风波过后,视频弹幕网站或加速洗白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曾经的侵权方变成了今天的维权方。而在国内,几乎每一家互联网公司在发展初期都或多或少的带着一些“原罪”,然后在壮大后则是迅速洗白。正如门户网站之于传统纸媒,视频网站之于电视台,以及B站之于视频网站,这世界就像一个轮回。

走过草创时期,特别引入风险投资之后,弹幕视频网必然面临着一个洗白的过程,而爱奇艺等几家视频网站的侵权状告,可能进一步催化视频弹幕网站走向成熟,这也促使视频弹幕网站与视频网站之间在内容版权、流量等方面达成更多合作,从而解决视频弹幕网站上内容的合法来源问题,甚至在之后弹幕视频网站也将可能尝试自制。

总体来看,弹幕网站不会因为视频网站的侵权状告而停止向前发展,作为90后亚文化群体钟爱的一类视频网站,弹幕视频网站可能还会聚焦越来越多的年轻用户。而最焦虑的当属视频网站,还未革掉电视台的命,却又面临着弹幕视频网站的分流危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2-07-27 12:29:34
互联网 淘宝风波不断 遭受前所未有质疑
这几天,年仅24岁的杭州淘宝网女店主“艾珺aj”在家中猝死的消息引起网民关注。媒体透露,原本打算10月结婚的她为淘宝网“四钻”卖家,经营淘宝店已两年有余,猝死多半因打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