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30日报道:蚂蚁微贷日前在支付宝中悄然上线了一信用消费服务——“花呗”,该服务支持用户在淘宝、天猫消费,确认收货后次月10日前还款,消费额度则根据用户网购综合情况判定,从几千元到三万元不等。

目前,该功能处于灰度测试阶段,即部分活跃用户可申请试用。试运行阶段放出的额度一般不超过5000元。

据介绍,“花呗”提供的信用额度支持淘宝、天猫消费,当用户确认收货后次月10日前进行还款即可。消费额度则是根据用户的网购综合情况,由蚂蚁微贷判定并给予相应额度。“花呗”可关联账户余额、借记卡、余额宝自动还款,如果逾期不还每天将收取万分之五的逾期费。

同样是赊账消费,为什么支付宝“花呗”比京东“白条”晚出近10个月?

2月15日“京东白条”正式对外公测,主要面向部分有公测资格的京东会员,支持3-24期分期付款,提供最长30天的免息期。到10月份,京东又推出“校园白条”,在国内重点高校做试点,向在校学生提供先消费后付款的信用服务,学生凭借学生证、身份证及借记卡,在京东金融APP上就可在线申请开通。临近年底,京东再针对在线旅游电商开发出“旅游白条”,消费者在在线旅游电商选择旅行产品。

京东推出白条这段时间,支付宝在做什么?

据了解,早在今年3月,阿里蚂蚁金服创新金融事业群总裁胡晓明曾公开表示,支付宝首款产品“信用支付”将于4月份面世,但后续杳无音讯。直至8月份,再有消息传出,用户使用支付宝付款不用再捆绑信用卡或者储蓄卡,能够直接透支消费,额度高5000元,贷款资金全部由合作银行提供。不过消息并未被官方证实。

此前,支付宝信用产品,雷声大雨点小,一方面可能受到外部监管政策的顾虑。央行在3月份下发的紧急文件《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等业务意见的函》,叫停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叫停的还有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支付宝的体量和影响力,肯定是政策监管的重点对象,非常时期当有必要的保守。

然而,随着京东白条业务不断发展,并未触碰监管政策的雷区,另一方面,在电商信用体系健全后,校园分期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发展势头强劲的趣分期都叫嚣要“爽到没朋友”?外部条件的成熟,内部因素,阿里小微金融也通过更名“蚂蚁金融”在内部整合,业务梳理清晰后,推出“花呗”也算水到渠成。

一场电商“赊账消费”战役已经打响

赊账消费的本质就是信用消费。实际上,在推出“花呗”之间,支付宝就已经涉足信用消费,主要是通过快捷支付技术支持各银行信用卡线上分期消费,相关要求是单笔交易金额在600元以上,可使用分期信用消费。此外,支付宝还支持银行信用卡还款业务,值得一提是支付宝从2012年2月8日起,关闭了信用卡充值业务,保留了信用卡支付业务。

此次,支付宝推出“花呗”,同“余额宝“掀起理财业务一样有里程碑使命。因为,基于目前信用消费“赊账”、“分期”仅有的单调形式,未来支付宝必须作出创新,否则就是“昙花一现”。

电商“赊账消费”的战役已经悄然打响。除了支付宝“花呗”,京东“白条”会掀起阿里、京东两大电商阵营的“赊账”消费外,据虎嗅了解,分期类产品大战也将卷入进来。以趣分期为例,在奠定校园分期购物的江湖地位后,趣分期又推出“来分期”,其用户主要面向互联网白领。类似还有分期乐、人人分期等,这些分期类产品除了人群、业务范围外,基本与京东“白条”、支付宝“花呗”相差无几。

趣分期方面,曾向虎嗅透露,未来或通过降低费率的方式掀起分期类产品“价格大战”。而一旦“赊账消费”全面爆发,需要借助支付宝、快捷支付、微信支付等基层设施的分期类产品所面临的生存压力大。

京东“白条”PK支付宝“花呗”

根据可查阅的官方信息来看:

京东“白条”分期付款手续费为每期0.5%,使用“京东白条”在京东消费可享受推广期间单期手续费六折即0.3%的优惠。如果超过最后还款日,京东收取每日万分之三的违约金。此外,京东采用招商银行信用卡进行网上支付分期付款,手续费为3期3%、6期4.2%、12期6%。

对比本文开头关于支付宝“花呗”的相关介绍,我们可以看出,京东白条与促销优惠结合,万分之三的预期费也比支付宝花呗略低,但支付宝拥有2亿用户数,所以其“信用消费”业务的渗透率要高于京东,“关联账户余额、借记卡、余额宝自动还款”多样产品形态,催账难度比京东低,坏账率相比也会低些。

两者PK背后还是用户的争夺,“剁手党”真会买账?还不得而知。

已经知道的是早于京东白条之前,市商务委曾牵头,苏宁、国美等企业曾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三零模式(零首付、零利率、零手续费)”,也被看做是个人信用消费产品的雏形,但最终名存实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09:20:51
支付清算 支付宝成全国首家通过IPv6金融应用认证的非银行支付机构
据认证资料显示,该认证对金融服务机构 IPv6 部署中涉及的信息系统质量、稳定性、安全性进行全面评估,整体涉及系统标识、域名解析、应用系统质量要求、安全性、业务连续性 <详情>
2019-10-30 14:38:00
互联网 双11商户使用花呗需求井喷 服务商临时增加人手消化
10月30日,在支付宝“新商业新生态”大会上,支付宝宣布将从政策、创新、能力、人才与大阿里生态打通等五方面入手 <详情>
2018-08-07 16:24:00
支付清算 央行连夜开出“天价罚单”,包括支付宝在内的4家支付机构共被罚近1亿!
一天之内对4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共计罚没近1亿元!央行这次的处罚力度实属罕见。业内人士认为,这背后央行传递的信号是:违法挣的所得无论多少都会被没收。 <详情>
2018-06-01 09:39:00
征信 微信支付宝已在境外近40个国家和地区落地
微信支付、支付宝两大移动支付巨头,在改变着国人消费方式的同时,也在境外受到欢迎。据微信支付和蚂蚁金服数据,截至目前,两大支付应用已在全球近40个国家和地区落地 <详情>
2017-07-17 09:36:03
大数据资讯 “花呗”服务协议惹风波,信息收集是否越界?
蚂蚁金服旗下用于淘宝、天猫的信用消费信贷产品——“花呗”的服务协议引发了轩然大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