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31日报道: 2014年最后一公里争夺战全面打响,互联网巨头、物流企业、地产、银行、创业者都选择不同的模式切入最后一公里领域:京东渗透县级城市;阿里+日日顺全面布局农村末端;顺丰嘿客全面推进;众多创业者投身于O2O外卖、便利店、洗衣等生活服务领域,资本也纷纷加入这场角逐…..这么多人杀出来要做最后一公里,意欲何为?!

在2014年11月黄刚有约-最后一公里总裁会议上,汉森供应链行业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刚现场解读了最后一公里为什么会是万亿级市场“最后一公里是零售+物流+金融(含社区金融)+大数据+移动互联等一体生态,2014年1-6月全国网络零售额超万亿,不管是阿里、京东还是传统零售+物流…最后商业都会合流到最后一公里“

未来谁会成为最后一公里万亿级市场的主角?汉森行业研究中心团队经过一系列的调研分析,汇总100多位最后一公里老总观点,现将2014年针对C端用户的最后一公里商业模式做整体梳理,从商业模式、现状描述、创新点三个维度展现典型企业,商业模式以是否基于物流裂变划分,详细分析如下。

一、基于物流裂变出的商业模式

【基于物流配送的商业模式】

企业名单:饿了么、生活半径、社区001、城市100、吉佰社区

典型企业介绍:生活半径(专注3公里范围内的生活服务)

商业模式:对接城市商圈商家与用户,本地商家通过生活半径进行精准的本地市场营销、管理用户、将商品和服务通过本地即时物流团队延伸到用户家。用户可在家或办公室,查询3公里范围内商家的深度信息,订购生活所需的商品。

现状描述:日订单近20,000单/天,覆盖华北、华东、华南、东北10大城市,团队成员1000多人,2014年已完成B轮融资;

创新点:开放线上与行业巨头合作,对接流量入口、开放品类合作、高度IT化。

【智能快递柜模式】

企业名单:

第三方(速递易、宝盒速递、友宝、派速魔方、鸟箱、易泊、富友等)

快递企业(邮政、顺丰、三通一达成立的立蜂网)

电商企业(京东、亚马逊)

典型企业描述:速递易(国内大智能柜项目)

商业模式:提供24小时快递代收货及临时寄存服务,打通快递业“最后100米”,通过智能柜代收服务积累用户数据,目前已经拥有派件收费、超期收费、寄件收费、广告业务收费四种商业模式。

现状描述:截止12月1日,落地网点超过11000个, 签约合约数超过22000个。

创新点:把快递柜使用权限开放给物业,由物业决定给谁使用,开放会员权限给当地有需要的商家,共享平台资源。

【代收模式】

电商平台:菜鸟驿站、阿里巴巴校园邮局、京东自提点、国美自提点

第三方:收货宝

典型企业描述:收货宝(国内大的第三方代收货平台)

商业模式:收货宝最后一公里物流服务从代收货开始,逐渐延伸到代寄、退货等所有包裹服务,为用户提供快递管家服务,并向网点引流。

现状描述:2014年完成A轮超千万美元融资,现已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社区布局了10000多个服务网点。

创新点:2014年推出退货宝、收货宝社区服务联盟,创建“联盟发展与互助基金”

二、生活服务类平台(包含物流,但不止于物流)

【社区平台类】

企业名单:嘿客、万科幸福驿站、猫屋、7-11、红旗连锁

典型企业介绍:嘿客(顺丰构建的末端社区平台)

商业模式:嘿客是顺丰旗下网购服务社区店,通过整合渠道资源,为顾客提供更灵活、更便捷、更智能化的线下社区服务体验。顺丰的这一笔重要布局将实现顺丰速运+顺丰优选+顺丰移动端+金融+社区O2O服务平台+农村物流…全线整合

现状描述:2014年5月,顺丰的“嘿客”便利店全国启动,截止 2014年12月已有3000多家便利店。

创新点:虚拟购物、大妈经济

典型企业描述:猫屋(社区供应链平台)

商业模式:猫屋是以线下社区门店为展示和互动网点,基于微信服务号和APP搭建产地直销的社区供应链平台。基于高频次、强需求的白领即时性消费需求,将线下实体门店通过移动(众包)专人直递的网络,解决白领用户的“急”与“爽”的问题。

创新亮点:以线下社区门店与线上用户移动互为入口,通过展示,递送,猫币,社交等互动游戏,从而将用户与门店进行了强连接。

现状描述:仅仅上线两个月:整合近千家线下门店;主打深圳三大商圈;日订单过千。

典型企业介绍:万科幸福驿站(地产商的延伸)

商业模式:是万科物业在全国社区最新推出的服务模式,万科幸福驿站作为线下平台,优质商家提供产品和服务,贯通”住这儿”线上平台,同时依靠自身多年积累的社区管家服务,深入挖掘社区商业。如今集团开发如大米众筹这类创新的私属服务,部分分公司也与(如淘点点这类)创新的互联网公司合作,形成服务社区业主的O2O闭环,开启全新的居住式消费体验。

现状描述:布局在每一个万科小区;

创新点:互联网众筹,社区管家服务

【家电平台类】

企业名单:日日顺、国美、苏宁

典型企业:日日顺(最后一公里快物流综合家电平台)

商业模式:日日顺打造的是全零售渠道O2O模式。在线上,通过家居开放平台定制功能打通上游供应链,在线下,门店全面智能化,并且按照本地化需求管理品类,并打造最后一公里送装一体的快速上门能力,借助“线上官网“+”线下门店、车小微“+”移动端APP、微信”的模式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联动。

现状描述:目前日日顺线下拥有7600多家县级专卖店,26000个乡镇专卖店,19万个村级联络站,已覆盖全国农村市场,日日顺已在2013年12月获得阿里巴巴战略投资。

创新点:抛弃O2O引流的概念,打造全渠道零售模式,搭建互联网基础体系支持渠道商,三小时送达用户

【生鲜类】

企业名单: 爱鲜蜂 因果关系 家事易

典型企业介绍:因果关系(航空公司的地面店)

商业模式:“因果关系”是东航产地直达旗下生鲜体验店店,秉持“新鲜、健康、安全”的理念作为产地直达线上线下的融合。为顾客提供更灵活、更便捷、更智能化的线下服务体验。

现状描述:2014年7月,“因果关系”启动001号店,12月启动002号店。目前两家店都位于虹桥机场内。“因果关系”强调人与人的关系,因此踏入店内,不仅有与东航产地直达相结合的线上线下O2O等元素。还具有鲜榨果汁、咖啡、糕点等即时服务元素,未来将增加更多社交互动环节。

创新点:虚拟购物、即时服务、社交体验、机场人群

典型企业介绍:爱鲜蜂(最后一公里闪送)

商业模式:主打闪电配送,是一家专注于社区生鲜最后一公里配送,以众包微物流配送为核心模式,基于移动终端定位的技术解决方案提供OTO运营服务的公司。配送的物品包括食品和部分生活消费品,配送时间为早上9点到凌晨2点。

现状描述:2014年10月完成了千万美金级别的A轮融资,在北京市区已拥有2000多个配送点,40万用户,在北京核心地域实现了30-120分钟快速生鲜配送。

创新点:社区一小时闪电配送

【洗衣类】

典型企业:e袋洗(创新洗衣模式)

商业模式:区别于传统洗衣按件计费的洗衣模式,顾客只需将待洗衣物装进指定洗衣袋里(按袋计费,能装的件数看客户的自我挑战),预约上门取件时间,2小时内有专门的取送人员上门取件。

现状描述:已获得腾讯天使轮投资2000万人民币+经纬和SIG共2000多万美元的A轮投资

创新点:“99 元洗一袋“的模式颠覆了”按件计费”的传统模式、48 分钟之内上门取衣、微信/手机APP掌上下单,全天候上门取送

行业专家黄刚点评:

1、商业价值:最后一公里,不仅仅是物流,是整个用户大数据的核心挖掘点,不仅仅是服务的价值,还有商业数据价值,金融价值等。

2、商业模式趋势:最后一公里最终的商业模式演变会成为“免费经济”,然后实现“羊毛出在猪身上,狗买单”的模式,物流本不赚钱。最后一公里最后的商业模式是无边界的社群经济,是一家基于互联网的社群服务平台,实现无边界的延伸。

3、投资潜力:最后一公里的投资潜力,重要的选择不仅仅是最后一公里服务的运营能力的公司,而需要有全网整合能力的团队和商业模式的执行力。投资的价值主要看中他的中长期孵化能力。最后一公里因接触最终用户而具备大数据和价值交付这两方面的潜力,却恰恰是目前现有最后一公里大多数商业模式所缺失的重要部分。缺少大数据能力就缺失了跨级乃至跨界整合供应链的能力,表现为盈利能力不足;缺少价值交付则缺少未来的想象空间,表现为估值不高令人失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8-30 10:51:45
Saas SaaS的“后一公里”魔咒
SaaS的最后一公里,就是目前收入与目标收入之间的增长距离。 <详情>
2020-11-30 10:00:21
大数据应用 Forrester:C2M,客户时代的必然趋势
C2M是一种新型的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又被称为“短路经济”,目前C2M正逐渐被各大电商企业运用, 成为下一阶段的互联网发展新趋势和新方向。 <详情>
2020-09-21 17:17:44
云资讯 网银互联LinkWAN出席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
9月18日-20日,第七届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2020浙江数字贸易交易会、第十一届浙江商务服务交易博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 <详情>
2020-04-26 19:17:17
国内资讯 工信部:新基建是发展电子商务的重要支撑
4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在会上指出,新基建、工业互联网和5G是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的重要支撑,也是进一 <详情>
2019-06-27 08:55:00
医健资讯 5分钟让你了解办理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许可证的相关条件
互联网是网络与网络之间所串连成的庞大网络,这些网络以一组通用的协议相连,形成逻辑上的单一巨大国际网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