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5日报道:快钱真是个不愁嫁的主,此前虽然一直与百度情深深雨蒙蒙,但最终明媒正娶的居然是“第三者”万达。去年12月26日,万达集团和快钱签署协议,宣布对快钱进行战略控股。

快钱在第三方支付行业也是排在元老之列的,虽然进不了前三甲,但从市场份额来看,继支付宝、财付通、银联商务之后,就要属快钱了。自己辛辛苦苦打出来的一片天,何必要拱手相让?关键还是在于快钱的支付场景偏少。其实,快钱的功能并不算少,但你看身边人,鲜有用快钱支付的,与老大老二老三相比,差距还真不是一步之遥:支付宝几乎渗透了整个线上线下的金融领域;财付通也风头正劲,扩展线下支付;曾经的“贵族”银联商务还有“央妈”的背景,但快钱还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细数一下,快钱有的东西也不少,牌照齐全是真的,业务涉及航空、保险、零售等各个领域也不假,但光有“漂亮脸蛋”,没有“国民公公”和“国民老公”,恐怕总是缺了一个撑腰的。或许这次嫁入豪门,正弥补了这个遗憾。万达最不缺的就是钱,哪怕要开发上千种支付软件都不成问题。“聘礼”多少都没有透露,传说是20亿元,不管是真是假,总归是个你情我愿的价格。

“婚约”签署之后,万达获得快钱控股权,未来万达旗下所有业务板块均会使用快钱支付平台,通过战略控股,万达可以实现自己的商业闭环;而快钱成为万达电商的支付平台后,其多年运营积累的消费数据,将为万达电商建立大会员系统、提供大数据服务等提供支持,预计每年为快钱增加数千亿元规模的交易量。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桩“婚姻”对于万达和快钱双方来说,都是一次成就对方的机会。

还记得2年前,王健林跟马云的亿万豪赌吗?到2020年,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占比超过50%,那么王健林将输给马云一个亿,否则马云输给王健林一个亿。虽然还没到2020年,但王健林在一年之后宣布“亿元豪赌就此作罢,我和马云很快合作”,并且自己也投身到电商,已经预判了这个赌注的结局。

实际上,万达早就有意转舵做电商了,2014年8月,万达牵手腾讯与百度成立万达电商,万达持股占70%,探索从线下到线上的O2O模式,还曾放言“豪砸50亿”,但效果却像“打了水漂”。打开万汇网,不仅页面看上去不弹眼落睛,甚至除了能下载一些优惠券之外,并没有网上支付方式;而在线下,万达商场里的商户各家使用各自的支付工具,很难把客流量转换为有效数据。不像支付宝,在淘宝上的每一笔交易都有案可查,用户的大数据也尽在掌握。

因此,从本质上说,相较于马云旗下的阿里巴巴,万达虽然有线下商户的优势,但是在支付领域却没有和支付宝可以一决高下的利器。有消息称,近半年来,万达已组建了自己的金融团队研发金融产品,如今收购快钱,或许这是王健林马不停蹄追赶马云的重要一步。

但是转型之路能一帆风顺吗,一个大型集团的转型必定困难重重,首先是王健林,有互联网思维了吗?王健林之前声称要推出一张更便捷、更快速、更有用的一卡通,在全国的万达广场、酒店、度假区消费,甚至购房都可以使用。除了消费,一卡通还会有折扣、积分、抽奖、增值服务等功能。这个让人们也是醉了,殊不知,现在一个App或者一个公众号就可以完全取代实体卡。不如设想一下,如果在万达的产业园里,预约、消费、评价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以后再加上个人金融业务、叫车服务等,或许这样才能爆发出正能量。

其次,万达和快钱原本是两条道上的人,一个是具有互联网色彩的创新型企业,另一个是以地产起家、正在转型的传统企业,互联网企业最讲究创意和创新,而传统企业则偏向于服从和执行,这两家合并成一家人之后,能碰撞出火花吗?万达,你该不会扼杀快钱的创新力吧!

最近,万达高层频频换帅的消息也很多,这对转型想要做O2O的万达来说,也并非是件好事。

有专家预测,如果快钱和万达的“婚姻”幸福,或许将打造出下一个阿里巴巴,成为大的O2O平台。当然,这是一个好的结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6-26 08:49:04
互联网 揭万达快钱的互联网金融布局逻辑
亚洲首富王健林的大动作预示着万达轻资产转型已经进入关键期,换了互联网的思路来执行万达轻资产转型的战略。 <详情>
2014-12-30 14:20:15
互联网 万达收购快钱,转型前路漫漫
收购快钱正是王健林马不停蹄追赶马云的重要一步。 <详情>
2013-09-02 09:43:36
互联网 京东联手快钱推出钜惠活动
6月份十年店庆的促销热潮余温尚存,京东就再度联手快钱公司、中国农业银行全面开启“农行信用卡激情一夏 快捷享好礼!”钜惠活动,持续回馈消费者。 <详情>
2011-06-11 09:22:52
互联网 快钱CEO关国光:复合型行业才有真正的机会
关国光独自坐在靠窗的办公室里,他的身后是每天处理巨额资金交易的陆家嘴金融核心区。在他旁边的办公室里,墙上挂满了数据不断跳动的液晶屏,这显示每年有数千亿元金额通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