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6日报道:近日,珍诚医药旗下子公司杭州珍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技术提供商,联合海宁老百姓大药房网上药店,推出医保在线支付试点,并采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医保卡身份认证。这是国内医保在线支付的首次尝试。

医保一直被认为阻碍医药电商发展的重大问题之一,不久之前有业内人士表示,受制于不同医保体系,跨省结算等问题,医保对接医药电商仍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恐遥遥无期。突破网上购药医保支付的瓶颈制约,是医药电商加快发展势在必行的一步。这样的突破有赖于市场主体的探索和创新。

珍诚医药探索医保网店互联

据悉,浙江珍诚医药医保在线支付解决方案能实现医保系统与网上药店的系统互联:网上药店会员信息与个人医保帐户共享,账户通过oAuth授权登陆;网上购药可用医保账户资金在线支付,具有账号余额查询、订单传输、医保产品支付比例确认、在线付款结算等多种功能。

而医保支付至关重要的安全保障问题,珍诚医药则采用基于生物学特征的图像识别关键技术。在珍诚医药副总裁姜雪芳看来,通过指纹、声纹、面部等生物特征进行识别,支付系统将更加安全、可靠和准确,具体包括数字证书、手机验证码、面部识别等多种手段的结合。

海宁老百姓大药房负责人表示:“电子商务和医药零售的结合是一个新生事物,是大数据时代的必然趋势。最重要的是为老百姓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在线医保支付系统是一个探索,作为一个探路者,在提供电子化服务方面肯定有不完善的地方,我们会结合运行情况不断进行改进,希望广大用户能给我们提出更多的意见和需求,帮助我们健康的成长,给用户更舒适的体验,更贴心的服务。”

“借助海宁老百姓大药房的试点,希望未来能为更多省内外网上药店提供更完善的解决方案,为政府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传统医药企业的电商化转型提供助力。”姜雪芳说。

医保支付掣肘医药电商

虽然处方药网上销售禁令截至目前仍未解除,但医药电商近年仍然发展迅速。截至2013年底,医药行业B2C电子商务的市场规模已达到42.6亿元。数据显示,2013年医药B2C电商市场市场规模中,天猫医药馆占比48%,自主式医药B2C网站则为39%。他们在2013年的平均增长率高达139%。

华研中商研究院的分析报告预测,2014—2018年医药电商交易规模将继续高速增长,2014年全年预计达到80亿元,2018年则有望增至500亿元。

尽管如此,要实现医药电商的爆发性增长,仍有不少瓶颈亟待破除。前述的处方药网上销售禁令即是一例,除此之外,网上购药医保支付的限制则是另一个主要瓶颈。受医保严格监管的限制,目前国内并未真正实现网上购药的医保支付,由于医保支付未开通,网购便捷性的优势无法充分发挥。

医保支付难突破的关键点主要在于医保账户的安全性、医保支付的身份真实性、医保数据与网上药店系统安全对接等问题,这些也是医保监管的重点。医保账户及在线支付的安全性,需要互联网安全技术解决方案、支付安全、数据传输安全的共同支撑;个人身份认证除了目前普遍应用的账号安全外,如何采用基于人体生物学特征的图像识别技术,更具有首创意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6-20 09:22:03
医健资讯 在这个城市,医院和上千家药房的每笔“交易”医保都能看见
宁波市第一医院正对门的益友大药房,有两层楼,是医院附近大的定点药房。 <详情>
2019-06-10 14:55:38
医健资讯 到2020年沈阳“互联网+”医疗服务将全面上线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让沈阳居民看病少跑腿、少花钱,这些都将在今明两年得以实现。 <详情>
2019-06-10 11:01:39
医健资讯 药店纳入“带量采购”,处方外流时代正式开启!
5月15日,山东省医保局、山东省卫健委、山东省市场局、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民营医药机构试行网上药品集中采购的意见》(下简称《意见》)。 <详情>
2019-06-06 13:20:54
医健资讯 一批大品种被暂停采购,进口仿制药入局,市场将变?
4+7与一致性评价的大背景下,本土仿制药竞争日益激烈,而进口仿制药已然入局。 <详情>
2019-06-05 11:16:21
医健资讯 刚刚!国务院发布2019年医改重点工作任务
近日,国务院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2019年将制定15项文件,推动落实21项重点工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