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9日报道: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和马云好像风马牛不相及,但他们的创业轨迹,竟有种种不可思议的巧合和联系,而在互联网领域,马斯克更有鲜为人知的非凡经历。

马斯克在1995年创办zip2——一个帮助传统媒体、把内容和信息发布到互联网上的平台,其中还包含黄页、白页的功能。

巧合的是,1995年,马云也创办了“中国黄页”,因此,这两家公司不但在同一年诞生,“中国黄页”的模式和zip2也有相似之处。

1999年,zip2被康柏以3.07亿美元现金收购(此外,马斯克还获得一部分股权),这一年马斯克才28岁,身价即4亿美元左右,1999年的4亿美元,应该比现在的4亿美元要“值钱”很多。

但年纪轻轻的马斯克,并没用这些钱去享受人生,而是于1999年,立即创立另外一家公司——x.com,准备做网上银行业务。

再次巧合的是,同样是在1999年,马云也创立了阿里巴巴。

也就是说,马斯克和马云、两次创办公司的时间都在同一年,并且做的业务,也有某种程度的类似之处。

不久,x.com改名paypal,专做网上支付,之后paypal又被ebay收购,成了ebay标配的支付工具,而后来,ebay在中国曾一度成为阿里巴巴强劲的对手。

由此看来,马斯克在开始创立特斯拉和SpaceX前,是硅谷典型的互联网创业者,并且和电子商务渊源颇深,但让人很意外的是,他却忽然杀入汽车和航空业,并用他独特的思维方式、和深入骨髓的互联网基因,重塑了这两个传统行业。

此外,在20多年前,马斯克曾和人合写过一篇论文,是关于搜索技术的,其中的某些构想,竟然和后来的Google很相似,所以马斯克说,在二十多年前,他曾经很有可能创办一家和Google类似的公司。

2014年,马云带领阿里巴巴在美上市,成为全球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马云开始通过蚂蚁金融、菜鸟物流及其他子公司介入实业,开始了更大征程。

两个牛人,最开始的路径如此巧合,或许有互联网发展规律的原因,但根本上来看是由他们对互联网的洞察以及生生不息的奋斗欲望决定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3-13 10:47:00
大数据资讯 诺兰对话马斯克:AI比核武器危险得多
《西部世界》中的AI机器人引发了人们对于AI技术的惶恐——因为它描绘出了一个机器人拥有意识和意志的世界。马上,《西部世界》第二季就要播出了,据导演诺兰透露,第二季将 <详情>
2018-02-24 10:40:00
运营商 马斯克的1.2万颗互联网卫星,会不会革了运营商的命?
北京时间2月22日晚22:17(美国当地时间2月22日早06:17),SpaceX在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成功发射一枚猎鹰9号火箭。 <详情>
2018-02-22 09:33:11
大数据资讯 马斯克宣布退出参与创立的人工智能组织OpenAI
人工智能组织OpenAI宣布,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即将离职该组织董事会职务,从而回避因特斯拉工作而可能造成的利益冲突。马斯克此前曾协助创立OpenAI. <详情>
2017-11-28 17:52:38
区块链 马斯克亲自回应 我不是比特币创始人“中本聪”!
SpaceX、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比特币创始人中本聪就是马斯克”的报道不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