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9日报道:在方兴东与刘伟合著的《阿里巴巴正传》一书中,对阿里巴巴的15年成长史进行了详实的梳理和盘点,当然其中自然少不了作者与马云的当面对话,在马云看来,阿里今天的成功是从无数次的失败中走出来的。他表示,任何一棵大树下面一定有巨大的营养,巨大的营养来自于这个时代很多人犯的错误。

而在提到竞争对手京东时,马云在书中声称京东的模式存在巨大问题,原话这样说道:

“京东将来会成为悲剧,这个悲剧是我第一天就提醒大家的,不是我比他强,而是方向性的问题,这是没办法的……所以,我在公司一再告诉大家,千万不要去碰京东。别到时候自己死了赖上我们。”

同时在书中,马云针对BAT三足鼎立的态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以战略见长的阿里将会迅速拉开与腾讯和百度的差距。事实上,马云正用行动证明他的论断,以阿里上市当天为例,市值不但超越了腾讯和百度,而且超越了腾讯与百度两强之和。上市两个月之后,阿里的市值已经差不多是腾讯的2倍,是百度的4倍之多。在马云看来,这个差距还将一步步被拉开。

其实,早些时候,马云曾表示,阿里巴巴不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是一家帮助别人成为电子商务的公司,阿里巴巴的生意模式,全世界很少看到。在书中,马云也详述了阿里的成长模式:

我们是通过15年的布局,慢慢形成的网络效应。这就是战略的威力。上市前我们做了几次收购,很多人都开始惊呼看不懂了。再过三五年,有几个人看得懂我在买楼?连老太太都看得懂的战略我七八年前就在看了。凭什么现在我买,你们就能看懂?我在2008年讲过,一个真正的大楼,是由建它的窗、门拼起来的。你只有建小房子,才是一砖一瓦从零开始建起来的;而像摩天大楼,主材还没有做,突然一下那么大的东西就出现了,那是因为之前都已经做好了。

社交,一直是也是马云觊觎的市场,只是一直没有做起来,提到社交巨头腾讯,马云表示,腾讯强在产品,微信的确厉害。但是,阿里与腾讯不同,阿里打造的是一个航母舰队,微信只是舰载机层次的产品。马云还称,从QQ到微信,腾讯的舰载机的确升级了。

但是,舰载机可以经常升级,航母却不能经常升级。航母由多个舰队组成,其强大的战斗力不是来自单一的舰载机,而是整体的力量!今天,如果百度没有搜索,百度会怎么样?如果腾讯没有微信,腾讯会怎么样?阿里如果没有淘宝,阿里会怎么样?百度和腾讯如果没有搜索和微信,就完了,而阿里的今天已经不仅仅是淘宝。

除此之外,腾讯和京东的合作,当时也无疑让马云出乎意料,针对于此,马云认为腾讯联手京东,都还只是战术级的举措,对阿里构不成真正的威胁。他还提到:今天中国,战略取胜,我们是高于腾讯不少。今天微信跟大众点评合作,大众点评没搞出什么;微信跟滴滴合作,也没见搞出什么;今天微信跟京东合作,更愚蠢,所以这么看只是资本市场看到了。我们自己都觉得可惜。如果我今天不去看五年、八年以后的布局,八年以后就死掉了。我发现很多公司,包括腾讯,在战略上都存在很多的问题。

马云在书中坦言,亚马逊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企业,但是他还说,美国因为没有阿里巴巴,才让亚马逊活下来。如果美国有一个阿里巴巴,亚马逊还能活吗?

最后,马云在提到京东的模式存在巨大的问题,前景悲观时,书中原话如下,你们感受一下:

京东将来会成为悲剧,这个悲剧是我第一天就提醒大家的,不是我比他强,而是方向性的问题,这是没办法的。你知道京东现在多少人吗?5万人!阿里巴巴是慢慢长起来的,现在才23000人。收购加起来是25000人。你知道我为什么不做快递?现在京东5万人,仓储将近三四万人,一天配上200万的包裹。我现在平均每天要配上2700万的包裹,什么概念?

中国十年之后,每天将有3亿个包裹,你得聘请100万人,那这100万人就搞死你了,你再管试试?而且它的60%收入是在中关村和淘宝,它自己网上不可能这么大量。所以,我在公司一再告诉大家,千万不要去碰京东。别到时候自己死了赖上我们。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8-03 11:01:00
物联网 BAT纷纷投身LoRa技术 中国物联网市场迎来加速发展
LoRaWAN已经实现了快速增长,在LPWAN市场上与NB-IoT高度互补。加入LoRa联盟将影响LoRaWAN的技术开发、推进相关的物联网应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