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2日报道:针对此事,美团网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消息目前还没有得到确认,一旦有确切消息,会发出公告。”

事实上,美团此前也多次获得融资。其于2010年上线,同年便获得了红杉资本A轮1200万美元投资,2011年7月获得阿里巴巴和红杉资本的B轮5000万美元投资。2014年5月获得3亿美元C轮融资,领投机构为泛大西洋资本,美团C轮融资的估值在40亿美元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连接线上和线下的O2O市场前景广泛,此前阿里集团上市也论证了这一点。作为中国O2O的领先企业,美团被各方寄予了厚望。而如今急于获得融资,一方面是美团拓展新业务急需大量资金;另一方面是为了接下来的长远发展留足资金。

2014年以来,专注于团购业务的美团重新定位自己,以“吃喝玩乐的大平台”为核心,开始向更垂直的多条业务线上拓展方向。

其具体做法是:在团购业务上切入到更多的细分市场,包括电影票和酒店业务;同时,也开始杀入团购以外的服务,比如2014年末上线的由副总裁王慧文带队的外卖业务。

不过,瞄准这些细分领域的并不是只有美团。有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电影票方面美团的优势比较大。酒店业务上,虽然美团很迅速地成为了第三大酒店分发平台,但美团的酒店资源基本集中在经济型酒店,短期内不会有太大的进展。而且团购酒店的体验和预定相比相差甚远,美团虽然有些优势,但未来还不好说,除了老对手去哪儿,开始下沉的携程会成为比较大的障碍,而且很难越过去。”

此外,上述分析师指出,“外卖方面美团的主要竞争对手是饿了么、百度外卖和淘点点,其中又以和饿了么之间的战斗最为激烈。饿了么有大众点评的支持,本身又在这个领域深耕多年,相对来说比美团还是具有一些优势的,这里的胜负还很难说,但美团在这个市场的投入却非常大,未来很不明朗。”

目前,团购仍是美团的主营业务,而从整个团购行业来看,经历了千团大战、恶意竞争、资本断粮、裁员关站等状况后,回归到巨头争霸的局面,存活下来的几家巨头日子也并不好过。业内普遍认为,这很大程度在于团购商业模式的限制,甚至团购鼻祖Groupon也遭遇业绩净亏损同比扩大的困境。

美团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我们最早是学美国Groupon这个模式,但我们很早就认识到它只是一个服务的电商平台,美团是中间渠道,就像沃尔玛、亚马逊一样,是一个相对低毛利的事情,Groupon看起来更像广告形式,商家跟它合作第一次可能是亏钱的,就类似于打广告,前期亏钱,效果后续慢慢才能出来。所以它的扣点要40%,非常高。而我们认为美团是一个大规模的交易平台,O2O是一个万亿市场,但是美团中间的佣金不会很高,可能很长时间就是一直在10%以下,可能低的时候就是3%~5%,高的时候在6%~8%,都是个位数的幅度,所以我们和Groupon非常不一样。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如果可以拿到40%佣金的话,可能各方面的成本就容易高,把钱花掉总是很容易的,但一旦形成高成本结构,以后再面对市场竞争,需要佣金下降的时候就很困难了。所以,我们很早就确定美团的毛利率是比较低的,要各方面开支匹配,不断想办法去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至于上市的事宜,美团则坦言,“上市对于美团来说只是未来的某一节点,时机成熟的时候自然就会上市了,现在对于此事我们还不着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