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2日报道:报告显示,2014年全年百度网民权益保障中心累计投诉受理量达到7411例,平均每天20.3例。去年一年,保障金额达到了近190万元,保障案例达944起。

年初岁尾网骗多 1月成为“灾难月”

百度2015网络诚信生态蓝皮书:1月网骗最多

从蓝皮书中的“2014各月份投诉量汇总”数据可以看出,1月和12月以981和842的“高分”傲居2014全年投诉量的第一和第二名。据百度网民权益保障中心负责人介绍,1月份投诉行业主要集中在数码产品销售业,原因主要是当月是手机销售的旺季,因此数量偏高;而12月份投诉行业则集中在数码产品销售业和网络兼职业,主要是因为临近年底寒假,学生购买手机、耳机等数码产品居多,且寒假进行网络兼职多,故数量偏高。

数码网购成重灾区 投资理财投诉相对较多

百度2015网络诚信生态蓝皮书:1月网骗最多

报告中的“投诉行业TOP5”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数码产品销售类的投诉高达1300例,占比17%。此外,与投资理财相关的投诉为931例,占比13%;各种游戏卡点、充值卡等虚拟产品类的投诉为663例,占比9%;日常用品的投诉是586例,占比8%;而诸如家政、家电维修等网上日常服务投诉,也有424例,占比6%。

"全国最安全城市"却被投诉最多

百度2015网络诚信生态蓝皮书:1月网骗最多

泉城济南在十多年前就有"全国最安全城市"的美誉。可是,在百度发布的这份年度报告中,济南却成为产生投诉最多的地区,位列“被投诉地图TOP5”第一位。数据显示,作为被投诉地区最多的前五名,济南这个地方的网络欺诈在过去一年被网友投诉了607次,郑州则是572例,常州为386例。

网络兼职成“带头大哥” QQ群发成主要方式

百度2015网络诚信生态蓝皮书:1月网骗最多

在这份年度报告中,百度网民权益保障中心还对2014年共计15种非法行业进行了数据汇总。从图表中可以清楚的看到,百度网民权益保障保障平台处理较为广泛的非法行业TOP3为网络兼职(刷钻)407例,QQ群发类142例,游戏赌博类73例。

数据惊人:单笔保障高达200万 保障金额总计近2000万

从蓝皮书中可以看出,百度网民权益保障计划自推出以来,共保障案例1469起,保障金额总计19970211元。在2014年,百度网民权益保障计划共保障922起,合计金额18859153元。在这其中,高单笔保障案例金额达200万。如果把所有的保障金额来买辣条,那么可以买到近4亿包辣条,围起来可绕地球一整圈。这一保障数据也表明,百度推出此保障计划的巨大决心,也意味着不法分子将无缝可钻,有利于推动整个互联网信任环境的优化。

据悉,为了应对日益严峻的网络诚信安全环境,百度计划于本月将网民权益保障计划保障范围从生活服务类、金融投资理财类扩展到全行业类消费。百度保障计划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网民在登录百度账号,通过百度访问带有“V标”的网址而遭遇网络钓鱼或欺诈,均可向百度申请保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5-05 15:12:11
云资讯 百度新一轮干部轮岗:押注云计算第二曲线,推动干部年轻化
5月5日上午,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出全员邮件表示,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强化组织能力建设,公司决定进行新一轮的干部轮岗。 <详情>
2016-01-21 11:22:24
大数据资讯 专家谈大数据时代的网络诚信建设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崔保国教授作客“你诚我信 大家谈”系列访谈,与网友一起探讨大数据时代的网络诚信建设的相关话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