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3日报道:转眼已到2015年,在年度盘点时,跨境电商的表现是无法跳过的热点,热到本来已没有采购需求的我也没忍住,先后在国内两大跨境海淘平台上流连忘返,但结果却有些遗憾。一件商品被告知无法送到中国;还有一件则至今还在日本库内,此时退也不是,等也不是。

就在不久前,跨境电商平台“洋码头”悄然在人民广场中心设摊,摆出了平台上热销的“爆品”, 一为展示,一为销售。我去时,恰好看见了那两件充满遗憾的商品,顿时对这样的“即视即销”产生了无限好感。可惜,摊位只摆了半个月时间,就在持续不断的人流中落下帷幕。

此番洋码头设摊市中心,又亮相外滩室外大屏,可谓大手笔连连,不难看出,国内跨境电商们经历了2014年的“春天”,已经积蓄了向前大迈进的基础和动力,只是,春天之后究竟是夏天,还是冬天?

商品名不副实历来是传统电子商务的软肋。而跨境电商的问题恐怕还要多几项:遥遥无期的物流、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售后,以及高价买假货的风险……相信,经过2014年的跨境电商大演练后,有些尖锐问题会凸显得更为明显。

因此,这场“设摊”,更应该被看做是为今后新一轮发展谋求出路:向线下市场“借”用户!据悉,洋码头有意在年内开设首家线下旗舰店,目的是展示爆款、销售部分商品,以及提供各种售后服务。如此这般,由“轻”到“重”,看似是颠覆商业逻辑,实则是一种回归,有意承担起电商平台容易缺失的担当和信誉。

Offline To Online,这样的玩法在国际上并非无先例可循。英国老牌零售商Argos,就以为顾客提供多平台购物而著称。据说,其线下导流功能十分强大,体验、服务、售后……线下店除了承担销售的“责任”外,更大的职责就是“体验”,看见了,摸到了,有地方退货了,用户就放心了。

说来简单,但在实际落地过程中,依然存在很多问题。成本的提高,网点的铺设管理,以及最后的实际效果,这些依旧都很难判断,但若真有一家电商平台愿意为了展示自己过硬的信誉和产品质量而专门开一家线下实体店,这样的勇气和魄力还是值得提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2-07 16:28:12
市场情报 邀您共启 | 新世界、新经济,跨境电商技术服务分享沙龙即将召开!
互联网对人们生活的渗透已无处不在,网购的出现也使得“买全球”“卖全球”不再是奢望。 <详情>
2021-09-07 10:19:43
市场情报 跨境电商多元化发展在即,慧策旗下跨境ERP为商家护航
多元化战略转型是一条必然之路,为跨境电商提供全流程、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慧策认为,选择“出海”的跨境电商,拥有市场前瞻力与战略力,只需找到满足客户需求的最佳方式,并 <详情>
2020-12-24 18:38:41
市场情报 网银互联LinkWAN出席中国跨境电商出口产业高峰论坛
网银互联LinkWAN为综试区数以万计的跨境电子商务中小型企业提供保障和服务,以技术能力联动产业和生态,助力综试区共同打造“跨境电商全国第一城,全球第一流”。 <详情>
2020-12-16 15:39:32
市场情报 斯图飞腾Stratifyd:AI助力跨境电商高效洞察消费者
无论跨境电商如何发展,平台商家的核心宗旨一直都是“围绕消费者”提供极致的产品和服务。因此,商家需要关注消费者购物旅程的每一个环节,提升消费者的体验,确立自身的竞 <详情>
2020-11-02 16:07:51
市场情报 网银互联受邀参加余杭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座谈会
LinkWAN基于网络即服务(NaaS)的理念,融合软件定义网络(SDN)及广域网优化技术(WAN Optimization)推出了新一代的SD-WAN解决方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