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5日报道:李晓娟走进来,找了一个位置坐下。

这家叫三度时的咖啡馆已经坐满了人。中间高台上,辣妈帮的联合创始人赵博正在讲如何将一个母婴社区的用户从零做到2000万。

这场分享会的听众几乎全来自于腾讯或曾供职于腾讯。作为腾讯的创始员工之一,赵博也在这家公司工作了10年。讲座结束后,赵博给大家留了自己的QQ号。

“这就是典型的腾讯式社交”。一旁的李晓娟说。有时候,仅从一个QQ号就能看出一个人入职腾讯的年份和地位。

李晓娟曾是腾讯QQ的产品经理,现在也辞职出来创业,希望做一个定位于图片社交的产品。跟这里的很多人一样,她希望通过参加这场分享会认识朋友,结交资源。她的项目还需要一个技术合伙人。

围绕“前腾讯系”的生意

从三度时咖啡馆往北走2公里左右,就是腾讯总部所在地腾讯大厦。

在阿里巴巴上市之前,腾讯作为中国市值高的互联网公司,拥有2万多名员工,分散在深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

这个时代,这些平均年龄29岁、收入不菲的“腾讯人”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

汇聚了众多“腾讯人”和“前腾讯人”的三度时咖啡馆的活动有一个官方的名字——“极课堂”。其组织者叫潘国华,他曾在2004年至2009年间工作于腾讯。但与一般腾讯离职者背景不同的是,他是一个HR。

潘国华负责过腾讯集团人力资源部的招聘工作,也担任过腾讯北京和上海分公司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离开腾讯后,他先后去了360和猎豹移动。

2013年他卸任猎豹副总裁后,在家里赋闲了一段时间。这时他发现,多年前自己建立的一个腾讯离职员工QQ群“永远一家人”已经有了3000多人,成为人数最多的腾讯离职群。而且,平日找到他打听各种人事,引荐各种资源的事情越多越多。潘国华想,何不以此专门做点事情?

在中国的互联网界,每一个大的互联网公司其实都相当于一个“黄埔军校”,“毕业生”不间断地在几个大公司之间迁徙,同时开始更多地活跃在各个创业公司和风投机构。而每个大公司都有自己的非官方离职员工组织:百度的离职员工组织叫“百老汇”,阿里巴巴的叫“前橙会”,网易的叫“离易”、“新浪的叫“毕浪”,金山的叫“旧金山”等等。

潘国华给这个基于离职QQ群的组织起名为“南极圈”,因为腾讯的吉祥物是企鹅。不过,和那些松散的离职组织不同,从一开始,潘国华就想把“南极圈”商业化。

他发现,在网络的1.0时代,金山这样软件基因的公司贡献了大多数的人才,而在网络2.0时代,BAT就成了人才输出的大户。

“你看看,现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创业者几乎都来自于BAT。”潘国华对《财经天下》周刊说。而具体到腾讯,无论是游戏还是社交,这两个带有腾讯基因的领域都充斥着腾讯系的创业者。比如游戏创业界的新星“刀塔传奇”,月流水超过人民币2亿元,其CEO王信文来自于腾讯。而因为“低调内敛”的企业文化,更多腾讯出走的创业者作为技术合伙人隐藏在媒体的镁光灯下,比如房多多技术合伙人李建成、我趣旅行网技术合伙人郑荣金。

潘国华预计未来会有源源不断的腾讯离职者投入到创业的潮流中,所以将“南极圈”定位于为这些创业者进行投融资相关服务。他的想法已经得到了众多投资机构和个人的认可,“南极圈”也在筹备自己的基金,同时不断通过自媒体的方式发布腾讯离职员工相关创业、招聘、融资等信息。

“越来越多出自腾讯的,天使投资人在加速腾讯员工,离职创业的热潮。 而腾讯,开始学习谷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1-08-03 09:48:34
互联网 支付宝单飞补偿疑窦:马云回购阿里可能性降低
“天下没有不可讨论的利益。”这是2011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在香港首度开腔谈及支付宝重组说过的一句话。 <详情>
2011-06-17 09:16:00
互联网 支付宝单飞后淘宝分三家 不为单独上市
昨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淘宝网被分拆为三家独立公司:淘宝网、淘宝商 城、一淘搜索,同时宣布新的管理架构,淘宝分拆后的三家公司采用总裁加董事 长的机制运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