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6日报道:“面对面扫码”确认机制,只有在双方确认扫码后,款项才会支付到模特的账号里。

姚鸿说,人物摄影爱好者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有1亿人左右,多是活跃在一二线城市的中产阶层,都配备高品质的摄影器材,对摄影创作有较高的要求,也更愿意为创作出更高质量的作品付费。这是一个接近200亿的消费市场。这么大的市场,但很多摄影爱好者却找不到理想的拍摄对象,原因就是信息不对称。同时,很多白领和在校学生又找不到闲暇时间可以赚钱的机会,“‘约约’要做的,就是努力在二者之间搭建起简单直接、安全靠谱的交易平台。”

姚鸿说,“约约”只是一个切入点,此后真正要做的,是时间电商。换言之,就是一个新的淘宝平台,“淘宝是卖货的,我们是以时间为单位,卖一些特别的服务技能。”

在国外,类似的网站发展得风生水起。比如,从美国纽约起家的技能分享平台Skillshare,凡是有一技之长的人都可以开课,其他人可以付费上课学习技能知识。所不同的是,Skillshare依托的是分享型经济,而“约约”依托的则是美女型经济。

在姚鸿看来,美国的另一家创业公司Thumbtack更接近他所说的时间电商概念。成立于2008年的Thumbtack可以帮助用户买到化妆、婚礼摄影、遛狗等五花八门的生活服务,迄今为止已经获得1.5亿美元的融资。姚鸿将这个网站定义为P2P劳务分享平台。他的目标,就是要做这样一个平台。不过,他的观点是,一开始就大张旗鼓地推出各种业务类别是找死的节奏,“所以我们要找到一个市场容量足够大且竞争不算激烈,而我们又有绝对资源优势的领域作为切入点,所以我们选择了摄影师约拍模特这个领域。”

姚鸿所说的“绝对资源优势”,是积累了10年的POCO模特库。作为国内的第一代互联网创业者,姚鸿1998年大学毕业后创办中文热讯,很快就拿到了IDG的投资,成为华南地区第一笔获得风险投资的互联网公司。之后,他创办了图片社区网站POCO,并再次获得IDG的投资。现在,“约约”通过与POCO等十多个摄影平台合作,邀请入驻的模特已经超过12万。

现在,“约约”只在广东地区开通了服务,其他地区则暂时采用了“私人定制”的方式,为摄影师提供约拍服务。产品内测期间,“约约”在广州积累了5000多位摄影师种子用户。

姚鸿说,“约约”很快会在其他城市开通服务,包括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此外,“约约”还会陆续开通道具模式、场景模式、会员模式等。

根据姚鸿的介绍,为了降低初级摄影爱好者的参与门槛,“约约”会设置所有需要的道具和场景,用户只需要选择邀请自己喜欢的模特就能够进行摄影创作。至于会员模式,则是一个“情感式精准营销”的入口,主要针对商家用户,同时也为模特们提供了更多的时间变现机会。

作为“资深创业者”,姚鸿肯定有很多故事。但他却说,创业的确很孤独也很艰辛,但真没啥好说的。那么,现在是创业的好时代吗?他的回答是这样的:任何人,只要有创业的心态,在什么时代都一样。做好自己的产品,建立好自己的团队,选择发展广阔的市场,以及富有竞争力的战略——如果没有这些,再好的年代,也白搭。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4-07 15:07:59
互联网 O2O兴起,互联网加摄影遍地黄金
互联网与摄影行业的结合将会对原来单一的传统线下摄影行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同时它也将带来更多的机会。而对于整个摄影行业来说,信息会越来越透明化、服务质量也将得到大 <详情>
2015-04-07 15:07:35
互联网 互联网+摄影:O2O让传统摄影行业焕发新生机
O2O的兴起让传统摄影行业正在遇见新春。从先前的影楼、工作室倒闭潮,到新兴淘宝摄影工作室不断涌现,互联网正给这个一直增长滞缓的传统行业带来新的生机。淘宝、团购让摄 <详情>
2011-08-03 09:34:43
互联网 团购低价摄影暗藏陷阱 需谨防二次消费
如今网络上充斥着各种低价摄影团购信息,打折早已不稀奇,更有甚者打到零点几折来吸引眼球。然而,在“诱惑”摄影团购的背后却暗藏陷阱。对此,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目前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