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23日报道:近日,一张“8.5版本支付宝钱包”内测截图在网上引发热议。原因是该截图显示,在最新版本的支付宝钱包二级页面下,出现了一个“我的朋友”选项,进入转账界面后,能够直接发送语音、文字信息和表情。而支付宝的这一“小动作”被解读为支付宝“社交化”的重要一步,也有人认为“社交化”的支付宝钱包剑指腾讯。

支付宝“社交化”引热议

2014年10月,支付宝的转账有了备注的功能,被用户开发成“聊天神器”:转账时可通过备注留言功能任意填写想说的话。网友别出心裁,借此功能用来道歉或表白,更有网友戏称支付宝钱包是“最贵的聊天工具”。

据了解,在8.5版本之前,支付宝的转帐界面必须在转账的同时才能发送留言进行聊天,在通过支付宝交易之后,支付宝将会出现好友名字和支付宝号码,账号之间可被默认为是“好友”。

支付宝钱包新版本即将上线,最紧张的估计是微信了。如果支付宝钱包8.5版本推出聊天服务,这对于拥有“社交金融”微信一定会有影响,二者功能的重叠部分太大。况且,在移动支付市场,支付宝一枝独秀,目前支付宝钱包活跃用户也已超过1.9亿,如此庞大的用户基数蕴藏的社交价值显而易见。

从2014年春节微信红包走红之后,腾讯加快了进军移动支付的步伐。凭借6亿用户的基础,微信钱包在3个月的时间内,用户从零增长到1000万,每天以新增10万用户的速度在增长。微信利用熟人之间的社交关系,在移动支付领域斩获颇多,线下的扫码支付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这让支付宝倍感压力山大。从打车大战、二维码支付到社区小店、医疗健康,微信钱包战火持续升级。

2014年支付宝钱包先后推出了“亲密付”和“晒十年账单”功能,积极探索支付 社交金融链。而支付宝钱包低调内测聊天功能,被外界看作是支付宝对微信筹谋多时的一次反击。

支付宝钱包在巨大用户基数的基础上建立起一条社交关系链,不仅能极大的提升用户黏性,更能为蚂蚁金服或是阿里巴巴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提供潜力巨大的营销和支付平台。

据了解,腾讯财付通快捷支付支持国内52家银行,支付宝快捷支付接入的银行近180家,而微信钱包目前只接入了12家银行。所以在移动支付方面,微信钱包比支付宝略逊一筹。

微信“社交支付”PK支付宝“社交金融”

众所周知,支付宝钱包是国内领先的移动支付平台,而微信支付是腾讯在基于社交软件微信开发的一个功能。目前支付宝钱包和微信钱包都具备还信用卡、转账、付款、收款、缴费、充话费、电影票等功能,支付宝内置了理财神器余额宝,微信钱包也内置理财功能支付通,在功能使用上可以说是差别不大。

从布局上来说,在PC端,支付宝依托着淘宝、天猫这两个强大的交易平台,发展壮大成为了全球第一大线上支付平台。在马化腾对财付通只能是恨铁不成钢的情况下,微信支付的崛起让腾讯重燃希望,微信支付的推出也让马云感受到了来自移动端巨大的威胁。2014年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支付宝与微信钱包的都斗得不可开交。线上,微信支付逐渐对微信公众号用户进行开放,并与各大电商网购平台达成了合作,当然支付宝也毫不示弱,还成功地打进了铁道部订票支付平台,积极布局健康医疗。线下,支付宝、微信支付纷纷与各大商场、商家之间进行合作,抢夺市场份额。

微信的基因始终还是在社交,支付宝天性就是为了支付而生。两者虽然在功能和布局上有雷同,但是微信支付是基于社交的社交金融,支付宝本质是移动支付。

如果支付宝钱包8.5版本加入“我的朋友”功能,微信钱包和支付宝钱包将在“社交支付”有一场恶战,也可以视之为阿里和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的正面交锋。

从实际情况来说,微信钱包和支付宝目前来讲并不是一个层面上的竞争,支付宝是支付工具,而微信钱包只是以微信为基础,为支付提供应用场景的生态体系,微信是个底层架构,而支付宝是个生态系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09:20:51
支付清算 支付宝成全国首家通过IPv6金融应用认证的非银行支付机构
据认证资料显示,该认证对金融服务机构 IPv6 部署中涉及的信息系统质量、稳定性、安全性进行全面评估,整体涉及系统标识、域名解析、应用系统质量要求、安全性、业务连续性 <详情>
2018-08-07 16:24:00
支付清算 央行连夜开出“天价罚单”,包括支付宝在内的4家支付机构共被罚近1亿!
一天之内对4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共计罚没近1亿元!央行这次的处罚力度实属罕见。业内人士认为,这背后央行传递的信号是:违法挣的所得无论多少都会被没收。 <详情>
2018-06-01 09:39:00
征信 微信支付宝已在境外近40个国家和地区落地
微信支付、支付宝两大移动支付巨头,在改变着国人消费方式的同时,也在境外受到欢迎。据微信支付和蚂蚁金服数据,截至目前,两大支付应用已在全球近40个国家和地区落地 <详情>
2013-11-19 09:48:45
互联网 盛大Youni微电影热播 社交支付新格局改变
Youni开辟了基于手机通讯录熟人关系的社交与支付转账等全新功能,让移动支付变得不再复杂繁琐,收钱发钱正如收发短信一样方便快捷,这一颠覆性的创新让移动支付更加鲜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