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26日报道:O2O最难解决的就是“最后一公里”问题,也就是物流配送或者是针对用户在线下的送货上门服务。虽然O2O已经成为了创业者的口头禅,但真正能将最根本的难题——“最后一公里”解决的并不多。今天笔者总结5种最后一公里的创新模式,这些企业为了解决Offline的问题,几乎是使出了浑身解数,也无一例外的都是重物流或者重资源的模式,他们基本代表了目前“最后一公里”解决方式好的模式了,自然也被投资机构疯抢,给用户提供的服务也是目前高效的。

1.自建物流中心学京东

适合类型:生鲜O2O、餐饮O2O

典型代表:家家送火锅、到家美食会

自建物流中心的模式,是对于货品配送效率、货品个性化定制有极高要求的O2O企业所采用的,比如生鲜O2O和餐饮O2O类型。他们的做法是,投入大量物流中心成本,在根本上把送货时间降到最低,并且保证每一次送货中的物品都保证质量。

中农庄园家家送火锅是以自建多中心物流 闲散物流的及时配送的方式,提供的是互联网火锅送货上门的O2O服务。吃火锅是几乎每一个女性用户都停不下来的餐饮习惯。家家送在北京朝阳区自建了14个配送站,提供不同地区的多中心物流配送,并且在用户需求量大的时候,再结合社会闲散物流资源,对人员培训、上岗后运送。家家送将火锅需要的配菜,如羊肉、蔬菜、调料等经过简单加工后,通过多中心物流配送能够解决95%的物流问题,用户从下订单到吃上火锅最快1到3小时内就能解决。

到家美食会是很另类的外卖O2O模式,和美团外卖、饿了么轻资产模式不同,他们的重物流很另类,自建物流系统,扩充了几百人来做配送。餐饮不像其他O2O服务,用户的订单需求非常大,也更加看重的是订单响应能力和配送效率。所以,与定位学生和低端人群餐饮的其他餐饮O2O服务不同的是,到家美食会定位的是中高端餐厅,这在成本上虽然支出稍高,但利润也相应提高。

这种自建物流中心的方式,将会给O2O创业者带来很大的成本支出,因此在增长性上也限制了过快的扩张,提供的服务不论是在地区还是人群上,都会有一定的局限性。但这种模式的O2O企业提供的服务从效率、质量上是非常有保证的,能够赢得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人士的喜欢。

2.把配送站建在小区旁边

适合类型:社区O2O

典型代表:社区001、顺丰嘿客

社区O2O服务提供的是身边小区住户的采购需求。在物流不能覆盖,或者是对配送要求高的物流,O2O企业建立了星罗棋布的服务站点,将货物送到这里,然后再以这里为基础,送到附近小区的居民手中,甚至是可以去自提。

社区001是把全北京划成方圆5公里的商圈,每个商圈的中心设立一个社区001的站点,安排10至20个配送人员。5公里之内的所有线下商超都在这个门店的服务范围内。这样可以实现其所描述的1小时配送效果,相当于把自己的货站开到了用户小区之内,然后再进行配送。

顺丰嘿客的方式是线下展示虚拟货品,线上浏览、二维码扫描然后购买的形式。门店内不摆放实物,商品以图片、海报的形式呈现。这种方式的优势是用户对商品的购买满意度会很高,但不利方式就是并没有解决配送直达的问题,而且成本相当高。

总体来说,社区O2O的Offline做法有一定的局限性,那就是需要不断的与线下的商超和货站合作,或者是店面很多。O2O是去中心化的服务,但如果将货物在商超或者是自己的店面再中转一下,其实物流成本和效率又增加了一个环节,并不是真正的Online to Offline。另外像青年菜君,把线下提货点放在地铁站附近,用户可以下地铁去提货,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物流成本过高的问题,也部分解决了配送问题,但依然没有根本解决送货上门的最终目标,不断的与线下商店合作,依然有物流中转站的存在,除了配送中难免有出错的问题外,配送效率也打了一定的折扣。

3.聘专业人士提供上门服务

适合类型:家政O2O、美业O2O

典型代表:阿姨帮、河狸家

家政O2O和美业O2O解决的就是懒人打扫房间、美容等的事情。但这个“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问题却存在供需双方的矛盾。用户找到好的家政服务人员,或者美甲师,付出的时间成本很大,而家政服务者、美甲师等平时获得订单的频次也不稳定,因此如果能够将这样具备一定专业技能服务者的资源掌握,将其提供给需要服务的用户,双方的问题就都解决了。

阿姨帮和河狸家的重O2O模式,就是签约了很多阿姨和美甲师,给他们发工资,并且经过专业和严格的培训后上岗,在平台上提供上门的服务内容。此外,阿姨帮还建立了阿姨的数据库,阿姨的年龄、擅长技能以及接单状态、评价等详细数据都提供给用户查看,由用户自己选择。通过用户评价系统和回访制度来保障、提升用户质量。

这样的优势是用户和服务群体都能获得需要的服务和稳定的经济来源,但对于O2O企业来说,重度的资源带来的是成本的大幅度提升,特别是河狸家,雕爷任性的说还要烧掉5亿,显然并不是创业者应该具有的心态和可持续发展模式。

4. 整合物流闲散资源提供快速服务

适合类型:生鲜O2O

典型代表:爱鲜蜂、家家送火锅

生鲜O2O的物流配送可以说是O2O企业中面临的最头疼的难题。如果配送不及时,用户的退货率就会相当高,满意度下降得非常快,生鲜食品的保鲜性很差,损失也会很大。另外,一味强调物流的高标准,又会带来成本的提高,因此,物流效率和运输成本这个矛盾体不能解决,生鲜O2O企业必死无疑。

前面说了家家送火锅配送定制化的火锅服务,自建物流解决了95%的配送需求,但依然有5%左右的人在自己要求的时间内不能获得及时配送,这是生鲜O2O都面临的一大难题。家家送火锅的解决方式是,利用小区或者快递员下班或者是休息时间,额外支付送货费,快递或者是小区店主希望赚更多点钱,家家送和用户都希望尽快将火锅送到目的地,所以供应商、物流和消费者三方面的需求都保证了。

爱鲜蜂的做法也类似,保证在1小时内送到货,就是发挥了闲散物流的资源,将成本降低。爱鲜蜂利用闲置资源(小卖部店主),组建最后一公里配送能力。爱鲜蜂的“鲜蜂侠”(送货员)基本是各住宅区及办公区周边的小卖部店主。这个人群的特点是闲暇时间多,同时距离用户近。后台将订单分发到距离用户最近的小卖部店主那里,再由店主完成最后环节的配送。按照目前的实际体验,理想状态下配送速度能达到30分钟以内。

和自建物流遇到的问题虽然不一样,但这种利用闲散资源进行配送,同样会遭遇成长的烦恼。自建物流体系是阻碍O2O企业快速增长,而利用闲散资源是受限配送需求比较少,如果订单量庞大,依然会遇到用户在想要的时间拿不到货品的情况出现。

5. 线上替人排队线下提供服务

适合类型:医疗O2O

典型代表:丁香园医生、挂号网

医疗O2O过去一年收到巨头们集体的青睐,腾讯先后投入巨资入股丁香园和挂号网。医疗O2O中有一类是解决患者看病和挂号困难的问题,传统的线上排队太令人发指了,此外因为患者和医生信息的不对称,导致很多病患没办法妥善的解决,所以线上了解医生信息,然后按照自己的需求,挂号、约诊就成为了患者的刚需。

去年传闻丁香园将开设线下诊所,借助其拥有400万专业会员、200万覆盖到全国80%的职业医师优势,在线下开设全科诊所,为执业的医生提供诊疗服务平台,让医患双方最终在线下完成就诊过程

挂号网是解决用户挂不上专家号的难题的。其建立的“微医平台”会把优化就医流程、深入挂号支付以及诊后跟踪与结算,实现挂号到诊断,就诊和支付的一体化服务。

这种模式实际上是移动互联网在医疗上的一种解决方式,对于解决O2O线下难题上,是解决了很多繁琐、浪费时间的重复跑腿儿的问题。这种方式需要具备庞大的数据库基础,以及专业资源的基础,所以进入门槛较高,解决的效果却很好。

O2O不是烧钱的生意,不管是to B 还是to C的方式,但肯定不是to VC的。所以笔者这里觉得,以上的这些O2O模式被VC认可,是对于解决Offline问题的模式非常具有颠覆性,再加上个人品牌价值而被看好。如果很多O2O企业的做法因此就演变成不差钱地构建线下模式,给后入者造门槛,但不能解决用户线下的难题,是不会健康发展的。从长远的O2O发展来看,很多O2O模式还得找到降低物流损耗的方式,才能令O2O并不是仅仅停留在资本投资阶段,而是创造良好的产业循环系统,彻底解决企业、用户的供需要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8-30 10:51:45
Saas SaaS的“后一公里”魔咒
SaaS的最后一公里,就是目前收入与目标收入之间的增长距离。 <详情>
2017-11-03 13:30:00
大数据资讯 智能物流助力双十一,“后一公里”配送仍待解决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由光棍节演变成天猫购物狂欢节的特殊日子要到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详情>
2014-12-31 11:19:54
互联网 盘点2014年中国“后一公里”的商业模式
2014年最后一公里争夺战全面打响,互联网巨头、物流企业、地产、银行、创业者都选择不同的模式切入最后一公里领域。 <详情>
2012-02-29 14:22:00
国内资讯 反垄断存异议 聚焦开发商垄断“后一公里”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认为,不兼顾国家、消费者和企业三者的利益,一味打压企业,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