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1月28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gala乐队的一首《追梦赤子心》点燃了全场的激情。

以演唱会的形式开场已经成为魅族发布会的一贯做法。2014年下半年以来,魅族已经连续召开了四次发布会,从魅族MX4到MX4 Pro,再到魅蓝note和本次的魅蓝手机及智能生态圈发布会。魅族向外界展示了其强烈的扩张欲望和决心。当初小而美的公司正在谋求做大做强。发布会后,网易科技参加了魅族阿里海尔圆桌论坛,详细阐述了三家厂商合建生态圈的战略目的和愿景。

魅族的梦想依然是手机,未来不会多元化

“继续跑,带着赤子的骄傲,纵情燃烧。”歌词貌似是魅族对自己的一个激励。对于一个成立十年的厂商,魅族对手机的追求有目共睹,对外观设计和体验的苛刻要求让魅族一度不能自拔。专利数据显示,魅族在外观设计方面的专利占其专利总量的大部分,这使得魅族家族的手机有很好的设计语言继承。同时,魅族将Android系统的三颗按键缩减到一颗也能表明其在操作体验上追求极致。但是过多的偏向外观设计也导致魅族在系统生态和产业链等方面缺少开拓,以至于它在小而美阶段停留了很多年,最终被小米等对手超越。

智能设备的兴起,让魅族意识到了建立生态链的紧迫性。2014年2月,黄章回归公司以后,在魅族内部采取了一系列改革,引入资本,给员工发放期权,以及不断丰富产品线极速扩张。但珠海的蓝天大海似乎有意舒缓它的神经,一切貌似都来的有些晚。当多家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小米手机2014年销量超过6000万量级的时候,魅族还为去年12月份出货超过100万台感到兴奋。这是魅族在发布魅蓝note千元机之后的好数据,也是魅族有史以来单月大的出货量。据估计,魅族手机在2014年的总销量在400万到600万之间,而白永祥也曾透露魅族在2015年的销量目标是超过1000万部。这个数字在中国市场仍然无法挤进前十,在国产手机份额中也无法进入前五。但对魅族来说,完成1000万这个目标,已经算是很大的成绩,但要想快速上位,今年手机销量必须发生井喷。

未来的手机市场,一定是前几名的天下,排名靠后的品牌将不再有机会。而且随着其他智能设备的发展,物物互联显得非常重要,这也让生态圈这一理念深入厂商的内心。只有建立了自己的生态链,才会在以后的竞争中得以持久。魅族当然也深知生态圈的重要性。

“如果不想在未来的竞争中出局,就必须建立生态圈。魅族之所以用开放的心态和阿里、海尔合作,除了看重其优质的资源,乐于分享智能设备的入口共同发展之外,最终的目的还是让魅族手机在未来活的更好。”魅族副总裁李楠说道。由此可见,魅族未来的重心依然是手机。不过从客观的角度看,魅族目前没有能力自建这个庞大的生态圈,因此必须和其他厂商进行合作,抱团取暖,共同盈利。魅族总裁白永祥称,魅族未来还是会专注于手机,同时有兴趣参与到生态圈的建设,比如系统级别的开放Flyme.“小米目前确实走到了前面,但它想做一个'帝国'.而每一个行业有两面才能更加健康,这是行业中的平衡现象。”白永祥处处不忘针对小米。

三人行,如何建立生态圈

然而,魅族副总裁李楠之所以提“帝国与共和”,无非是想给自己找到一个开放的依据。苹果与安卓之所以都能成功,说明封闭和开放的生态圈各有各的优势和市场。小米有资本和能力整合软硬件,慢慢控制产业链,本身是一种存在形态,况且与美的等其他厂商的合作也说明这就是一场参与和站队的游戏。魅族也需要站队,从合作的层面,魅族需要阿里的云服务以及支付、电商平台,需要海尔的智能家居平台;阿里在涉足硬件屡屡失败,当然需要硬件厂商的支持;而海尔在联网转型的过程中压力更大,需要明星产品的加入和软件应用、云服务方面的支持。三家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相互弥补,相互促进。魅族提供核心终端手机和入口Flyme,阿里提供云服务和支付平台,海尔U+平台提供硬件接入标准和各种智能家居设备,三家共建智能生态圈。

看上去似乎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愿景。不过,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标准的制定、数据的利用和流量分成方面,三家厂商需要非常细致沟通,这个过程是非常复杂的。而即便沟通顺利,联盟成立,那么外部的竞争依然十分激烈。阿里副总裁王文彬认为,智能设备是物联网的延伸,以物联网为核心,协调云端和市场端,接入硬件,是阿里的规划。海尔想要做平台标准的制定者,依托自己大而全的家电产品线,将产品和产品之间相互连接。而魅族是为了手机不至于在以后的发展中偏离出生态之外。

海尔智能家电总经理李莉称,三家合作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实现“端、网、云、盟”战略目标,也就说魅族的手机、海尔的家电互通,加上阿里云平台,三家共同建立智慧生态圈。这样也能让用户去选择更好的品牌。

至于开放能不能给用户更好的体验,似乎苹果和安卓都不能给出最终的答案。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人们对互联的需求是无尽的,合作也是必然,就连苹果也不例外。

智能设备今年的发展趋势

三家对于智能设备未来的构想,比较趋同,即未来的智能设备不应该由人控制,而应该根据个人的需求实现自主控制。李楠说:“未来的智能生活,应该是品牌共存。比如说你戴着Bong手环出去跑步,它的数据可以直接告诉海尔的空调降低风速已防止你感冒,而且手机可以提醒你适当喝水等等。”也就是说,真正的智能化要以人为中心,以人的喜好自动调节设备,当然这一切需要大数据的支持。

海尔U+联盟总监陈海林称,未来的家庭中智能将无处不在,但是又让你感觉不到。而实现这一愿景需要三步,一是所有设备连网;二是设备之间互联互通,我们正在经历这一步;三是所有设备通过大数据能自主学习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和需求。而今年是互联互通之年,合作共享之年。李莉称,目前的智能设备出货量多则十几万,几十万,少则几百几千,根本没有市场规模。而2015年可能依然没有智能硬件方面的爆品,但在安全、健康领域会有一些能冲到千万台量级的小爆品,同时跨界融合服务会出现。阿里王文彬认为,今年智能硬件还是在标准层面和数据层面会有更大的发展。

三家表示,今年将力推大平台,争取做出千万量级的爆品。对于其他厂商的进入,平台联盟是开放的,不管是参天大树还是草木丛林,都欢迎合作。白永祥称,这个联盟只有跑起来,让用户认可,才有机会标准,才能吸引其他厂商加入进来。

不管怎样,三家合作的愿景是美好的,但是能否取得成功,能否成为智能硬件领域的标准,还要看三家的诚意和对市场的判断,最终让产品销量和用户体验来证明。毕竟,智能生活的普及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