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4日报道:继顺丰优选(生鲜类)、嘿客(社区O2O)之后,顺丰近日又推出了跨境电商平台顺丰海淘。这也意味着,去年爆发的跨境电商热潮再多一个玩家。

阿里上市前后,已明确将跨境电商作为下一阶段的战略重心之一;聚美优品转型,同样开始涉足跨境电商,并宣布斥资10亿元补贴该业务;国际巨头亚马逊的中国新掌门到位后,也频频释放出加快推动跨境电商的信号。同时,一些创业型跨境电商公司也受到资本青睐,1月底,洋码头获得1亿美元的B轮融资。

2月2日,走秀网CEO纪文泓表示,政策层面的支持是跨境电商爆发的大推动力。近两年,相关部门相继批准了7大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试点,包括上海、重庆、杭州、宁波、郑州、广州和深圳等城市。同时推出的行邮税,也大大降低了进口商品的价格,并且在清关等方面也打开绿色通道。

“从去年开始,一些保税区、海关也开始找我们搭建跨境电商相关的系统。”商派ERP部门总监刘志刚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称,目前从政策到保税区、海关再到电商平台,整个跨境电商的环境正在走向成熟,2015年将是跨境电商爆发的一年。

三大物流形式

跨境电商包括进口和出口,之前,包括阿里巴巴、环球市场、环球资源、兰亭集势、敦煌网等平台都在出口跨境电商方面有所作为;从去年开始,进口跨境电商成为各家电商平台争夺的新市场。

单纯从商品品类来看,目前国内零售业的电商化已经进入稳定增长阶段,跨境电商的出现将成为一个新的快速增长点。但跨境电商毕竟不同于国内,如何跨过供应链、物流、海关、售后等数道门槛依然是电商平台需要面对的。

纪文泓表示,对于跨境电商,供应链和物流是最关键的问题。走秀网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进口跨境电商。他解释说,从这几年的运营来看,物流并不是特别困难,因为跨境电商不像国内电商,没有哪一家可以像京东一样成立自己的物流配送团队,跨境物流是一个接力模式,是一个系统工程。

据了解,目前国内几大电商平台采用的物流解决方案主要分为直邮、集货和保税区合作模式。天猫国际业务负责人、阿里跨境B2C业务总经理吴倩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目前阿里和几大保税区均有合作,就是海外商家先将商品存放到保税区的仓库,一旦用户下订单,天猫国际的订单信息、支付宝的支付信息和菜鸟的物流信息数据将快速和跨境试点城市的海关电子口岸对接,然后由仓库人员发货,通过国内物流配送公司送达消费者。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流程中,相比直邮,多了保税区一个环节。据了解,商家需要向保税区缴纳一定的仓储费用和分拣费用。同时,税务、海关、检验检疫等程序也在保税区统一进行。吴倩表示,相比传统的跨境物品,这种方式下物流成本可下降80%-90%。

直邮则是另外一种物流解决方案,但由于订单零散,此种方式会增加成本,因此,天猫国际也提供集货的方式,商家可将商品放入阿里的海外仓,统一配送至国内消费者手中。

纪文泓表示,目前国内大部分电商平台主要是以和保税区合作的模式为主,其一大优势是只收取行邮税,降低商品价格。如果按照传统的进口流程,还需要缴纳关税、增值税等。

但并非所有跨境电商公司都可以进驻保税区,刘志刚表示,只有拿到批文的平台才能进驻,而那些没有拿到批文的中小平台必须挂靠在大平台下面才可进入保税区。

整合供应链

纪文泓表示,在跨境电商中,供应链是最重要的。目前国内主要分为几类,一种是通过华人商家供货,类似代购,这样的供应链很薄弱;大平台会选择和品牌商或渠道商合作,但对于供应商的控制力也要分品类,比如像奶粉这样的标准商品,集中在几个大的品牌商手中,电商对其整合难度比较大,而像服装、鞋包这样非标类商品,其市场竞争非常充分,电商平台会有很大的话语权。

据了解,目前国内跨境电商并非涵盖所有品类,主要集中于母婴、化妆品、食品和保健品等。吴倩表示,初期主要是针对一些在国内市场有刚需的商品。

她称,天猫国际招商主要针对那些没有在中国注册过,没有在中国销售的品牌商,如果一些国际品牌已经进入中国市场了,则可以入驻天猫。而供应商的类型,分为大的品牌商和渠道商,渠道商主要包括超市、百货等,但这些超市和百货市场必须是品牌直接入驻的。

一般而言,和渠道商合作的大优势在于其本身拥有丰富的SKU(库存量单位),但对于品牌商而言,则需要长期的磨合,尤其对于走秀网和聚美优品这样的自营平台。

纪文泓称,和品牌商合作需要很多磨合,不是签个协议就可以,需要长时间的沟通,在法律等层面也需要很多时间。这也是为什么跨境电商是一个很好的概念,发展却不是很快的一大原因。

从目前各大平台选择的模式来看,依然延续国内电商模式,聚美优品、顺丰海淘选择自营,阿里则为平台。而这也导致了不同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对于自营模式,需要在海外有强大的议价能力;而对于平台而言,则是如何选择有意愿进入中国市场的商家。

吴倩表示,天猫国际选择商家时,会审核具体资质,比如商家的海外注册情况,衡量其有无能力进入中国市场等,不同类目也会收取不同的保证金额度。

跨境电商已经启动,但发展模式是否会重蹈国内电商覆辙,以空间换时间?对此,纪文泓表示,国内一些电商公司是在采用包括补贴在内的一些方式先扩大规模,但对于跨境电商而言,这未必是一个很正确的方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26 10:28:08
云资讯 阿里巴巴张勇发布股东信:明确消费、云计算和全球化三大战略
过去一个财年,阿里云计算业务继续在中国市场保持领先地位,并实现了阿里云创立 13 年来的首次全年盈利。 <详情>
2021-12-07 16:28:12
市场情报 邀您共启 | 新世界、新经济,跨境电商技术服务分享沙龙即将召开!
互联网对人们生活的渗透已无处不在,网购的出现也使得“买全球”“卖全球”不再是奢望。 <详情>
2021-09-07 10:19:43
市场情报 跨境电商多元化发展在即,慧策旗下跨境ERP为商家护航
多元化战略转型是一条必然之路,为跨境电商提供全流程、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慧策认为,选择“出海”的跨境电商,拥有市场前瞻力与战略力,只需找到满足客户需求的最佳方式,并 <详情>
2020-12-24 18:38:41
市场情报 网银互联LinkWAN出席中国跨境电商出口产业高峰论坛
网银互联LinkWAN为综试区数以万计的跨境电子商务中小型企业提供保障和服务,以技术能力联动产业和生态,助力综试区共同打造“跨境电商全国第一城,全球第一流”。 <详情>
2020-12-16 15:39:32
市场情报 斯图飞腾Stratifyd:AI助力跨境电商高效洞察消费者
无论跨境电商如何发展,平台商家的核心宗旨一直都是“围绕消费者”提供极致的产品和服务。因此,商家需要关注消费者购物旅程的每一个环节,提升消费者的体验,确立自身的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