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6日报道: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跨境电商无疑是年度电商领域具热度的词汇,蜜芽宝贝、贝贝网、洋码头、315BAY、蜜淘等一批网站迅速掘起,几乎都在不到一年的时间拿到不少的融资,成为2014年度电商领域具看点的风景。如果再算上阿里、亚马逊这样的大鄂,还有无数淘宝上的海外代购店,跨境电商已成规模。

跨境电商的兴起原因:

人民币升值,国内消费水平与意识的提升,国内部分行业的信任危机与造假成本低(母婴与化妆品),国际物流的便利与国家政策的支持引导,多重原因让跨境电商在近两年迅速发展。据第三方统计,2013年中国进口网购市场交易规模超过800亿元,增长率为75.2%,预计2014年中国进口网购交易规模超过1200亿元。

跨境电商的痛点:

第一:物流,国内物流一般2-5天到货,国际物流最快要7-10天,有些平台从成本角度考虑,可能会攒订单到一定规模才发货,导致实际的物流时间长达1个月。

第二:价格,除了物流成本之外,选择对比,试错,商家端的关税、货源对接等,都比国内要高很多,所以走线下直购的方式盛行,广州各地都有港货店。

第三:真伪,这个是最致命的,不同的渠道货得的产品难有保障,同时受成本与利润空间的约束,跨境电商很可能因为假货泛滥要死掉一批。

第四:服务,产品的售后,因为某些产品是水货或假货,根本没有品牌商的授权,一旦出问题,服务就无从谈起。

物流,价格、真伪,服务,这四点一直困扰着海淘的发展,2013年以前,跨境电商还处在“个人海淘 代购转运”的时代,如今随着巨头与众多资本玩家的参与,这些痛点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跨境电商可分为五类:

第一类是以亚马逊为代表的国际实力派电商,在全球范围内拥有物流与产品供应链的优势,在货源保障、物流供应、跨境链条方面强于其它对手。

第二类是以阿里京东为代表的运营派电商,在用户习惯,运营能力方面处于第一阵营,在销售终端有着很强的把控能力,以规模来撬动上游的供应链,小米的打法。

第三类是以2014年以蜜芽宝贝等垂直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参与者,这类平台大多轻装上阵,从品类切入,加上资本的支持,在成立之初便获得公众与资本的关注,发展迅猛。

第四类是以315BAY为代表的国外或港台企业,凭借其在国外货源与物流的优势,从产品供应端切入,来国内布局终端,目前处于刚起步阶段。

第五类是最早出现的“海淘代购 国外直邮”的C2C模式,属于小打小闹,难成规模。

群雄争霸,谁主沉浮?

个人海淘与代购模式属于小打小闹,问题多多,难成规模。

京东阿里坐拥大量的终端用户,如果在上游供应端花大功夫,优化现在找买手海外四处扫货的状态,或许也会有机会,否则,只能成为翻版的淘宝天猫。B2B2C模式永远回避不了假货的问题。

新成立的这一波跨境电商,更像趋势派,看准市场需求与未来发展潜力,就下手去做,通过资本与运营能力,获得大量市场关注,但在产品端的整合方面,还没有特别的优势。未来走势,尚不明朗。

亚马逊虽然在中国一直是二线阵营,但一直深得对手与行业的敬重,因为它是一家实实在在用技术提升效率,服务社会的企业。跨境电商时代的到来,让这个长期致力于商品流通效率整合的企业优势凸显。

另一股势力也悄然逼近,这就是以315Bay为代表的香港企业,通过国际地域优势来做跨境电商,这类企业在货源、物流方面极具优势,只是弱于国内用户的认知度,这也是他们现在还没有走入公众视野的原因,未来,或许成为行业的一类黑马。

随着跨境电商贸易试点的开放,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政策、资本、市场前景的多重利好,夹杂着物流、货源、效率等不确定因素,掩藏着跨境电商这一巨大的市场摇摆不定的命运。或许五年之后,这又将成就一段荡气回肠的故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2-07 16:28:12
市场情报 邀您共启 | 新世界、新经济,跨境电商技术服务分享沙龙即将召开!
互联网对人们生活的渗透已无处不在,网购的出现也使得“买全球”“卖全球”不再是奢望。 <详情>
2021-09-07 10:19:43
市场情报 跨境电商多元化发展在即,慧策旗下跨境ERP为商家护航
多元化战略转型是一条必然之路,为跨境电商提供全流程、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慧策认为,选择“出海”的跨境电商,拥有市场前瞻力与战略力,只需找到满足客户需求的最佳方式,并 <详情>
2020-12-24 18:38:41
市场情报 网银互联LinkWAN出席中国跨境电商出口产业高峰论坛
网银互联LinkWAN为综试区数以万计的跨境电子商务中小型企业提供保障和服务,以技术能力联动产业和生态,助力综试区共同打造“跨境电商全国第一城,全球第一流”。 <详情>
2020-12-16 15:39:32
市场情报 斯图飞腾Stratifyd:AI助力跨境电商高效洞察消费者
无论跨境电商如何发展,平台商家的核心宗旨一直都是“围绕消费者”提供极致的产品和服务。因此,商家需要关注消费者购物旅程的每一个环节,提升消费者的体验,确立自身的竞 <详情>
2020-11-02 16:07:51
市场情报 网银互联受邀参加余杭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座谈会
LinkWAN基于网络即服务(NaaS)的理念,融合软件定义网络(SDN)及广域网优化技术(WAN Optimization)推出了新一代的SD-WAN解决方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