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9日报道:春节前总是最忙的时候,各种总结以及规划,但再忙,也没有互联网圈忙。用笔者的话来说,就是365天,贵圈真是既忙且乱。这次的乱,始于一个“红包”。因为这个红包,腾讯、阿里两大巨头再度交火,从网上口水战直接晋级到线上屏蔽大战,先是微信直接剿杀了开赴朋友圈分享的支付宝红包;随后,微信继续灭掉用支付宝进行支付的微店商家;然后,连带着网易音乐、虾米音乐、天天动听等一众APP直接躺枪被封杀……真是“神仙打架,凡人遭殃”,正在网上一片哀嚎,磨刀霍霍向企鹅之时,支付宝红包上线了“红包口令”,通过口令卡重新登陆,不需要分享接口就可以在微信和QQ里发红包,直接还击了微信的狙击……正在大家惊呼“支付宝穿越大半个中国来微信发红包”之时,腾讯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同时,以开放、互联为宗旨的互联网精神,也又一次受到了考验……

第一轮:支付宝红包发向微信

2015年1月26日,支付宝钱包8.5版本更新上线,新版本增加了红包功能。APP图标上赫然出现了“亿万红包”的字样,点击进入应用之后,首页中央占据两格空间的“新春红包”图标也格外醒目。支付宝钱包的“新春红包”有个人红包、接龙红包、群红包和面对面红包等四种。

说实话,这个“新春红包”最初的功能体验真是考验人的意志力,尤其是接龙红包,发红包者先抛出一个问题“我发的红包范围在18元到188元之间,猜到者就能得到这个红包”,笔者真是做不到了,用数学的推理,18到188之间,应该有N种可能,笔者就是猜中了开头,也猜不到结尾。笔者饶有兴趣了参与了三轮接龙,皆是落空。随即立马放弃了这个游戏,本来笔者参与这个游戏就是图个乐子,你这样考笔者的智商,笔者真是担待不起。

相信跟笔者有同样感受的人不在少数,至少笔者身边的朋友不再玩这个游戏。应该说,支付宝红包的这次首发,以失败告终。

很快,在2015年2月2日中午开始,支付宝钱包内的红包功能,增加了微信、朋友圈、QQ和QQ空间的分享入口,支付宝的红包正式登录微信。这样简单了,用支付宝在微信朋友圈发红包和微信红包没有任何区别,大家兴高采烈的玩起来。不过也就持续了8小时,2月2日晚间,微信全面封锁了支付宝的分享接口,支付宝红包彻底无法分享到微信平台,这是多深的仇?多大的怨?

还未等支付宝喊冤,腾讯先是回应说主要是担心安全问题。而后又改口称:“微信的朋友圈是一个由熟人关系链构建而成的小众、私密的圈子,微信红包则是好友之间的一种趣味互动,表达情感的方式,我们绝不容许有人打着红包的名义进行朋友圈恶意营销,破坏朋友圈体验。近期我们会对此类挂羊头卖狗肉的违规行为进行逐步打击。等什么时候阿里系接入了微信支付,我们再来谈这个问题。” 笔者听到的最极端的说法则是:“啥时候淘宝不卖假货了,支付宝就能接入微信支付”。MY GAD!

怎么看腾讯的这个说法都立不住脚啊,发个红包就是恶意营销?难道意思是说——我的地盘我做主,我发微信红包不算恶意营销,支付宝发就是恶意?真是任性啊。此前,笔者从支付宝内部人士得到的消息是,新春红包这个产品上线之初,并没有打算分享到微信。而是在用户的呼吁与要求下,才增加了分享到微信的功能。对于微信页面给出的“存在安全隐患”的说法,笔者真是不理解。

第二轮:微信屏蔽支付宝相关联的链接

屏蔽支付宝红包进入微信这只是开始,更厉害的在后面,很快,微信扩大了针对支付宝的封杀范围,在封杀支付宝红包的之后,又将微信平台上所有与支付宝相关联的链接或请求全部屏蔽,包括自身体系内微信电商客户。微信平台上的商户调用支付宝接口时,同时受到了影响。商家无法使用支付宝收银台的服务,用户也无法顺利完成支付。

据亿邦动力统计,微信平台上商户的交易额超过60%是通过支付宝来完成的。这一封杀导致大量商户和消费者的正常交易受到影响。微信在屏蔽之后,在提示页面上将封杀举动描述成是淘宝屏蔽了来自微信的浏览请求,交易受影响的商户致电支付宝咨询。而后支付宝官微发出声明。对此,腾讯方面向则向笔者表示,“对于在此期间因为支付受限而被影响到的商家,我们欢迎接入微信支付。”这是倒逼用户做出选择么? 腾讯还真是有底气。不过问题来了,都知道强扭的瓜不甜,市场的意志能靠强扭就可逆转么?

第三轮:支付宝红包口令逆袭微信

2月3日晚,就在大家以为支付宝红包已经被微信彻底封死之时,支付宝红包上线了“红包口令”功能,通过口令卡重新登陆额外新,不需要分享接口就可以在微信和QQ里发红包。微信群里各种惊呼“支付宝穿个大半个中国来微信发红包”、“这次被支付宝的机智震惊了”

2月3日晚,在支付宝红包重新登陆微信的同时,又传出天天动听、网易云音乐、虾米等分项到微信的链接也被屏蔽。IT行业纷纷点评,“微信这次任性大了”,“微信屠杀”,随即,网易音乐发出长文表示不care,这次舆论一边倒的抵制微信。

同时,依靠红包口令这样的“黑科技”,支付宝红包在微信群、朋友圈一下子火了。加上前期支付宝与新浪在微博上的联手“发红包”,最终毁掉了微信红包在马年春节树立起的独家地位。

在笔者看来,支付宝红包火爆的背后除了口令这样极为“机智”的随机应变,支付宝钱包过去一年的迅猛发展才是真正的原因所在。自从2013年8月微信上线支付功能,与支付宝形成直接竞争后,腾讯阿里系产品就开始划分“楚河汉界”,相互进行了多次屏蔽。

市场都知道,微信红包依靠2014年春节独霸天下,让一贯自信的老马都感受了危机。不过,也就一年时间,经过市场的历练,支付宝还是用户最亲睐的移动生活和移动金融平台。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的市场份额,支付宝份额为82.6%,包含了微信支付的财付通份额仅为10%。支付宝在移动支付市场的份额甚至比PC时代更高。这也就能初步解释腾讯是如此的害怕支付宝红包进入微信领域。

再看一组数据,2014年双十一当天,支付宝完成的移动支付笔数达到1.97亿笔,再次刷新了全球移动支付的峰值纪录;2014年双十二,线下的近100个品牌、约2万家门店参与了双12 活动——在12月12日当天使用支付宝钱包付款即可打5折,范围覆盖餐馆、甜品、面包店、超市、便利店等多个日常消费场所。大妈瞬间拿着支付宝钱包占领了各大城市的超市便利店。

即使在微信里,据亿邦动力网的调查,支付宝也是诸多微信商户的主力支付方式,60%的用户在微信内消费是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占比仅为34%。微信第三方服务商微信海创始人程小永曾透露,其合作的商户,目前有60%的订单通过支付宝支付,微信支付仅占比20%左右。微盟创始人孙涛勇也曾表示,其合作的商户中,最主流的收款方式仍然是支付宝。

截止2014年10月份,支付宝钱包已经拥有了超过1.9亿活跃用户。经过3个多月,现在的实际数字又已经有了大的飞跃。这才是支付宝红包得以火爆微信的真正基础。于是,2013年7月,微信为防止个别用户利用外链“钓鱼”,封杀了一些链接,其中涉及不少淘宝店。随后,淘宝全面屏蔽指向其他网购平台外部链接的二维码图片;2013年11月份,微信进一步取消外链,而手机淘宝也关闭了从微信跳转到淘宝商品和店铺的通道。去年11月末,微信屏蔽了阿里旗下快的红包,随后曝出阿里投资的新浪微博封杀微信公众号的消息。

从表面上看,微信和淘宝链接互相屏蔽的矛盾被重新挑起均是商业的自利性在作怪,即便是宣称开放和平等的互联网企业,在商业本性面前也不可能做到完全公平。从行业深度来讲,得支付者得天下,无论是腾讯还是阿里,都很明白移动支付的重要性,无论场景怎样变化,最终的根本还是要落到支付上来。这更能深层次的解释为何两大巨头一而再,再而三的率性而为了。

理性的说,不管在移动支付还是PC支付上,支付宝用十年做出的市场与积淀是微信支付短时间难以超越的。说起支付宝,我们都知道这是一个支付工具;说起微信,我们第一反应还是社交。应该说两家公司的起点基因就已经定性了双方未来的业态,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支付宝做社交怎么都是四不像,而微信做支付始终差了那么些火候。对于市场与受众的选择,相信,也不是封杀或者屏蔽就能解决的,怎样做好自己的产品,将自身的优势发挥到极致,相信不用你逼,市场自会做出选择,反之,则物极必反。大家都是从青春期走过的,叛逆的力量,相信都见识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09:20:51
支付清算 支付宝成全国首家通过IPv6金融应用认证的非银行支付机构
据认证资料显示,该认证对金融服务机构 IPv6 部署中涉及的信息系统质量、稳定性、安全性进行全面评估,整体涉及系统标识、域名解析、应用系统质量要求、安全性、业务连续性 <详情>
2018-08-07 16:24:00
支付清算 央行连夜开出“天价罚单”,包括支付宝在内的4家支付机构共被罚近1亿!
一天之内对4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共计罚没近1亿元!央行这次的处罚力度实属罕见。业内人士认为,这背后央行传递的信号是:违法挣的所得无论多少都会被没收。 <详情>
2018-06-01 09:39:00
征信 微信支付宝已在境外近40个国家和地区落地
微信支付、支付宝两大移动支付巨头,在改变着国人消费方式的同时,也在境外受到欢迎。据微信支付和蚂蚁金服数据,截至目前,两大支付应用已在全球近40个国家和地区落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