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0日报道:昨天晚上,中央电视台做了一期微信阿里的红包大战节目。核心的要点,有这么几个:

1,阿里推出支付宝红包,微信把支付宝红包的接口封了。

2,阿里接受了央视的采访,透露着冤屈。并暗示支付宝红包是百万数量级用户参与,网民喜闻乐见。

3,央视一直联系不上微信的工作人员。因此,微信封支付宝接口成谜。

实际上,做红包的不只是阿里、腾讯两家。一向在媒体圈里以穷出名的新浪,最近疯狂的在微博上做红包。比较有意思的一点是,微博红包绑定的也是支付宝,而基于微博红包的微信分享却并没有被封杀掉。

众所周知,阿里和微博的关系属于投资和被投资的关系。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腾讯一定要封杀掉支付宝的接口,但对于和支付宝绑定的新浪微博红包网开一面?蓝鲸TMT分析认为,封杀支付宝红包的原因有3个:

1,战略层面,腾讯防备阿里反攻倒算。

蓝鲸TMT网曾经专门撰文指出,阿里和腾讯至少在8个领域同时展开了竞争,且双方基本上是你死我活同时势均力敌的敌对状态,各有输赢,双方都在试探性的向对方的领域攻击,同时在自己的领域修筑护城河。

举例,阿里核心是让天下没做的生意,其支付体系是中国最牛的。腾讯是做人际关系,QQ和微信获得了大量用户,然后通过各种捆绑来获得大量用户。

去年,腾讯通过微信红包一夜之间获得了数以亿计的银行卡接入微信支付体系,这一举措被马云称为“突袭珍珠港”。今年,马云的支付宝钱包把战火烧到了腾讯的微信平台上,希望收复一部分失地。

在商言商,从战略层面分析,在微信端封杀支付宝红包,似乎在情理之中。

2,策略层面,腾讯封杀支付宝是学了苹果封杀谷歌

如果阿里能够拿下微信平台,那么,对于阿里来说,意义极其重大。微信苦心经营的生态系统,有可能变成阿里的一个管道。即用户把微信作为一个平台,但是在里面却使用着阿里的服务,对于腾讯来说,这是不能容忍的。

在这里,我举一个类似的例子。

苹果的iPad和iPhone在全球拥有海量的终端用户,且几乎是铁杆粉丝。但谷歌却通过自己优秀的APP打入到了苹果的产品里面。

这也是为什么,苹果自家的地图难用,也要把谷歌地图赶走改用苹果地图;这也是为什么谷歌搜索这么牛逼,但苹果却喜欢和Bing达成合作的原因。

腾讯和苹果一样,不想养虎为患。

3,资本层面 腾讯不想给阿里做垫脚石

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有着无数熟人关系用户群的腾讯,市值比不上天天倒腾买卖的阿里?不是说,得用户得天下吗?

后来想到一句古谚,“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马化腾从朋友角度出发做产品,马云着眼点是商业利益。从这个角度来解读,似乎马云比马化腾更精明一点。所以做朋友圈的打不过搭平台卖货的。

从市值来看,最近几年,腾讯的市值出现大幅攀升,原因是微信的迅速崛起。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张小龙对于马化腾的意义,不亚于再造腾讯。

阿里去年刚刚上市,所以再造阿里的宏伟计划目前还看不到。但是,如果阿里在以前的陌生人商业的基础上,再把腾讯的熟人关系全拉进来,对于阿里来说,会是一个极大的利好。

试想一下,陌生人通过阿里的信用体系和支付体现进行买卖,就支撑起了一个数以千亿美元的商业帝国。那么,当阿里开始玩转竞争对手的平台,并让这个平台上的都开始使用阿里的服务,精明的投行是不是要给阿里一个更新的估值?

以上三个原因,是腾讯微信坚决封杀阿里支付宝的原因。那么,对于和阿里颇有渊源的新浪微博红包,腾讯为什么要网开一面呢?分析认为,原因主要有2个:

1,新浪和微博的媒体属性,让微信有点忌惮

微博占据了碎片化时间,新浪则是中国互联网媒体的一面旗帜。那么,面对拥有巨大话语权的新浪,腾讯微信就是想要封了他们的接口,也得仔细掂量一下后果。

有人问,阿里不是也投资了一批媒体吗?

我的看法是,给别人打工和为自己拼命,当事人的作法和决心会不一样。

2,腾讯并没有把新浪微博红包看成潜在对手

从市值来看,腾讯是新浪的若干倍;从饭补上来看,新浪涨200块钱的饭补能成为科技圈的一大新闻,但是腾讯的编辑们每月光打车费,就能报销几千块;从公司属性上来看,腾讯更像是一个平台化的巨无霸,将触角伸向了无数的领域,而新浪则相对专一,专注。简单来说,双方有竞争的关系,但竞争得并不是你死我活。

写在最后的话:

基于上述五点分析,微信平台对新浪微博红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支付宝红包则严防死守似乎也在情理之中了。当然,腾讯方面可能不会很赞同我的看法,比如他们有可能提出来支付宝红包不符合用户体验之类的说辞。鉴于店大欺客的千年古训,我觉得腾讯微信平台说什么都在情理之中,毕竟,这就是一个单纯的商业利益行为,大家都心里跟明镜似的,阿里没必要以用户的名义抱冤,腾讯也没必要以用户的名义审判。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09:20:51
支付清算 支付宝成全国首家通过IPv6金融应用认证的非银行支付机构
据认证资料显示,该认证对金融服务机构 IPv6 部署中涉及的信息系统质量、稳定性、安全性进行全面评估,整体涉及系统标识、域名解析、应用系统质量要求、安全性、业务连续性 <详情>
2018-08-07 16:24:00
支付清算 央行连夜开出“天价罚单”,包括支付宝在内的4家支付机构共被罚近1亿!
一天之内对4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共计罚没近1亿元!央行这次的处罚力度实属罕见。业内人士认为,这背后央行传递的信号是:违法挣的所得无论多少都会被没收。 <详情>
2018-06-01 09:39:00
征信 微信支付宝已在境外近40个国家和地区落地
微信支付、支付宝两大移动支付巨头,在改变着国人消费方式的同时,也在境外受到欢迎。据微信支付和蚂蚁金服数据,截至目前,两大支付应用已在全球近40个国家和地区落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