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1日报道:大浪淘沙还是持续蓬勃,泡沫散尽还是持续发酵 ?2015 或许将成为中国创投关键性的一年,中国顶级创投合伙人们 2015 年又有怎样的判断和预测 ? 新浪科技近期将邀请资深投资人对 2015 年的行业趋势进行预测。

让我们听听创新工场联合创始人、管理合伙人汪华的解读:

1.O2O

2015 年将出现越来越垂直领域的 O2O 创业公司,但是随着时间往后,” 坑 ” 会越来越小,所谓的坑是指一个萝卜一个坑,多大的坑放多大萝卜。比如像餐饮和打车,拼读这么高的属于大的领域,机会已经不多了,而住、游、车和医等领域还有很多机会,但足够大的机会比较有限。

近两年 O2O 最火的是打车和餐饮,而对 O2O 服务来讲,重要的有三点:一是消费频次不能太低,频次低的虽然将来也会发展起来,但最初起来的必然是频次高的,非上门的消费频次也需要有足够保障 ; 二是 O2O 存在的原因无外乎是去中介化、共享经济新资源的导入和消费升级。

其中,去中介化是指从过去的个人加入公司,建立雇佣关系,到现在个人只要带着人生产工具,就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原来有很多中介公司,但现在实际上互联网公司成为了大的中介商,相当于把 franchise 做到极致,但符合这个条件的领域也是有限的 ; 而共享经济本质上不是简单的共享概念,而是指开放平台为市场增加了很多新的供给。

而消费升级简单举例是说用户现在养成了打车、上门美甲和送餐到家的生活习惯。究其原因包括新的人群、中国经济变好和互联网塑造的消费观,这三点造成了 O2O 的热潮,而且这个热潮比欧美更加猛烈,因为其传统服务很发达。需要指出的是,任何国家即便在非互联网时代,只要 GDP 到达国内现在状态,服务业就会迎来巨大升级。

具体到每个领域,寡头化是必然趋势。在打车领域,滴滴快的已经有很大份额,再进去除非有革命化改变,否则就算了。越来越多垂直领域出现 O2O 公司,但是越随着时间往后坑越来越小。现在还有机会的领域包括:住方面的短租、长租 ; 游方面的周边游、出国游和旅馆,车包括各种车后服务,还有医生有机会,但足够大的机会有限,再往后就是更小的机会。

从使用频次看,越小的机会,人群越垂直,使用频次越低,而小的 O2O 公司更难独立成为自有流量平台。比如滴滴快的美团可以不抱大腿,但小的低频词的垂直平台可能必须寄生在别的平台上,作为二级入口从大平台获取流量等其他资源。

2. 医疗和教育

医疗和教育领域很难预测,我现在虽然可以讲很多,但可能都是错的。因为还太早,正确的模式还没有找出来,现在就像是处在移动互联网的塞班时代,没到安卓、iOS 的年代。我看好这两个领域,但不是现在就能出现大公司,或者可以重度出手的。

目前二者都是在摸索中,但是积累到某那时间点后,变化会很快。这种变化不是渐进式变化,而是渐进式积累,然后达到某个点后在两三年有个巨大的突变。比如,09 年创新工场预言移动互联网会超过 PC,认为 iOS 会起来,塞班还能撑很多年,但后来变化太快,超过想象。目前,适合进行少量投资,深切研究,等待那个变化的到来。

对于医疗领域,创新工场正在通过其他领域进行交叉探索,包括投资了糖尿病和心脏等相关硬件,结合智能硬件和软件服务进行尝试,也包括广义的养老等。但实际上,医疗领域切入的核心是医院和医生,但因为政策和体制原因,还很难真正切入。不过在外围打转也是有意义的,但如果始终不切入核心领域,实际上提供的价值和对世界的变化并不大。

对于教育领域,情况要好很多,在体制外,还有很多东西可以做,包括成人、儿童教育的机会很多,能做的事情很多,但是也差不多的情况,还是模式偏早,现在互联网教育大部分是把线下的东西原封不动地搬到线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