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1日报道:窝窝(原窝窝团)再次更新了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官网的招股书。最新招股书显示,本次IPO窝窝预计发行600万股ADS(美国存托凭证),发行价区间为9-11美元,预计融资规模为5400万-6600万美金。

此外,招股书还披露窝窝引入了三位新的独立董事: 一位是Tianrou (Robert) Pu,Robert曾任UT斯达康的董事、首席财务官。Robert此前曾担任过诺康生物制药CFO。在中美两国的财务制度和管理方面有丰富经验。第二位是Tony C. Luh,现为德丰杰龙脉中国创业投资基金的创始合伙人,之前曾任美国卫思力集团合伙人,Tony Luh在资本市场、战略联盟、营销等方面有超过20多年的经验。另一位是Min Zhou,现任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执行总裁。三位新独立董事的加入,对提高窝窝的公司治理水平,提升投资者信心,有积极意义。

按照美股IPO的惯例,本次更新招股书后,窝窝将会开展路演活动,频繁接触投资者,并在上市前确定最终的发行价。

本次更新的招股书,窝窝虽明确了融资额,但显然融资额度仍不算高。不过外界也不必聚焦于融资额的多少,因为每个公司都会根据自身需要,制定相应的融资策略。

美国资本市场融资额不高的小盘股并不鲜见。

2012年唯品会IPO时,确定IPO发行价为6.5美元,计划发行1100万股,附加15%的超额配售权,融资规模仅为7150万美元。

今年1月13日启动IPO的DNA测试公司Invitae拟筹资8630万美元,但其2013年营收只有区区14.8万美元,2014年前9个月营收也只有72.9万美元。

有美股分析师表示,融资额的确定既要看公司经营需要,也要看美国资本市场乃至美国经济景气程度。确定融资额比较明智的策略是先低后高,这样会比较稳妥。

生活服务电商行业权威人士认为,窝窝选择赴纳斯达克上市,最主要的考虑应该是为了打开融资渠道。目前美国经济强劲复苏,去年12月份就业指数达6.1,大大超过预期。这种情况下赴美上市是比较有利的时机。

窝窝此时选择上市,并定位为生活服务电商第一股。但这个第一股的名头不是那么容易得的,特别是对没有依附巨头的窝窝来说难度不小。窝窝2012年由团购转型生活服务电商在线销售平台,其商业模式逐渐成型。招股书显示,截至2014年9月,其平台在线商家数量超过10万,提供的商品和服务数量超过43万。而生活服务电商领域的商家超5000万家,属于窝窝潜在开发目标的商家有1000万家。要深耕如此大规模的市场,窝窝一方面需要继续发力移动终端建设,一方面大数据分析技术需要深入研发。这都需要合理的资本运作才能保证其持续运营。分析人士指出,其冲刺纳斯达克,无非是想缓解公司面临的资金约束。

一位投行人士认为,窝窝融资额不太高,这多少体现了徐茂栋本人坚持独立发展的思路。融资额小,说明其不想过早地让出更多股权。融资额又与股价密切相关,这样挂牌时股价也不会太高,为以后股价上涨留下了想象空间。

关注中概股的人士留意到,确实有些中概股一开始招股时融资额定得较高,但随后不得不调低融资额。如猎豹去年4月计划融资3亿美元,最后不得不调低到2亿美元;大约同期上市的新浪微博最后融资2.86亿美元,比当初计划的5亿美元融资额少了近半。同时的乐居股份原计划融资1.947亿美元,最后缩减到1亿美元。这些中概股都还是有“干爹”支持的,融资额缩水仍难避免。

当然,上市时美国资本市场状况不佳,是上述中概股表现受拖累的原因之一。而此次窝窝上市,可以说是撞了“狗屎运”。当前美国科技股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被普遍看好。不少人认为,今年美国科技股有望迎来一波大行情。摩根美国科技基金经理人葛雷哥-托特指出,以过去经验看,美股上涨期间科技股往往领先大盘表现。当前美国经济复苏明显,美股长期上升趋势形成,科技股未来表现可能更胜一筹。

有投资人担心重现2000年时的科技股泡沫,但资本市场资深人士认为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巴伦周刊》近期一篇报道指出,2000年时美国科技股市盈率为102倍,而纳指当前市盈率只有22倍。纽约

Bates Research 高级证券分析师 Greg Kyle表示,新上市公司资产负债表状况更好,相比2000年亏损要少得多。

养猴人给猴子分配栗子,朝三暮四,猴子不高兴,遂改为朝四暮三,猴子大喜。猴子本身得到的食物是一样的,然而在股市融资策略的安排上,这种数量、比例的先后排序却能对投资者心理产生很大影响。窝窝此次融资采取的策略,有点像朝三暮四故事的反向应用。其在融资额上表现低调,也许是想把任性、高调的机会留给投资者?

当然,美国科技股向好,只能说明这股风起来了,窝窝能否站到风口上,只能看它的运气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