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3日报道:淘宝与工商总局一番激烈的口水战过后,最终以“握手言和”的意外结果,结束了这场不断升级的对决。在很多人看来,淘宝胜了,工商总局用官威施压淘宝的丑恶行径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在笔者看来,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论调,在淘宝和工商总局的对决中,用户才是大的输家!

淘宝思维下的假货情结

在淘宝与工商总局的口水战中,很多消费者是站在淘宝这一方。透过此前工商总局所谓的“白皮书”可以得知这样一个事实:淘宝上有假货。对于假货,淘宝并没有担负起应有的监管责任。

一直以来,淘宝在对假货监管方面存在严重的失职,消费者也心知肚明。可是,消费者为何还会支持淘宝,声讨工商总局呢?道理很简单,消费者是淘宝的大受益者。抛开假货论不谈,消费者在淘宝可以买到比线下渠道更低的产品,这是不争的事实。低价,不仅仅是淘宝的立足之本,而且成为了淘宝不断壮大的优势。

凭借低价,淘宝让一些消费者淡化了品牌的价值。众所周知,淘宝有高仿的LV包,还有高仿的名牌鞋子,不少用户都以购买高仿为荣。引以为荣的底气,就是用了正品四分之一的钱,买到了与正品几乎一模一样的商品。眼下,在淘宝买高仿已经成为一种潮流,这也是一种所谓的“假货情结”。

只看价格,不看品牌,不辨真假,这已经成为很多淘宝一族的鲜明特征。这种特征,是淘宝低价思维下的产物,也是一种畸形的消费情结。正因于此,淘宝和工商总局的口水战中,很多人才会力挺淘宝,声讨工商总局。

低价引发的畸形消费观

火爆的电商,红遍大江的互联网思维,正引发一场消费革命:即电商平台比线下渠道价格低。围绕这一消费变革,以京东、淘宝、聚美为首的电商们,不断发起价格战。接连不断的价格战下,消费者的观点已经不再局限于低价,而是热衷于成本价。

最近两年,苹果和三星等高端手机上市后,都会有媒体和所谓资深人士招聘硬件成本1XXX元的结论。的确,苹果最新一代产品iPhone 6硬件成本不过1500元左右,但苹果研发成本分摊在每一部手机上,也要千元左右的成本。其实,每一款产品都存在硬件成本和研发成本,单纯剖析成本已经是一种非理性的消费观。

在习惯了在淘宝购买低价商品,并热衷使用成本价作为购买一款产品的参考标准后,消费心理已经严重畸形。坦白说,一味盯着成本价不放,这是一种无视创新和品牌价值的表现。以苹果手机来说,创新可以溢价,苹果的品牌同样可以溢价。

其实,创新和品牌价值被无视的,并不止苹果和三星。每一次网络上的热门产品,都难逃成本解析这一劫。此前风靡互联网的55度杯,同样被大量消费者骂成黑心者。借助物理降温原理和特殊工艺,55度杯实现了100度沸水倒进去,拧紧杯盖摇晃一分钟,就能让水温降到55度左右的效果,这种创新值得肯定。客观地说,与当下火爆的智能水杯相比,55度杯让水迅速降温并保持在一定的温度,远比所谓监测人一天喝多少水的智能水杯更具价值。

再看售价,不到300元的售价,与售价上千元甚至数千元的保健杯相比是小儿科。显然,55度杯从热炒,到被消费者无情黑,根源还是消费者所谓的成本解剖论。同样,火爆的智能硬件也在被成本解剖论者无情糟蹋。相信很多用户记得360与小米就智能路由器成本分析的帖子,以及对智能自行车成本的剖析。

从以购买低价商品为荣,到习惯剖析商品成本,消费者的价值观正在被淘宝为首的电商平台所扭曲。此次淘宝和工商总局对决,消费者力挺淘宝,表面来看是维护自己的权益,殊不知这更像给自己服下的一味慢性毒药。

畸形消费观的无形破坏力

一味追求低价,无视品牌和创新的价值,这种畸形消费观会催生一种无形的破坏力。十年前,TCL、波导都是国产手机中的佼佼者。然而,以低价著称的山寨机袭来后,有“手机中的战斗机”之称的波导倒下了。随后,大量国产手机品牌被山寨侵蚀。

就在国产手机被山寨打仗后,诺基亚和三星凭借强势品牌,成为国内手机市场的王者,尤其是诺基亚。整整十年的光景,国产手机一直在诺基亚、三星等国际品牌和山寨机的夹缝中生存。如果说是什么打败了国产手机,那就是只看价格不看品牌和创新的畸形消费观,打垮了国产手机。

手机可以说是畸形消费者观破坏力的一个缩影。在奢侈品领域,国内并没有诞生一个与LV和香奈儿齐名的品牌。追根溯源,并非国内企业没有技术,没有实力,而是花巨资研发了新产品后,禁不住山寨免费抄袭的巨大冲击,毕竟山寨的复制没有成本。在淘宝与工商总局对决中,消费者盲目为淘宝解围,无形中的破坏力也是无法估计的。

淘宝虽然年年在打假,但力度并不大。工商总局想打假,没有淘宝的配合也于事无补。消费者一味力挺淘宝,让工商总局下不来台,大的受益者是淘宝,大的输家是消费者。试想,每年销售额以万亿元计算的淘宝,影响了多少家企业?著名的淘品牌韩都衣舍,在淘宝的低价消费观之下艰难生存。而传统品牌,在淘宝低价影响之下,要么压缩成本,要么抛弃创新搞抄袭。长此以往,没有创新,没有品牌塑造,中国制造还有何价值?

对于消费者而言,当所有的产品不再搞创新,一味疲劳的应付价格战,迎合消费者的成本剖析。这意味着企业没有资金研发新技术,消费者只能体验落后的产品。届时,企业并非大的受害者,消费者才是。

就现状来看,淘宝和工商局的对决并非坏事,至少这可以督促淘宝加大打假的力度。从长远的发展来看,假货横行,消费者一味追求低价,无视企业创新,那将是对中国制造大的摧残,而消费者将成为大的受害者。当中国制造难以维系时,我们只能选择高价的舶来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4-21 11:33:04
国内资讯 工商局宣布企业可用数字作商号 数字域名前途几何?
近日,北京市工商局出台针对中关村示范区企业的相关优化审批政策。其中一项规定,允许企业将阿拉伯数字(一般不得超过5位)作商号。这对数字域名的持有者来说,无疑是个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