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6日报道:从360无线年会传出来的消息,360要做5000元以上的手机,目标对象是苹果、三星。一些媒体在传播这条消息的同时,不忘带一句,向小米华为开战。可是仔细想一想,你不觉得怪异吗?怪异之处至少有5点:

1、品牌与大神无关吧?大神手机没有超过2000元价格的。

2、5000元以上的手机在网上销售很困难,还走互联网渠道吗?

3、定位人群是什么?和小米不一样吧?扯着小米一起谈,不是自降身份吗?

4、5000元以上的手机,与周鸿祎倡导的免费概念有关系吗?

5、合资新公司3月份运营,预计新手机会推出,做高端手机有那么快吗?

往往业内传言就是预言,舆论预热就是产品将出。我且认为360推出5000元以上新手机是真的,带着这几个疑问对360做手机的一些思路和策略进行了梳理分析,供读者讨论。

一、怎么做出来?

360年会透露的消息,360新手机业务副总裁潘志勇原想送员工新手机,周董说不能打白条。从这个环节看,新手机不会今年很晚发布。而且合资的新公司将在3月底运营,届时推出新品是最佳时机,而且新品上市前两个月开始进行预热也比较合理。按此推断,5000元的新手机将在3月31日发布。

从头做一部低端手机最快需要4个月。做高端手机加上预研等环节,要用上一两年。从公布360与酷派合资到今年3月底,不到4个月时间,从头开发一部高端手机的可能性很低。那么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之前与酷派以外的ODM厂商进行合作开发,另一种就是利用酷派已经研发出的手机进行升级配置,如铂顿,或者直接使用酷派正在研发的高端机。对于前者,360自身整合上游产业链的能力并没有那么强,虽然去年6月开始周董开始走访一些厂商,但谈成了并且做高端,而且保密这么好,可能性不大,当年的特供机就是案例。

无论是哪一种方式,在硬件配置上来说,应该是高于酷派当前的旗舰机型铂顿的。更多的调整在软件上,360自己开发的ROM应该在此应用,以及360云、手机助手、安全卫士等相关安全类应用与服务。

二、定位是什么?

这两天周董的微博在强调自己是发烧友,是音乐HIFI和影视AV双料重度发烧友,搭建家庭影院追求极致。那么新手机面向的用户群体可能是发烧友,而且强化音乐和影视功能。

去年12月,360牵手光线传媒,建立合资视频公司,开始布局视频生态。如果对比小米入股视频公司,乐视推出超级手机,我想读者应该知道360的目的,那就是打造音视频高端手机。

现在回看第一个问题中的分析,酷派铂顿是6寸2K屏幕,也比较适合观影,价位4000多元,在此基础上进行升配,还是可以达到想要的效果的。360要卖的,是由高端配置硬件+视频内容资源+安全服务构成的生态体系。

三、怎么走渠道?

乐视推出超级手机的时候,我就在考虑怎么走渠道的问题,现在360面临的问题也是一样的。单纯线上支撑不了这么高的价格,线上主力价位段是1000-2000元。最终这款手机的渠道模式会向智能电视一样,在网络上大加炒作,最终主要通过线下渠道来出量。

360有这个优势吗?显然不能完全直接利用酷派原有的渠道体系。这里需要讲一讲360新业务副总裁潘志勇。来360之前他是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广东分公司的总经理。按照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终端公司2013年、2014年手机销量都在6000万部以上,是国内大的代理商,而广东作为排头兵,销量份额占到五分之一。潘在线下渠道的影响力是很大的,在这款产品上,将发挥重要作用。

线下渠道有其灵活性,如果音视频发烧概念带来销量不佳,这款手机按照商务安全概念销售出去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四、大神想怎样?

回头再来谈大神的问题,新手机不会用大神品牌,这是周董直接说明的。新公司中可能会出现两个品牌,一个是大神,主打中低端互联网品牌。另一个是高端,主打音视频生态,会有一个面向用户的品牌名称。

中低端上更接近周董免费概念思想,也将与小米继续纠缠,2015年销量目标2000万部。高端上与小米的口水主要是借势宣传,与乐视的口水战不可避免。而这部高端手机,还是要带来硬件利润的。

从这样的品牌、产品、渠道布局来看,360的野心不只是大神。大神当前的负责人祝芳浩曾表示,合资公司先不说谁占多谁占少的问题,先说怎么把事情做好,把蛋糕做大。而做大蛋糕的过程,也将是一个360化的过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
2023-04-04 16:38:00
市场情报 中信网络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在新一代高速骨干网、云计算、大数据、ICT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战略合作,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战略共赢,更好地服务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大局,助力 <详情>
2023-04-03 09:28:07
国内资讯 华为2022年营收6423亿元 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9773亿元
3月31日,华为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华为整体经营平稳,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423亿人民币,净利润356亿人民币。 <详情>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3-02-01 09:07:22
国内资讯 美方考虑断供华为?外交部回应:坚定维护中国企业正当合法权益
毛宁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底线、无理打压中国企业。这种做法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有损国际社会对美国营商环境的信心,是赤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