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6日报道:上周,京东与杭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入驻杭州空港,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而在半个月前,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带队前往法国与法国政商界会谈,京东随后宣布将上线法国馆,以直采的形式将法国的商品带到国内。除了京东之外,阿里巴巴和亚马逊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便在海外拓展方面频频发力海淘业务。不过三个月过去了,以天猫国际为主的国内海淘电商热潮似乎暂时减退了,商品选择少、物流快递慢、售后服务差等购物体验不够好,是消费者选择用脚投票的主要原因。

■现状

海淘电商未见火爆局面

2014年无疑是中国电商行业的大年,京东、阿里巴巴先后登陆美国资本市场,而从业务层面看,国内能够放到网上买卖的商品几乎都线上化了,似乎也迎来了一个瓶颈期。不过电商企业们还是找到了海淘这一尚存发展空间的领域,开始把海外的商品引入国内市场。

阿里巴巴在去年2月份推出了天猫国际,并且号称迅速占据了国内海淘市场超过五成的份额。随着阿里巴巴集团2014年9月份在纽交所上市,天猫国际开始充当阿里巴巴业务国际化的开路先锋角色,2014年双十一期间被阿里巴巴放置于跟天猫、淘宝同等的战略位置。阿里巴巴方面透露,天猫国际已和包括上海、广州、郑州、杭州、宁波在内的5个跨境进口试点城市保税区达成合作,共同探索基于互联网环境下的高效进出口贸易模式。

不过2014年12月下旬,有海外媒体报道称,“据评估表明,天猫国际上约70%的商铺几乎没有成交量”“许多店铺每个月只能出售少量产品,它们正准备撤离”。对此阿里巴巴方面于一周后首次公布了天猫国际的一些运营数据,试图表明业绩正在高速增长,天猫国际并不存在所谓的困境。不过这一举动未堵住外界的指摘,有评论指出阿里巴巴并没有公布确切的数据来直接回应媒体,有避重就轻的嫌疑。

除了天猫国际之外,亚马逊中国和京东在海淘业务上也同样“雷声大雨点小”。亚马逊中国在2014年8月份宣布12月底上线海外购板块,后来为了搭双十一的顺风车提前上线,并且一口气推出了三个海外购板块,包括“汉化版”的亚马逊美国以及海外商品直采专区等。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具有好海淘业务优势的亚马逊中国并没有带火国内的海淘电商行业。

至于京东,虽然也推出了海外购板块,但是被置于首页一个很不起眼的角落,地位可见一斑。今年2月初刘强东带队前往法国与法国政商界会谈,京东随后宣布将上线法国馆,以直采的形式将法国的商品带到国内。京东方面相关人士也指出,对于海淘业务公司比较谨慎,想要做的是把国内对供应链完全掌控的模式复制到海外来做海淘。这就意味着京东可能要在海外采取跟国内一样的自建仓储物流的“重电商”模式,虽然这样能够保证正品和低价,但是也会拖累京东海淘业务拓展的步伐。也就是说,京东海淘业务不温不火的局面还将持续。

■探因

可选择商品较少

目前国内的海淘电商提供的海外商品主要集中于母婴用品、服饰箱包、食品保健品和化妆品。根据记者此前的观察,目前各大海淘电商所覆盖的海外品牌和产品较去年下半年已经大幅度增加。比如2014年双十一期间整体进驻天猫国际的美国知名超市品牌Costco(好市多),刚开始进驻的时候像是一个坚果商,其提供的商品集中在坚果等休闲食品类,现在其已经拓展到了保健品、化妆品、母婴用品、休闲食品和家居品。

亚马逊中国和京东在海外购的页面上,商品也逐步丰富。不过这些对于海淘客尤其是热衷于化妆品和服装鞋包的女性消费者来说仍然不够。业内人士指出,大部分国际一线的化妆品和服装鞋包品牌,因为国内线下已铺好的主销售渠道以及版权方面的考量,短期内不会进驻线上,所以可以看到亚马逊中国海外购的进口直采店板块里,虽然有很多服装可供选择,但是品牌都是国内消费者闻所未闻的。

物流配送太慢

在一家金融机构上班的李女士是一位资深海淘达人,体验了天猫国际、亚马逊中国、亚马逊美国、京东、聚美优品、洋码头、蜜芽宝贝等大大小小几乎所有海淘电商平台。她的结论是,海淘之后等待收货太煎熬了。李女士说,几乎所有的电商平台现在都宣传7-14天内将货物送达,但是没有一家能够实现物流承诺,都得等一个月以上。去年9月初李女士在某海淘电商平台上买了一双Asics跑鞋,足足等了一个半月才收到,导致错过了跑马拉松比赛。而这双鞋唯一让李女士满意的是价格,在用了优惠券之后这双跑鞋的价格是40美元,约合249元,而同款在国内专卖店的价格是899元。

与李女士有相同遭遇的是赵女士,她抱怨说自己双十二时在某海淘电商平台上给儿子买的变形金刚机器人直到现在还没有收到,已经超过两个月了。该电商平台最后决定免去赵女士的物流费和关税共210元,但是货还在路上。

退换货手续繁琐

李女士说自己海淘收到货之后从来不反悔,即使不合适也认了,因为她曾经帮一位同事在某海淘电商平台上退过货,发现需要用英文填写一张很长的表格,快递费还要自理,于是直接就决定放弃。李女士说与国内电商7天无理由退换货比起来,海淘电商平台的退换货流程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不过李女士也指出,现在很多海淘电商平台在慢慢地改进购物体验,包括售后服务,最明显的是直邮服务,以前很多海淘商品需要海外转运,退换货的手续就更麻烦,现在很多海淘平台都提供直邮服务,就相对简单明了。

■前景

资本热捧看好海淘前景

虽然海淘电商的热潮有减退的趋势,但是各路资本仍然认为这是一门好生意。跨境电商洋码头在上个月刚刚完成了1亿美元的融资,而蜜芽宝贝也在去年年底完成了6000万美元的融资。阿里巴巴、亚马逊中国和京东都在加大对海淘业务的投入。

有业内人士指出,海淘业务前景确实看好,以后将是中国电商行业的新增长点,这个全行业都看到了,但是跨境电商的配套设施是海淘继续往前发展的很大阻碍。比如海外的物流配送在效率上要比国内的物流企业低很多,这也导致了海淘商品送货慢。另外,虽然近一年多来政策层面给了跨境电商很多的便利条件,但是海关方面通关速度仍然适应不了爆发式增长的海淘订单。

一位不愿具名的海淘电商平台负责人表示,目前业内比较认可的是河南和宁波两地的海关,其通关的效率要比其他地方的海关高出不少,使得现在很多跨境电商企业都选择走这两个地方的海关。

■影响

海外代购行业暂不受影响

在各大电商纷纷发力海淘业务的关口,业内认为“正规军”将打垮一直蓬勃发展的海外代购行业,但是事实似乎并非如此。海外代购行业里很多都是在海外留学或者工作的个人,以及一些专门做代购的公司,虽然看似散兵游勇,但是实际上已经发展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海外代购还是有很大的市场需求,“正规军”暂时还没有冲击到他们,只是对于海外代购者或者代购公司而言,需要面临越来越大的法律风险。而对于通过海外代购这种方式买东西的消费者而言,一定不能抱着捡便宜的心理,要防止上当受骗。不过目前也有“正规军”在收编散兵游勇。有海淘平台推出了海外买手APP,国内的海淘客可以通过这个APP看到海外买手的一些个人信息和相关证件,在提出自己要买什么之后还可以要求海外买手先上传商品的照片和价格,然后决定是否下单。下单之后购物款先打到海淘平台,在国内用户收到商品之后再由该平台打给海外买手,用户有退换货的需求也直接找该平台协商处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22 13:39:13
云资讯 亚马逊云计算获超7亿美元美国海军合同,长执行五年
根据该企业软件许可证一揽子采购协议,海军部可使用Amazon Web Services的商业云环境、AWS专业服务和AWS培训和认证课程。从2022年12月至2028年12月,合同最长执行五年。 <详情>
2022-10-08 10:06:27
互联网 关闭试验性项目 亚马逊解散送货机器人团队
自2019年开始,亚马逊在西雅图郊外的人行道上测试这款冷却器大小的机器人,随后将试验扩大到南加州、乔治亚州和田纳西州。 <详情>
2022-07-26 10:28:08
云资讯 阿里巴巴张勇发布股东信:明确消费、云计算和全球化三大战略
过去一个财年,阿里云计算业务继续在中国市场保持领先地位,并实现了阿里云创立 13 年来的首次全年盈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