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27日报道:临近春节,各种红包抢占了我们的社交圈子——阿里巴巴的支付宝红包、微博红包,腾讯的微信红包、手机QQ红包,搞的热火朝天。除了红包,大家都似乎忘记了社交群落的各种玩法,这也难怪,毕竟红包更讨彩头。

但是,红包大战也显现出不和谐的声音。例如支付宝的红包遭到了用户的集体吐槽,号称亿万的现金红包,当用户定好闹钟,到了时间后,发现猛戳半天,才能抢到几毛钱到2块钱不等的红包,于是大呼上当。于是,各种调侃段子上演,有人声称抢到了20元玛莎拉蒂的券,有人声称为了抢红包戳破了屏幕……

随着红包的此起彼伏,用户也开始对红包有了审美疲劳,一窝蜂的发红包营销效果也开始大打折扣。这时候,一鲨在朋友圈发现了一个由京东发起的“放鞭炮领红包”的活动,用户去京东手机4.0客户端,可以领取一串虚拟鞭炮,然后发动朋友帮助接长鞭炮,然后到除夕夜就可以燃放鞭炮(当然是虚拟的),放鞭炮的同时也可以获得京东的各种优惠券。

在别人扎堆发红包的时候,京东却放起鞭炮来,显得比较标新立异。一则放鞭炮也契合春节气氛,红彤彤的鞭炮,除夕夜的燃放声音都能给春节增添年味;二则放鞭炮也不落俗套,因为大家都发红包,用户容易有审美疲劳,这样无疑更能凸显出来,引起用户的关注。

仔细对比发红包和放鞭炮,也可以看出两者的明显不同。发红包基本是单向的,例如支付宝定点发千万现金红包,基本就是阿里巴巴自己烧钱回馈消费者,这种拼的是谁钱多,不太好能调动社交关系链参与进来。

反观京东的“放鞭炮”,则是社交化的玩法,你拉来的朋友越多,你的鞭炮就会变得越长,不知不觉是一种朋友圈子的PK,每个人都有争强好胜的虚荣心,都会“拼命”去拉更多的朋友进来,这样会不断将活动扩散。此外,京东巧妙的将优惠券植入到营销活动中,在鞭炮燃放的时候能够收获不同面额的购物优惠券。春节期间也是购物高峰季,拿到优惠券的人们,肯定有去京东购买年货的冲动。

有意思的是,放鞭炮是京东手机客户端的一个活动,众所周知,京东移动端已经形成了由手机客户端、微信购物入口、手机QQ购物入口组成的组合拳布局。京东今年春节,联合腾讯在微信和手机QQ上发放了数亿的红包,又在手机客户端上邀请用户放鞭炮,可以说是要通吃春节的节奏。这也从另一方面反映出京东这种“手机客户端 社交平台”的移动端布局的力量,即手机客户端和社交购物平台间拥有较强的互补性,而且能够实现彼此的渠道打通。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手机客户端一直以来都距离社交化比较远,这次也玩起社交化的营销活动,这一点需要引起关注。这次活动,主阵地是在京东手机客户端,但是通过微信朋友圈进行扩散,相当于利用微信朋友圈这个有数亿人的最热的社交平台,进行滚雪球式的营销。此举等于让手机客户端具备了社交购物特性,预测2015年这种“手机客户端 社交平台推广”的方式会流行起来。

这是否透露出京东手机客户端的新变呢?一鲨注意到,京东手机客户端刚刚升级为4.0版本,这个版本确实有很多细节的优化和升级。例如,图标、字体进行了统一,更加简洁而细腻;又如,购物流程更加简化,在搜索过程中增加了货到付款的筛选。据说这次升级将之前版本的80多个用户吐槽的问题进行了调整,足见京东手机客户端对产品的重视。

这是一个信号,说明在2015年,京东将会把APP放到重要的地位去发展。无论是对产品的重视,进行迭代的优化升级,还是对营销的探索,进行放鞭炮这样社交化的尝试,都是如此。

突然想到,京东的移动端上的三大阵地——手机客户端、微信购物入口和手机QQ入口既有内部的对比竞争也有外部的对比竞争,这种竞争生存的机制,使得京东移动端和无线端不断的发展和完善,占据了国内移动互联电商的重要份额。也就是说,谁能抓住用户的需求进行持续创新,谁能适应这个社交时代,谁才能赢得移动端的竞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