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2日报道:羊年春节各大平台的红包大战相信各位都有体会,虽然整体红包平均到每位并不算多,且还要不断往外发,指望红包发家致富的不多。红包本质也并非真正回馈用户,而是通过社交方式强化各大移动互联网公司的移动支付能力,最终目的一定是电商本身。目前各大平台的红包大战本质上是希望通过社交方式使平台本身能够成为高粘性产品,使得用户无论在何地何情境都可以使用其产品。如此,铁哥断言,在此前提之下,我查查或许要成为第一个躺枪产品。

我查查在过去两三年着实风光,对外也宣称拿到红杉资本千万美元级A轮投资。其本质是希望以产品条形码为入口,以为用户提供扫码比价为切入点,以此谋得产品在线下商超为代表的比价销售。除此,我查查还设有所谓增值服务,即产品质量黑名单,也是用户扫码可得知。

技术层面其实无太大难度,流量入口也是完全依赖线下条码。倘若没有红包大战,我查查的商业逻辑是没有太大问题的。而今,我们需要重新审视了。

其一,我查查受到淘宝、腾讯为代表用户行为挑战。

与大把烧钱的巨头相比我查查现在远未成为高强粘度产品,而即便如此,其市场也在被以手淘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蚕食。据了解,大年三十手淘扫码量就增加了数倍,用户通过扫码获取优质价廉年货行为显而易见。

产品逻辑看,手淘的扫码查找商品与我查查无任何区别。但手淘的用户以及用户行为的活跃度都不是我查查可比拟的,而手淘的春节以亿为单位的红包也进一步将用户的行为激活。除淘宝各大巨头都已经发力二维码、条形码为入口的移动互联网领域,如与我查查提供雷同服务,我查查用户可迅速转场。在无自身技术壁垒前提下,又明显与巨头服务撞车,获取用户的高成本以及客户的高流失度都不是创业型公司可以承担的。

其二,条码库数量不具竞争力

作为以条码为入口的互联网产品,其条码库的多寡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该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我查查对外宣称有上亿产品的条码库,但铁哥还是比较怀疑,业内许多声音也表示千万级别应该不虚。

条码库的建设除一部分数据直接对接,更大程度上要依靠线下人力,一家家商超去谈判去获得商品价格体系,整个的人力成本还是比较高。因为全依赖线下,线上我查查又无获取办法,上亿的条码库量不是现有的资金与人力可完成。而淘宝依靠其平台本身商品优势已建立上亿条码库,微信与京东也都在百万级别。

即便我查查条码库尚有一定优势,但条码之间尚未关联起来。即用户扫某产品条形码仅仅可获得某产品的相关折扣信息,其同类优质价廉产品未在产品中得到有效体现。也就是系统内流量尚未实现互通,不仅影响用户体验且使得相当程度的条码及产品未得到有效利用。

当然条码间的互通关联必须建立在海量条码库的前提下,目前也只有手淘推出扫码比价且获得同类产品服务。

其三,O2O闭环难以打通

我查查对外也宣称自己要进军O2O领域,原因也很简单,用户扫码之后可获得线下商超优质商品信息,可前去购买,或者通过其他方式预订。但我查查只是完成了整个O2O体系中的信息流问题,即商品信息的查询。其他的交易环节很难直接去涉及。

如果将O2O的所有环节切割开来,大致可分为三部分:信息、交易和物流。后面两部分显然不是我查查所擅长的。而其大威胁的手机淘宝扫码则不光扫码获得商品信息,还可直接在线完成比价即所有交易环节。更为重要是我查查赖以讲故事的商场也阿里也在通过双十二的优惠以及淘点点甚至高德地图等产品逐步蔓延,接下来很有可能用户扫码即可通过高德地图展示最近价格优惠,且与淘点点等阿里产品有合作的商超信息,用户下单即可收货。整个交易部分可完全在一个系统中完成。

于此再比较我查查,其O2O故事很难自圆其说了。当然,我查查如果以信息为切入点布局整个O2O的所有部分,也未尝不可,但其耗费资金以及人力成本不是现有的我查查能够负担的。

羊年抢红包各大平台进一步拉高了移动电商的竞争门槛,对于创业型公司是要重新考虑其产品服务本身是否与相关大佬有冲突之处。铁哥建议要么重新定位,要么选择夹缝中艰难生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3-19 11:55:41
云资讯 谷歌vs亚马逊:谁能赢得“冷”云存储大战
3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最近发布了一款云存储服务Nearline,企业可以利用Nearline存储不经常访问的“老”数据;亚马逊2012年就推出了一款类似服务Glacier. Near <详情>
2015-02-10 14:41:35
互联网 红包大战"变味":不是任性烧钱,就是放肆营销
“望群内群外,人人兴奋,两眼放光,魂牵梦绕。手机之外,一片萧条,线下活动,统统推掉。绅士名媛,捧手机笑。为了块儿八毛,引无数土豪不睡觉。 <详情>
2014-11-07 14:5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