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从3月9日开始,天猫正式实施招商新政,定向邀请商家品牌入驻。这其中大看点是,亚马逊也在天猫开出“amazon官方旗舰店”。天猫此番出手意欲何为?官方的解释是“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商品和服务”,而业内的通俗说法则是,清理门户、打击假货、杜绝刷单。去年“双11”,天猫交出了571亿元交易额的骄人成绩单,不过,国家工商总局后来曝出的“假货名单”,也给天猫小商家们扇了一记响亮耳光,甚至引发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口水战”。而今,运营策略调整之后是人事剧变。就在6日,阿里巴巴集团内部公布了一次人事大变动:天猫总裁王煜磊(乔峰)被免职,张建锋(行颠)提任淘宝、天猫、聚划算总负责人。天猫变局,才刚刚开始。

引驻亚马逊的意图

该来的还是来了。天猫自3月9日起开始执行新的招商标准,而亚马逊已“抢跑道”进驻天猫平台。“正式上线将在4月。”亚马逊中国方面告诉南都记者,在天猫开设旗舰店可以提供更广泛和多样化的渠道。而天猫国际招商负责人王玮蓁则表示,“亚马逊的加入给天猫带来更加丰富的国际商品。”“你可以从今年1月马云在达沃斯论坛上提出的电子WTO (eWTO )来理解天猫牵手亚马逊,上个世纪,WTO让许多大企业把生意做到了全世界。”一位熟悉阿里巴巴的人士告诉南都记者,这是一个从竞争对手变为合作伙伴的有趣尝试。

反过来看,“网购平台的建设就像盖房子,受地基(服务器等设备)和本土市场所限,不可能一直扩张。一旦速度放缓,网购平台发展过程中所累积起来的问题就会浮出水面。”商业模式设计师姚研成给南都记者进一步分析。

2014年,天猫爆出锤子手机“刷单”事件,当时,阿里官方内部通报中坦承,锤子手机在天猫电器城预售系统原数据的确经过人工改动。到了羊年春节前夕,天猫还因“假货名单风波”,与国家工商总局展开一场口水战。

外界普遍认为,引驻亚马逊表明天猫已经采取了实质行动,即提升招商门槛、清理门户、打击假货、杜绝刷单。不过,天猫公关部人士对南都记者说,“我们招商政策调整是以既定的东西为准,这是两个不相关的事情,引入亚马逊是天猫开放战略的一部分。”此前,当当、国美、1号店、Costco、Fresta、Sam’s Club都已相继入驻天猫,但据当当网公关总监徐淳透露,“当当入驻天猫后较好推动了天猫正版书的销售;此前在天猫上卖盗版书的商家基本都倒了。

既换将又改政策

天猫平台运营策略一出,人事架构也随之发生颠覆性的变化。就在6日,阿里巴巴集团内部发出公告:天猫总裁王煜磊(乔峰)被免职,张建锋(行颠)提任淘宝、天猫、聚划算总负责人。

据电商界人士的说法,行颠在阿里巴巴内部人称小马云,风格和马云很像,务实且喜欢一切用数据说话。行颠此前掌管淘宝时就实行流量不平均主义,倾斜匹配优质的卖家;2008年就推出金牌卖家,2014年恢复已经被语嫣废弃的金牌卖家。行颠上任,强化对金牌天猫店的支持自然也在预料之中。

就在行颠上任前一天,天猫官方发布了调整招商标准的公告。公告表示,为了更好地优化消费者服务体验,天猫在招商方面将采用新思路,主动招募提供优质商品和服务的品牌商。简而言之,就是宣告天猫主动关闭了商家自主报名申请入驻的通道。“淘品牌”要成为天猫商家的可能性正在降低,尤其是初创品牌,不做到一定规模,估计都会“无缘”天猫。

南都记者注意到,面对这一变局,中国大的网店转让平台的舞泡网已发表声明称,天猫未来将进行更高的市场定位,更精准的品牌和精品路线。虽然提高后续准入门槛之后,意味着未来入驻的商户会变少,平台竞争也会相应减少。但网店商家进一步提高网店品质,优化商品结构、提高口碑和品牌影响力,也将是大势所趋。而来自国内一些网店转让平台的数据显示,目前一些天猫商家已经在尝试转手,且转手标价多低于评估价。

链接 天猫近年招商标准

2012年,天猫更新招商标准,增加了新入驻商家年销售额考核这一要求;

2013年,天猫提升了食品、化妆品等品类和天猫电器城的入驻门槛,比如,化妆品类开店公司的实收资本需高于500万元人民币;

2014年,天猫入驻门槛继续提升,美妆类商家注册资金就被要求不能低于500万元,入驻商家所在公司必须经营满两年或三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1-06 16:41:00
市场情报 资兴成功举办首届中国·东江湖绿色数据谷高峰论坛暨第二届大数据招商推介会
11月2日,由湖南省经信委、郴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和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东江湖绿色数据谷高峰论坛暨第二届大数据招商推介会在湖南省资兴 <详情>
2016-07-14 10:25:56
国内资讯 中国移动(安徽淮南)数据中心项目招商全面启动
中国移动(安徽淮南)数据中心是安徽省政府与中国移动战略合作的成果,被列入省重点工程项目。它是中国移动在全国实施大数据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华东地区规模大的 <详情>
2015-03-12 09:28:27
互联网 天猫提高招商标准是卸磨杀驴吗?
天猫此次提升门槛表面看确实有卸磨杀驴之嫌,但从目的性以及手段甚至后果来看,提升门槛又是对的。如果想彻底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的事件发生,就必须提升准入门槛使劣币没有进 <详情>
2015-03-10 11:17:58
互联网 天猫招商新政为哪般?良币能否驱劣币
这只鸟儿已经意识到了生存环境的恶劣,天猫选择与消费者站在同一个阵营,为消费体验、消费需求、商品品质的实质性提升而不惜短期利益受损。近日,天猫对招商标准的最新调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