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将处方药的网售列为未来的销售重点方式,上海医药的这一举动是否意味着网售处方药解禁的春天即将到来?]“当前,处方药网售并未放开,我们会以DTP(高值药品直送)为切口,开展相关业务。”3月10日,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医药”)(601607.SH)内部人士刘峰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告知。

此前3月9日晚间,上海医药发布公告称,将与自然人季军共同投资设立上海医药大健康股份有限公司,涉水医药电商,其中上海医药出资7000万元人民币,占股70%,季军出资3000万元人民币,占股30%.公告发布次日,上海医药股价在高位开盘,并拉至涨停。

据了解,季军目前的职务为上海众协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并持有该公司21.56%的股权。众协药业是上海医药旗下控股子公司,也是旗下唯一的高端药品直送业务平台(DTP)。刘峰告诉记者,在新公司成立后,该平台将成为业务推进的首要武器。

在该公告中,上海医药方面透露,此次成立的电商公司核心在于打造“电子处方”、“药品数据”以及“患者数据”三大平台,提供线上线下解决方案。其有关人士表示,新公司的定位未来也将为患者提供处方药O2O销售,健康管理的服务以及贸易型电商。这一定位与年前上海医药执行董事兼总裁左敏在媒体通气会中宣布的“大健康战略”不谋而合。

“未来我们的业务还是会以处方药O2O为切口来进行。相比较一些综合性医药流通企业打造的医药电商,我们的优势是在于此前我们与不少医院的深度合作关系,在医院处方建设、对接HIS系统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上海医药在公告中显示。

将处方药的网售列为未来的销售重点方式,上海医药的这一举动是否意味着网售处方药解禁的春天即将到来?

在前几年,随着阿里、腾讯、京东等电商巨头及包括上海医药、国药控股、一心堂、康恩贝在内的医药集团的角逐,国内医药电商已形成了多种模式:天猫医药馆、京东医药城等搭建第三方平台,九州通、一心堂等医药流通企业自建平台,另外还包括健一网等垂直医药电商。

有数据显示,去年国内医药电商的规模达到了40亿元,而在2010年,这个领域才刚开始起步,短短的3年间增速高达250.35%.资本角逐可见一斑。

一份2014年初的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的各类药物约1.5万种,OTC(非处方药物)为4727个,在2013年,OTC药品的市场规模为1783亿元。这个数字固然庞大,但相比1.3万亿元的全医药流通领域市场,只是九牛一毛。在这种背景下,医药电商呼吁放开网售处方药的声音日趋高涨也就不足为奇。

事实上,自去年5月28日国家食药总局印发《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来,网售处方药解禁就一直以“一触即发”的态势备受市场及资金关注。而包含了网售处方药解禁的该管理办法的正式通知也曾一度传言在今年元旦前后颁布,但截至目前,九个多月过去了,正式通知仍未下达。

处方药网售难以放开,除了用药安全,处方外流也成为了解禁难以成行的另一只“拦路虎”。

目前,各大连锁药店的实体店在处方药的销售上主要依赖于医疗机构的处方单子,由药房的执业药师审核单子,然后再出售处方药。那么,网上药店的处方药从何而来?

有连锁药店负责人表示,网售处方药首先涉及处方外配和处方电子化问题。处方的电子化并不难,处方外配则涉及医生和医院动力问题,因为这意味着失去了自己的大部分收入,医院并不愿意放弃自己的“处方财产”。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此前3月3日,广州市食药监局官网公示了一组2014年9月至今年1月末的生产经营者违法行为名单,包括广州爱康多连锁药店、广州天河区东棠博爱药店龙门店均因采用不同形式的网售处方药而登榜。

“网上药店私下销售处方药已经成为行业内公开的秘密。”一位医药企业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处方药的巨额利润刺激网上药店屡屡破禁,而购买的便捷性及价格优势更是对患者充满了诱惑。

宜疏不宜堵,成为了众多业内人士对放开网售处方药的一致态度。

此前有消息称,第一批开放的网售药品目录主要以慢性病类用药为主,这些类别药品为患者长期用药,用药风险较低。不过此前有媒体报道,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召开的一次协调会上,已经基本确定可能不再制定“网售目录”,而是制定不可以网售的药品清单,也正是所谓的“负面清单”,负面清单以外的处方药,都可以凭处方在网上销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2 18:27:00
国内资讯 上海:“十四五”期间完成不少于5000个机架的退旧上新或腾换
“十四五”期间,新建数据中心PUE不高于1.3,长三角枢纽节点大型数据中心PUE降至1.25以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