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12日报道:3月11日,微博发布了2014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截止2014年四季度末,微博月活跃用户达到1.76亿,全年净增4700万,为推出以来的高纪录。同时,微博第四季度的总营收达到1.05亿美元,并实现了940万美元的净利润,上市后首次实现单季度盈利。

史上高微博用户增长

据微博IPO时提供的上市文件显示,在2011年至2013年底微博活跃用户分别为7290 万、 9670万、1.291亿,刚刚公布的财报显示微博月活跃达到1.76亿,年对年增长达到4700万,同比增长36%,为微博推出以来的高纪录。此外,微博用户与移动互联网的结合更加紧密,月活跃用户中来自移动端的比例高达80%。

微博活跃用户的爆发式增长,首先得益于上市后产品方向更加明确,更加聚焦于开放信息的社交,与强关系的通讯型社交产品形成明显的区隔。在公开内容的生产方面,微博加大了对垂直领域专家、意见领袖、自媒体、本地内容号的扶持。

以去年8月份推出的微博自媒体为例, 4个多月里已有近百万人次进行过打赏,其中医疗、财经、科技行业的作者被打赏次数最多,累计分给自媒体的收入已经超过1000万,这一策略极大推动了垂直领域专业用户的内容生产积极性。

“2014年全年通过各种内容型产品和垂直领域的持续投入,微博的认证用户规模在2014年增长了近一倍。”微博CEO王高飞表示。内容生产者的增多、产品的完善、可消费的内容增加,顺势推动了新用户的增长。

微博市场一家独大的格局也变得更加明朗。2014年7月,腾讯撤销腾讯微博并入腾讯网,战略放弃腾讯微博业务,同年11月,网易微博也正式关闭。竞争对手的退出给新浪微博带来更多的市场空间,新浪微博在市场和渠道上与竞争对手的差异化优势逐渐形成。此前新浪微博在一线市场和高收入人群处于强势地位,二线和三线市场传统上是腾讯微博等产品的优势领域,现在这些领域正在被新浪微博通过产品及渠道加速获取。为了获取这些二、三线用户及年轻用户,新浪微博加强了与电视台的台网联动,2014年与全国二十多家卫视、超过一百档电视节目展开合作。而在社交媒体上一家独大的优势,则让微博与渠道,例如手机厂商的合作更加顺畅,降低了用户获取的成本。

王高飞指出,目前微博在三线市场的渗透率还不到一线城市的1/3,也只有二线城市渗透率的约一半,2015年微博将继续加大在一线以外城市的市场投入,以加速让这些用户转向使用新浪微博。

上市后首次实现单季度盈利

得益于活跃用户的稳定增长,微博在商业化上也迎来爆发。2014年第四季度,微博总营收达到1.05亿美元,并实现了940万美元的净利润,上市后首次实现单季度盈利。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客户开始将广告预算转向移动广告和社交广告,特别是信息流广告。微博上市后,进一步强化移动战略,大量客户开始接触并在微博上投放广告,对于移动社交广告的认可提升。受此推动,2014年微博移动广告收入持续增长,所贡献比例从第一季度的31%一路上涨至第四季度的54%,与去年同期的28%相比提升了将近一倍。

在国际市场,2014年第四季度,Facebook移动端广告收入已占到总收入的69%,同期Twitter移动广告在总广告营收中所占比例高达88%,移动广告的爆发趋势十分明显。在国内市场,微信于今年1月正式涉足信息流广告,在微博与微信的联合推动下,信息流广告势必将成为未来广告主关注投放的重点领域。

微博商业化爆发的另一大看点,在于微博广告效果的提升,对中小广告主和自助广告主形成了有效刺激,使得这两部分广告主的增幅远远超过品牌广告主。数据显示到第四季度末,微博中小广告主的数量已超过1.4万,环比增长35%。使用微博自助广告系统的活跃用户4季度则超过了30万,环比增长了94%。

王高飞表示:“自助广告—中小广告—品牌广告将有望实现连锁效应,未来,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广告客户会首先通过使用自助广告接触社交原生广告,并进而成长为微博的长期客户并使用更多营销产品。”

从广告形态上看,针对中小广告主及个人自助用户的需求,微博推出了粉丝通和粉丝头条两款信息流广告产品,这两种广告产品更类似于搜索引擎广告。相比PC互联网时代,被搜索引擎、网络联盟独霸的效果广告市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正在被社交网络的信息流广告、APP下载商店等渠道分流。

加大多媒体领域投入,保持公开社交信息平台领导者地位

“随着微博规模的增长,其他微博类产品正在退出市场,如何将其他微博类产品的用户群吸引到微博,是目前的主要的工作之一。”王高飞强调,微博的目标是建设一个开放的社交信息网络平台,同时在商业上帮助企业建立基于微博平台的生态服务体系。

为此,微博已将产品重点转向多媒体领域。从去年第二季度末开始,微博开始加大在垂直信息生产上的投入,特别是加大了在图片、视频原生内容生产上的产品体验优化,同时也通过投资等方式推出了独立的视频和图片客户端。目前,微博已经成为中国大的多媒体信息传播平台。面对4G市场的快速发展,今年会继续提高在移动原生图片和视频功能上的产品投入,并加大对图片和视频类APP的合作和投资力度,以此打造更加完善的开放平台生态。

在商业化方面,微博将继续针对不同行业推出营销服务解决方案,并在移动化和数据化两个方面继续优化广告,帮助客户更加方便地使用微博广告产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3 09:17:59
云资讯 Canalys:Q3中国云服务支出达78亿美元,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百度智能云前四
2022 年第三季度,腾讯云占据了中国云市场 16% 的份额。腾讯云仍致力于缩减亏损项目,并专注于提高盈利能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