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13日报道:过去一年,O2O战火在各个领域展开燎原之势。当O2O服务越来越多的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结束了打车、外卖领域的街头巷战之后,家庭消费成为O2O企业竞争追逐的下一个赛点。

那么,生活服务O2O中最有望成为家庭入口的会是哪一领域呢?答案其实并不难。随手打开新闻,关于家政O2O企业爆出千万融资、抢阿姨大战一触即发、家政O2O价格战等夺人眼球的信息充斥在互联网的各个角落。

近日,e家洁创始人云涛在接受速途网专访时坦率表示:“小时工业务其实并不赚钱,所以它只是O2O的一个入口,入口做好之后,e家洁盯的也不是月嫂、保姆类低频服务,而是将重心深入到洗衣、商超配送等高频业务及目前已有的家电清洗、家电维修等业务。”

低调试水二线城市:聚焦才是关键

如果把O2O比作一场篮球竞赛,O2O的上半场核心是服务某个行业,如团购、打车、外卖等,所有的行业一窝蜂涌入,借助移动互联网的浪潮收获模式创新带来的红利,家政也不例外。

第一次听说e家洁是在2013年,北京家政市场突然出现了一款自称“找小时工的保洁神器”的公司,而事实上其创始人云涛早在2012年创办嘟嘟打车时就开始广为人知。但与想象中的张扬、锐利不同,一身休闲装、一条普通的牛仔裤,云涛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中年人特有的沉稳和亲和力,不时跳跃的眼神闪烁着他对家政O2O市场和e家洁的笃定。

与云涛给人的印象一样,e家洁也相对低调。从2014年初至今,e家洁在网上的声音微乎其微。看着竞争对手不断跑马圈地,滚雪球扩充品类,e家洁真能坐得住?云涛坦言,其实2014年e家洁低调试水了一些二线城市,与一线城市白领人群明显的用户特征不同,二线城市的白领使用小时工和钟点工的频次相对较低,更倾向于用固定钟点工和保姆。稀稀落落的客单量和刷出来的数据与e家洁追求市场份额的初衷并不相符,深思熟虑后,云涛决定放弃更多二线城市的拓展,聚焦一线城市深挖服务。

“为了那么少的订单烧钱不太值得,其实单北京、上海来说,与线下几千家小家政公司相比,线上加起来的市场份额也并不多。只有把一些一线城市的小家政公司干掉,在价格和服务上抢占先机的同时,减少传统家政公司市场密度,O2O才能有出头之日。”云涛说到。

抢阿姨大战:将平台成为阿姨收入的重要入口

作为为家庭提供家政服务的核心人群,阿姨在家政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经历了今年“用工荒”的春节大考之后,抢占更多阿姨成为众多家政公司2015年的核心战略。

今年开年,为了缓解“阿姨荒”,不少家政公司已使出浑身解数,车站、高铁接阿姨,报销火车票等。云涛透露,今年e家洁投入在阿姨基础设施上会更多,比如目标客户区域提供大的宿舍给阿姨,既是为阿姨提供福利,同时也避免了房租较高区域找小时工难的问题。

“目前大部分O2O以养全职来启动,全职的掌控力度更高,能够提高服务质量,而兼职不依赖于平台作为第一收入,难以管控。只有当平台足够大,能够侵蚀原有市场的小家政公司时,兼职才能行的通。 ”云涛称。

众所周知,O2O项目大都以上门服务为主,相较于按摩、美甲等上门服务,家政O2O原本的业务形态就是上门的,用户已经接受了上门服务,不需要重新建立心理预期。同时,e家洁会在国家身份验证中心对阿姨进行身份验证,为小时工群体上保险,并推出“先行理赔” 的概念,两百元以下的东西,平台在接到投诉,与阿姨沟通之后会快速理赔,无需派理赔师上门纠结谁来负责,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使小时工更依赖于平台带来的人文关怀。

解决家政O2O困境:未来切入洗衣和商超配送

尽管家政O2O大都叫嚣着传统家政服务的不足之处,事实上O2O同样存在问题,以家政O2O为例,用户跳单是普遍问题。跳单即家政服务员首次通过家政平台与雇主建立联系后,在之后的服务交易中,直接绕过平台与雇主产生交易。

为了避免这一问题,2014年e家洁改变了原有的规则,将阿姨全部变成全职,并推出会员体系,为用户提供充值返现,评价、积分等机制填掉了遇上的第一个“坑”。而今,家政O2O面临着另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服务和精细化管理。云涛分析称,除了家庭保洁和洗衣属于高频项目,其他家政服务都是低频服务,所以保洁和洗衣一定是切入口。但以跟用户接触的时长计算,保洁更占据优势。

“e家洁只追求80%的标准化,另外20%是顾客的个性化需求和满意度。未来阿姨能做的事情更多,洗衣只是一部分,商超配送也是我们会去尝试的。”云涛说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7-24 10:34:59
互联网 家政O2O首获C轮融资 e家洁领跑行业发展
e家洁获得了由天风证券领投的家政O2O领域首个C轮融资,使未来家政O2O由上门服务向多元业态延伸成为可能。 <详情>
2015-07-22 15:38:14
互联网 e家洁宣布已完成数亿人民C轮融资,百姓网宣布融资超22亿
e家洁宣布已完成数亿人民币C轮融资;百姓网宣布融资超22亿,拟上市新三板;​智能骑行领域创业公司野兽骑行获 5000 万 A 轮融资;滴滴上线“推荐上车地点”功能 司机乘客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