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中国人已经入侵了美国所有主要公司的电脑系统”,这句出自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前局长麦克-麦克康纳尔的话,把不少人吓了一跳。他还列举了中国“窃取”机密的内容,从航天飞机到公司软件,不一而足。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3日称,尽管美国政府曾就黑客问题指责中国,但麦克康纳尔的发言非同寻常,不少人提出质疑。美国中情局前官员认为,麦克康纳尔的发言“过于轻率,会误导人们”,还有美国分析师认为,如果真如麦克康纳尔所言,那么“中国人早就掌握了可口可乐的配方,而实际上他们没有”。中国学者方兴东15日也嘲讽这一说法,麦克康纳尔的话不负责任,如果中国真把美国的军事机密和技术都窃取了,那我们还搞研究做什么?

CNN称,麦克康纳尔曾在小布什政府时期任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并于1992年至1996年担任NSA局长,此后成为博思艾伦(BAH)咨询公司高级顾问,一直关注网络黑客行为。上周四,他在美国密苏里大学发表演讲时称:“中国人入侵了美国所有重要公司,并窃取信息。”他列举了自己在调查期间发现的受害者名单:美国国会、美国国防部、美国国务院以及大型公司等,“中国黑客”的窃取对象则包括先进概念的计划信息、直升机、汽车、飞机、航天飞机、制造设计以及软件等。“如果他们(中国)能够在我们推向市场之前免费拿到这些东西,而且在15年、20年间不受控制,这将对美国造成战略性影响。”麦克康纳尔在演讲中还表示,在小布什政府任期的最后几年间,中国政府雇佣了“令人惊讶的10万名黑客,专门用于攻击电脑系统”。他称,与之相比,美国间谍总数才有10万人。

与美国中央情报局(CIA)、联邦调查局(FBI)等情报机构相比,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此前的曝光率并不高。但前年NSA监控全球的“棱镜门”计划被前雇员斯诺登曝光,举世震惊,该机构的曝光度陡然上升。CNN13日评论称,美国政府曾声称抓捕过窃取设计图和商业计划的中国间谍,去年,美国联邦检察官史无前例地首次对5名“中国政府间谍”提起正式刑事指控,称他们入侵美铝公司、美国钢铁公司、西屋集团和其他公司。但麦克康纳尔的指称则不同,他声称“没有一家美国大型企业能够逃脱中国间谍的窃取行动”。对此,为网络安全公司提供咨询服务的几位美国黑客专家认为,虽然中国的黑客行为无处不在,但并非所有美国大型公司都被中国黑客所攻破。安永公司咨询师坦特斯认为,中国并没有攻入所有公司,“如果真的攻入了,中国人早就拥有了可口可乐的配方,而实际上他们没有。”美国中情局前网络安全研究员皮尔克说:“我认为,麦克康纳尔的言论过于轻率,会误导人们。”他目前创办了一家咨询公司,并为一些遭到攻击的大公司提供咨询服务,但并未发现罪魁祸首来自中国。

除了“神化”中国黑客,麦克康纳尔还夸张地称,在网络安全层面,中国是美国最恶劣的敌人,“美国正在输掉网络战争”。CNN称,麦克康纳尔过去也曾发表过类似言论。2012年,他与美国国土安全部前部长切尔托夫、美国国防部前副部长赖恩共同在《华尔街日报》撰文,谈及中国猖獗的网络偷窃行为。

中国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1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NSA这位前官员说话非常不负责任,如果中国真把美国的军事机密和技术都窃取了,那我们还搞研究做什么?中国的IP地址很容易被全世界范围内的专业黑客利用,即便IP地址来自中国都不意味着背后是中国人。中国每月有一万多个网站被黑客篡改,80%的网站受到攻击,背后有多少是个人行为或是美国政府行为?在网络问题上,中国现在连基本的防御能力都不完全具备,若要入侵美国网站很容易被抓住。黑客行为是普遍存在的,但如果发生有组织的黑客行为,美国肯定有能力拿出非常有说服力的证据。中美的网络空间实力是完全不对等的。

中国信息安全专家俞晓秋15日表示,麦克康纳尔并不是现职官员,但有国家安全局的背景,这使他说话不用负政治责任,说出话来分量也比较重。这些话是否准确无法考证,但传播效果有了。俞晓秋认为,他的话是说给美国主管网络安全的官员听的。美国人忧患意识很强,一定要给自己树立这样一个挑战,所以这种耸动的说法很有市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1-26 09:36:00
运营商 组团围剿华为,为何多国谈5G色变?
本周,5G产业链上的大事有很多,其中,有一条主线。这条主线的核心,就是“华为”。 <详情>
2015-03-12 14:16:19
互联网 国税总局局长表态了:小额红包不征税合法合理
不过,企业派发给个人的中奖红包,应按有关法规征税,税款由派发企业代扣代缴。 <详情>
2015-03-10 10:02:36
互联网 工商总局局长:交易平台要对网店负起责任
今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在今日回应媒体关于此前工商总局有关阿里售价的调查称,工商总局正在积极推进电子商务立法,但第三方交易平台要对网店切实负起责任,加强 <详情>
2014-10-20 11:15:02
互联网 FBI局长公开反对苹果、谷歌提出的新隐私政策
不过以上仅代表了Comey个人的观点,截止到目前,FBI并未对此提出任何正式的立法提议。 <详情>
2013-03-13 17:02:00
互联网 邮政局局长:加快跨境网购发展政策出台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交提案,指出跨境网购在跨境支付、进出通关、退(征)税、结汇以及跨境寄递等方面的阶段性障碍亟待突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