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24日报道:医药电商正风生水起,近期行业大动作不断,多家医疗健康上市公司以不同方式切入电商领域。在即将落地的政策红利《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中,放开网售处方药以及电商平台售药牌照几乎是板上钉钉。虽然整个行业还有很多瓶颈有待突破,短期内也很难真正形成业绩,但这并不能降低资金炒作的热情,很多有着医药电商概念的股票一路走高,但短期仍存在回调风险。

政策松绑破局医药电商困境

由于网上购药一直没放开,医药电商的日子并不好过。最早涉足医药电商的天猫医药馆就一直不被业界看好。但自2014年5月《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颁布后,整个行业迎来曙光。目前正式意见稿已经定稿,有新消称,4、5月份该管理办法就有望落地。在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了互联网药品经营单位可以销售处方药,处方药的药品目录首批也基本确定了200多种。德邦证券预计,如果网售处方药放开,市场预期值达1万亿元的处方药将有30%转投线上,市场规模或达到3000亿元。

此外,业内人士分析,除了正式的管理办法,电子处方、物流等配套政策也有望在今年颁布。

物流是医药电商永远绕不开的难题。由于药品的特殊性,关系到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对物流条件要求很高,普通快递公司根本达不到配送要求。征求意见稿对医药电商也开始松口降低门槛,表示符合资质的物流和医药公司都可以做医药物流配送,甚至医药电商只要自己的仓储符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要求,不自建配送公司也可以在网上经营。政策还没落实,但各家公司已经开始群雄逐鹿,顺丰成立食品医药事业部,引进专业人才做医药物流配送。国内大的医药电商平台七乐康也将建立华东分仓。中国邮政也已经在全国16个省市开展医药物流配送服务。已经有着华北地区规模大、现代化程度高的医药物流配送中心的嘉事堂,仍再募资扩建物流配送平台。

医保控费驱动电商医保对接

处方药放开后,医药电商更期待医保药品能够放开,这才是真正的蓝海。兴业证券认为,从医保收支现状看,随着医保覆盖率的提高以及老龄化趋势的日益加剧,多地医保费用告急,医保控费和“医药分开”是长期趋势,药品竞价更可能成为控费手段之一,而医药电商带来的竞价机制是降低医保费用重要手段。目前,北京、广东、海南、甘肃等地都在进行取“医药分家”、药品实行零差率的试点工作。

除了政策面,医疗信息化的大趋势也为未来医保药品与电商对接形成正向驱动。目前,各地医院的医疗信息化水平已经很高,医保控费的信息化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客观条件,线上医保支付完全可以做到,而且现在已经有了试点。在2014年底,康恩贝持股珍诚医药子公司珍诚网络科技就联合海宁老百姓大药房网,推出医保在线支付试点,并采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医保卡身份认证。这是国内医保在线支付的首次尝试,并推动医保在线支付由政策被落实为现实。

综合型医药电商优势明显

由政策红利带给医药电商的蓝海越来越广阔,各家企业跑马圈地也是看中了整个行业的未来。因此有着“物流+上游议价力+服务”完整产业链的综合型医药电商优势非常明显。

如走势一直不错的九州通,就具备较强整合上游、药店、物流能力,上下游产业链非常完整。公司的电商业务包含B2C和O2O模式。其中B2C业务以好药师大药房网站为平台,入驻了天猫、1号店、亚马逊、易讯网、当当网这些电商大佬。公司的O2O业务是与微信合作搭建售药平台,开展“药急送”业务。

另外,部分传统药店和医药销售企业也盯上了这块大蛋糕,利用上游优势资源积极布局医药电商行业。如云南省大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一心堂,就通过自建官网和第三方平台引导流量,销售多品类药品,客户可以网上下单线下实体店取药,也可以通过第三方物流或者药店配送拿到药品。3月11日在投资互动平台上公司表示,如果处方药放开,对医药电商是有好处的,而一心堂的门店数量优势更利于O2O业务的开展。

此外,传统的医药生产企业也争相布局医药电商,如康美药业、以岭药业和康恩贝等。但记者注意到,虽然目前没有正式出台放开网购处方药的政策,但一些垂直电商如天猫药馆、医药房已经在“触红线”销售处方药,这种先入为主的方式对传统药店开设电商平台形成很大竞争。但行业人士认为,由于存在市场分化现象,如天猫、京东等传统电商主要销售医疗器械、保健药品,非处方药也只占总比重的20%,而且针对人群都是对药品物流速度不高的顾客。而原来就在医药领域拓展上下游产业链的电商平台,如一心堂、九州通等都有医师可提供用药指导,消费者中糖尿病、心脑血管等慢性病患者占比较大。由于差异化竞争,网购处方药放开,这些医药电商平台优势也会越来越明显。

但记者注意到,所有涉足电商的上市公司中,电商业务占比不大,在其财报中也看不到该业务形成的业绩。九州通相关负责人在就向记者透露,公司电商业务占比不是很大,也没有真正形成业绩,但公司在战略布局方面很重视电商发展,将作为公司长期战略布局。由此可见,医药电商目前还是炒概念阶段,要真正进入业绩支撑,还需要时间的检验。所以投资者要多关注那些主营稳定、电商业务是新业绩增长点的上市公司,并掌握好安全边际,避免追高风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6-28 10:05:02
医疗信息化 看病拿药足不出户 互联网医院如何实现良性发展
与传统医院相比,互联网医院有哪些优势和不足?如何收费?如何实现互联网医院健康发展? <详情>
2019-06-24 11:36:25
医健资讯 药店Vs便利店,谁是主场?
药店与便利店的相向运动,成为近期药店圈讨论的热点话题。 <详情>
2019-06-24 10:59:30
医健资讯 网售处方药,还要几步走?
这个问题被讨论过太多次,甚至很多具体细节都还在讨论:处方怎么外流,医保怎么支付。 <详情>
2019-06-13 09:53:29
护理 Medly Pharmacy完成A轮融资,开发药品配送平台,提高医疗诊治效率
美国当地时间6月4日,生物制药公司Medly Pharmacy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支持该公司扩大药品配送平台市场占有率。 <详情>
2019-06-03 17:12:38
健康 Natural Partners Fullscript完成2500万美元B轮融资,构建电子处方平台,优化药品管理
领先的电子处方药平台Natural Partners Fullscript宣布完成了2500万美元的B轮融资。此次融资由Kayne Partners提供支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