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26日报道:经过漫长而曲折的谈判,最新消息表明苹果革命性的移动支付服务Apple Pay终于要在四月份进入中国。与苹果达成合作的是中国银联,未来使用iPhone 6或者Apple Watch的消费者将可以在国内带有闪付标识的POS机上消费了。

与银联达成合作是苹果的一大胜利。银联的POS机在大陆相当普及,大多数有一定规模的线下店铺都会安装其刷卡机。在总数超过1500万的POS机中,支持芯片卡闪付功能,可以使用Apple Pay功能的设备有大约400万,覆盖率远超支付宝、微信支付的线下合作网点。大多数大中型超市、新开张店铺都已经改用新型POS机,苹果支付业务不愁店家没设备。

另一方面,2014年第四季度苹果凭iPhone 6的出色表现成为大陆智能手机市场销量冠军。到今年4月份保守估计国内的iPhone 6用户超过三千万,为Apple Pay业务打下了坚实的潜在用户基础。

商家的设备有了,首批用户量够多了,Apple Pay入华是否就会一帆风顺呢?恐怕没那么容易。相反,这次苹果很可能要为之前忽视国内用户使用习惯培养的态度付出代价。

在带有NFC功能的iPhone手机上开启Apple Pay功能的步骤不是特别复杂,但也真心算不上简单。首先手机必须开启指纹锁功能,之后用户需要打开设置项中的PassBook项目,手动开启支付功能并绑定银行卡。过程中一般需要登陆iCloud账户,输入信用卡的三位安全码,以及账单的寄送地址和联系方式。绑定完成后,需要支付时消费者将手机靠近POS机,待手机屏幕出现支付界面后点击home键即可。

这套流程当然难不倒习惯了Apple ID注册、iTunes账户设置乃至使用过信用卡在App Store消费的用户,可是在大陆市场这类苹果用户的比例可谓少之又少。春节期间一位购买了二手iPhone的打工仔因为不懂Apple ID和iCloud云服务,让自己拍摄的照片都自动同步到了原机主的账户中还引起了一场小风波。与他类似,数不清的消费者根本不知道自己的iPhone还需要设置ID;一直在使用销售店铺提供的ID,自己连密码都不知道的菜鸟比比皆是。他们可能会在售后小哥的帮助下学会使用指纹锁,但让他们搞明白什么是iCloud,Apple Pay该怎么启用这些事项恐怕比学会支付宝线下支付难得多——起码多数网民都有自己的支付宝账号,用手机扫二维码也不是什么难以掌握的技能。

所幸Apple Pay服务不会在设备上保存银行卡明文卡号等敏感信息,也不会在云端储存任何资料。如果有人购买手机后却使用商店的Apple ID,或者泄露自己的ID内容,他也不用担心使用Apple Pay功能后银行卡被盗刷——前提是手机不要被偷。如果手机和Apple ID都被盗了,机上还绑定了一堆银行卡,那就赶快挂失所有的卡片吧。

就算用户搞清楚了Apple Pay的使用方法乃至轻车熟路,也不意味着用iPhone在商店购物就一定称心如意。虽然支持闪付功能的POS已经很多了,但是真正用过它的NFC非接触支付功能的收银员寥寥无几。很多收银员只会操作磁条卡消费功能,熟练些的懂得怎么使用芯片卡插卡支付。要是问起闪付该如何使用,多数收银员都会一脸茫然。就算他们摆弄出POS机的闪付选项也不太明白手机该靠近机器的什么部位才容易完成通信,搞不好还得顾客自己研究。闪付打出的流水单据本来是不需要签名的,不过99%的商家肯定还会让顾客签字,即使这毫无必要。

于是乎,本来是为了简化支付流程的Apple Pay反而会给顾客结账带来许多麻烦。除了少数追新的消费者,多数用户尝试过一次或者看别人折腾一下恐怕就会放弃了。没什么人用Apple Pay,商家也不会变得熟练,结果成为恶性循环。银联自己的闪付功能就是这样失败的:设备哪里都有,支持的卡片发了一大堆,就是没人会用。

苹果从来没重视过对大陆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教育与培养,不明白国人对云服务、ID管理那套实在陌生。它又不肯像阿里腾讯那样靠红包等手段花钱弥补消费者学习成本,也不为顾客提供详细的纸质使用说明来方便人们参考,当然就别指望大家个个都是老手自己就搞明白该怎么做。Apple Pay就算入华,就算有令人眼红的资源支持和潜在市场,如果苹果还是不改变之前的态度并真正重视国内消费者的体验,那么这项被寄予厚望的革命性支付体系也只能落得水土不服的下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8-15 11:11:28
区块链 金窝窝研究院专家庞严:数字货币时代将至 国家和企业都应及早布局
穆长春表示,目前央行数字货币DC/EP采取的是双层运营体系。单层运营体系是人民银行直接对公众发行数字货币,双层运营体系是人民银行先把数字货币兑换给银行或者是其他运营 <详情>
2018-12-21 07:29:25
大数据 大数据时代反洗钱工作的智能化发展之道(下)
10月份,由中国银联电子支付研究院及风险监控服务中心联合发布的大数据时代反洗钱工作的智能化发展之道(上)篇一经发布,即受到业内人士及媒体关注,收到良好效果。 <详情>
2017-10-17 14:05:48
区块链 CFT50姚前:法定数字货币将超越现有的电子支付工具
10月12日,CFT50学术委员、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在国际电联第一次法定数字货币焦点组工作会议上指出,法定数字货币以国家信用为价值支撑,有价值锚定,能够有效发挥 <详情>
2017-05-02 15:17:37
互联网 Apple Pay下一步:iPhone用户能用手机相互转账
传闻已久的Apple Pay对P2P支付的支持可能在今年实现。外媒报道称苹果公司会在今年晚些时候为Apple Pay增添用户间转账的新功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