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30日报道:餐饮O2O市场的诞生、发展和壮大,有其必然基础和土壤,而这种土壤和基础之上,自从滋生萌芽那一天起,就已经在期盼着能够脱胎换骨,并最终在餐饮市场形成主导局势。滋生传统餐饮软件向餐饮O2O商业模式的土壤和基础,就是中国餐饮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所发生的双重变化,如果没有这种变化,也不会有经营模式和经营方式的转变和重建。

每一个时代的发展中,都如大浪淘沙,行业的兴衰更替,是市场规律的必然。在转轨期,传统餐饮软件企业将面临着商业操作成本动荡、市场游戏规则的转变、消费形态的转型等一系列问题。在第十五期餐饮O2O之道沙龙现场,上海饮食通孙宝彬与哗啦啦王济民先生一道,就餐饮软件企业如何着力打造一个适合于餐饮O2O市场运作的创新管理体系,合理地解决与其他企业合作等问题,从而降低管理损耗,进行了集中探索和研究。

中国餐饮软件企业转型期的发展之殇

2003、2004年整个市场处于初期开发阶段。当时的餐饮信息化系统价格比较贵,一套要几万元。销售模式相对简单,主要方式就是一家一家上门去拜访。由于市场信息流通没有现在这么发达,所以市场接受餐饮软件的时间也比较长。虽然很多餐饮软件企业如饮食通在2000年左右成立,但当时市场对餐饮信息化系统并没有太多概念。最初做餐饮信息化系统让人感觉到更多的不是销售,而是像在布道讲课。

餐饮软件企业的市场人员需要跟餐饮老板去说明,手写单是老祖宗用了几百年的东西,为什么要用餐饮信息化系统?他们会给餐饮老板去解释 如果运用餐饮信息化系统会有非常多的好处。如手写单容易出错,也容易下错单。从下单到厨房需要传单,会影响点菜做菜的速度。如果省了传单的人员,也就意味着可以省人工。平常核算一天的营业额,需要几个小时时间。有了餐饮信息化系统,就可以时时刻刻清清楚楚地看到各种运营数据,如开台率、客单价、总营业额等。后期的账务也可以很清晰地核对。孙宝彬说当时罗列了非常多的好处,通过不断地市场教育,一点点打开了局面,也与无数同行一起打开了餐饮信息化的发展之门。

从2006年、2007年开始进入一个行业高速发展阶段。餐饮企业从询问为什么要上一套餐饮信息化转变成为如何为自己的餐厅选一套合适的信息化系统。市场对于餐饮信息化系统的功能如收银系统、点菜系统等都有了清晰的认识,也能明显感觉到餐饮业对信息化系统的急切需求。

餐饮信息化系统的制高点出现在2009、2010年左右的那段时间,餐饮企业开始了全面的信息化铺设,市场教育成本也不断在降低。餐饮行业发展非常迅速,餐饮企业由小型连锁变成大型连锁,很多大型连锁企业在全国遍地开花。此时的人力资源成本也处于一个过渡期,虽然在不断上升,但处于一个尚且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这一阶段是餐饮软件销售非常鼎盛的时期,只要开餐厅,点单收银系统都是必不可少的。互联网餐饮平台还没有出现,没有出现强有力的替代工具。但必须注意的是,许多餐饮商家在使用了几年的餐饮信息化系统之后,发现了它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无法满足企业的需求。这几年也是一个餐饮企业频繁更换信息化系统的阶段,餐饮软件的兼并整合也开始在这个时期出现。

2010年下半年,全国餐饮市场出现团购热潮,餐饮O2O平台不断涌现。如哗啦啦就是那个时候成立的。我们明显感受到了,市场在不断变化,需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商家对于餐饮信息化系统有了更高的要求,他们要求传统PC端的系统有延伸性,要能与线上完整对接起来。商家希望通过微信餐厅与线下系统完整对接,能够支持餐厅的线上营销活动。

回顾餐饮软件这十多年的巨变,其发展经历了起步期、发展期和洗牌期,由2005年之前的爆发,2007年之后开始步入稳定增长,再到之后的洗牌,完成了一个行业的蜕变。2015年,行业整体规模市场将在2014年上升的基础上持续增长,但前几年井喷式爆发增长的可能性较小,整体呈现稳步上升的发展态势,但不排除部分领域及企业实现跨越式增长,并且它趋向于企业综合实力及品牌的整合营销能力的水平。选择与餐饮O2O平台成为当下热门的选择。

以合作为基础搭建完整的餐饮O2O生态圈

今后餐饮软件的走向有两个,一个是餐饮软件固守在原有的市场疲态中继续发展,另一个是通过与类似于哗啦啦平台的合作在新的形势机遇下异军突起。这种关系是建立在餐饮软件与餐饮O2O企业之间的互利共赢的基础上的。互利共赢是这种战略合作关系良好发展好的动力,在这个合作的过程中,餐饮软件与餐饮O2O企业同时需要为自身的发展做出努力。餐饮软件企业需要开发更好的产品,同时增强产品在同类企业中的竞争实力;餐饮O2O企业则需要优化自身商业模式,处理好商户与消费者的关系,以此来实现模式创新和市场推广。恰如孙宝彬和王济民先生所说的,餐饮软件与餐饮O2O企业合作共赢代表了一种地域集中、分工协作、成本降低、规模优势、学习创新的餐饮互联网产业优化方向。中国餐饮信息化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但并不排斥大量餐饮软件的个性化发展。这些中小餐饮软件又有自己的品牌个性和特色,与餐饮O2O企业合作之后,其创造力和行业开发能力也更独具魅力。

必须注意的是,这个餐饮软件产业之间集群概念与餐饮O2O产业之间,需要经历较长的磨合期。中国餐饮信息化产业的企业合作,不仅需要基础条件、内在动力和外部环境的支撑,而且在发展过程中,还有可能存在诸多问题。在这种情形下,只有深入中国餐饮行业解析产业未来,才有可能找到问题解决之道。在未来的餐饮信息化发展中,餐饮软件与餐饮O2O企业互相渗透会越来越明显,尽管这个过程可能是曲折而艰辛的。作为餐饮软件,在面临整个餐饮软件行业趋于饱和的环境下,企业的发展方向和行业的未来直接决定了企业今后的走向。于是,面对眼前的困境,餐饮软件企业不仅要维护自身既得利益,更重要的是要思考行业的现状是否有利于自身的发展,及时调整平台发展方向,与餐饮O2O企业采取不同的合作模式或许是好的选择。

在沙龙现场,我们了解到,根据餐饮行业的业务模型,饮食通提供贯穿整个餐饮业务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协同、集成的业务管理。饮食通集团化管理整体解决方案不仅可以帮助连锁餐饮集团的管理层对公司的人员的行为、绩效进行监督、考核,而且很好的规范了连锁餐饮集团内部各种事务的处理流程,这将对连锁餐饮集团提高执行力有巨大的帮助;可以帮助连锁企业的IT经理、运营总监,通过总部运营中心系统上设置,并统一下发到各个门店的POS系统中;将原料统一采购、统一加工成半成品,根据不同门店的生意的需求,配送到门店;集团财务使企业内部业务数据自动传向财务系统,减少人为干预,做到数出一门,数据共享,加强了财务对业务的及时反映和监控,减轻了财务人员的重复劳动,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的有效途经。

哗啦啦互联网自助餐厅是一套基于SaaS模式面向各类餐饮企业的信息化解决方案。 在消费者端,该系统利用消费者自带的智能手机、ipad为终端,以APP、微信、Html5、百度轻应用等不同的产品形态作为载体,在餐厅端,系统提供网络订单接收验单客户端软件或者软硬件一体化的消费者自助验单设备,通过向餐厅提供“闪吃”、在线预订、外卖、自提、电子代金券、CRM等六大功能服务模快为主体,引发餐饮企业实现餐饮堂食服务环节的革命。 顾客只需要关注餐厅微信公众号,即可实现在家自助点餐,叫外卖及在线申请注册成会员,在线储值,查询会员信息。也可在店内扫码自助点菜、自助结账等自助操作。外卖业务拓展的强有力支撑工具,自提业务能够有效突破排队瓶颈。顾客手机点餐能够减少服务人员,顾客手机支付大大提高结账效率。会员自助开户事半功倍锁定客源,会员自助储值带来更多预收账款。合作打通之后,线上线下一体化可以完整解决当下餐饮企业面临的问题,同时可以共同探索未来的发展。我们相信,这样的方式也将成为更多餐饮软件企业的选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17 17:07:00
市场情报 首届中国软件创新发展大会,格创东智倡导联合创新
4月15日,首届中国软件创新发展大会在武汉成功举办。 <详情>
2015-11-20 09:10:01
互联网 传统餐饮企业如何用“互联网”包装自己玩转O2O
中国餐饮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会上,品途网创始人兼CEO刘宛岚、微信高级经理张凡、金百万董事长邓超进行了非常精彩的干货分享。 <详情>